•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福特中国高管李宏鹏离职后,福特在华渠道改革何去何从?

盖世汽车 宋媛 2018-12-11 20:35:52

日前,福特中国官方对外宣布,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及销售副总裁、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李宏鹏因身体及家庭原因提出辞呈并获批,福特汽车中国市场及销售副总裁刘曰海将代理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一职。据了解,李宏鹏将在12月末完成工作交接手续离开福特,此次离职距离他上任仅7个多月,而距离陈安宁接任福特中国总裁兼CEO也只有短短一个多月。

销量,长安福特,福特中国李宏鹏

今年4月25日,福特中国官网宣布李宏鹏正式加盟福特,担任大中华区市场和销售副总裁一职并于5月7日正式上任,任期至2018年12月31日。加入福特之前,李宏鹏于2007年起一直在北京奔驰任职,2013年起担任北京奔驰销售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后带领团队打造了一个高效的全国经销商网络,帮助奔驰实现在华销量连续多年的稳定增长,全程见证了奔驰渠道成功改革。

去年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亚太区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傅礼德曾表示,要整合福特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今年7月1日,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联合组建新的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取代了原有的长安福特汽车销售公司,整合长安福特、福特中国、江铃福特渠道,负责福特在华所有乘用车产品的市场营销、销售以及服务业务,并作为独立的业务部门直接向长安福特董事会汇报,李宏鹏担任NDSD总裁一职。

近年来,由于新产品引入不足及经营商经营状况不理想,福特在华一直在深度调整状态,傅礼德邀请李宏鹏加盟福特原意正是希望借鉴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渠道整合的成功经验,对福特在中国的现有渠道进行改造。奔驰自2012年开始整合国内和进口渠道历时三年多的时间,而福特中国欲通过一年的时间完成这项任务,无疑存在更大的难度和压力。

而今年福特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下滑非常严重。长安汽车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长安福特11月销量为24,437辆,同比下跌70%;1-11月累计销量为359,972辆,同比下跌49%,跌幅进一步扩大,新上市的福克斯并没有挽回销量的跌势,李宏鹏的加入也没能阻止长安福特销售断崖式的下滑,福特汽车在华销售业务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有媒体报道指出,在上个月的2018广州车展上,福特大中华区市场和销售副总裁李宏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福特正在积极布局“销量反击战”,力图让经销商赚钱,要让品牌复苏。李宏鹏还指出,福特目前更需要关注的是让经销商体系恢复起来,一个健康良好的经销商体系才能帮助福特做好工作。因此今年长安福特的目标是止跌回稳,明年是缓步提升。明年在销量上不会有大动作,更多的是帮助经销商缓解亏损的压力。

据业内分析,李宏鹏这一做法与急于取得销量业绩的福特高层想法相悖,并有福特经销商向媒体反映,李宏鹏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无奈离开福特。

也有媒体报道指出,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曾对李宏鹏先生进行了多次挽留,并对其最终决定表示遗憾与理解。但业内也有很大的质疑,李宏鹏的离职与不久前陈安宁的加盟有关。

今年10月底,原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再次回归福特,担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特中国公布新的亚太区战略,将福特中国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并直接向福特全球总部汇报。

业内有分析人士认为,陈安宁上任后,原傅礼德对中国区业务的调整策略将有所变化,傅礼德时代的管理层也将面临着新一轮的调整。而有媒体分析指出,自陈安宁加盟福特到目前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陈安宁还处在熟悉阶段,而李宏鹏从提交辞呈到获批也需要一段时间,两人在工作上应该还没有太深入的交集。

去年福特中国在华推出“中国2025增长战略”,该战略指出预计到2025年向中国市场推出50款产品,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成立也是该战略计划中的重要一环。陈安宁的任命和李宏鹏的离职,使得该机构未来的发展充满变数。

而在10月福特曾宣布了一项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预计将在全球范围内计划裁员2.5万人。在剧烈的人事动荡下,福特中国后续工作团队以怎样的步调前进?福特在中国的销售渠道改革能否成功?整个福特在华销售体系能否有力支撑销量业绩?只能等待时间告诉我们答案。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110835523552I70077842C1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长安福特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