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8车市大概率负增长 2019年还会如此吗?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8-11-15 06:40:50

作为汽车行业传统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在今年黯然褪色。尽管在此期间,车企使尽招数,新车上市、优惠促销、礼品赠送等活动如往年一般五花八门,似乎还是没能取得预期的销量成绩。 

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9月汽车销量为239.41万辆,同比下滑11.6%。10月汽车销量为233.4万辆,同比下降10.1%。1-10月,汽车累计销量为2282.6万辆,同比下降0.4 %,这是今年累计销量的首次负增长。

2018车市大概率负增长 2019年还会如此吗?
 

而在销量下行的同时,经销商库存水平也达到历史高点,库存压力增大。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10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9%,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为三年来最高,这也是今年第10个月库存预警指数超过警戒线。 

盖世汽车研究院行业分析师认为,在传统旺季,汽车销量之所以持续低迷状态,主要是由于整体市场低迷,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我国汽车市场经过近几年高速增长,已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换,2018年购置税优惠取消,之前刺激政策透支消费,给今年带来压力。与此同时,国内经济下行,社会消费能力不足。” 

2018全年销量负增长已是大概率事件 

在以上因素的影响之下,各大行业组织机构对于接下来11、12月份的销量增长情况不甚乐观。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认为,汽车销量下滑,首先是受整个消费生态和全民整体消费的影响,其次与2015年实施的增值税减半等政策有很大关系,基于这些因素的影响,今年到年底保持正增长困难较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四季度是传统车商的销售旺季,但由于去年出现了购置税政策退出的翘尾行情,导致去年的基数非常高,同时从车企方面来看,诸如优惠促销、礼品赠送的拉动销量的一些招数在此前的二、三季度也已经用的比较充分,因此预计今年12月份车市(经销商)销量同比下滑至20%,2018年全年销量同比下滑幅度或达5%。 

郎学红进一步指出,从经销商方面来看,12月份汽车销量可能会达到20%的降幅,但从整个市场或是厂家方面来看,降幅并不会这么高。原因是为了尽可能接近其定下的年目标,车企四季度可能会通过大客户去走一部分车,而不只是通过经销商渠道。“对于车企来说,很多车已经排产,可以说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不管最后是什么样的方式,还是要想办法把这些车推向市场的。所以市场会尽可能的去接近目标值,我们预计车市会完成全年目标值的95%左右,最后可能会差5%左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亦认为,2018全年销量有负增长的可能性,不过降幅不会太大。他还表示,虽然说今年消费能力有所减弱是客观存在,但主要原因还是此前的购置税政策透支了今年的消费,导致销量上不去。“如果从近几年汽车销量的平均增速来看,车市的增长还是比较平稳的,所以说今年车市即使负增长,其实也是正常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逐渐转冷的行业大环境下,“车辆购置税减半”的声音再度响起。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已提出一份将车辆购置税由10%降低至5%的提案,而后又有消息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向相关部门做了类似的提议。不过随后,相关部门对以上消息予以否认。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师建华亦表示“并没听说会有相关的政策出来”。 

而结合以上观点,如果接下来没有相关利好政策出台,2018年全年销量负增长已是大概率事件。 

2019年车市增长与否尚有争议 

在购置税政策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之下,2018车市大概率负增长,而到2019年,这些因素的影响是否会淡化?2019年车市又会因此呈现出怎样的情况? 

单从乘用车市场来看,据乘联会预计,2019年乘用车市场增速预计1.2%。同时由于2019年春节较早因素,加之2018年的转移量较少,2019年初应该仍是严峻的负增长。2018年国内车市呈现前高后低的高基数效应,叠加一些年内下行因素,因此2019年可能是前低后稳的走势。 

乘联会在相关报告中指出,2018年乘用车市场相对低迷,这是基数因素和楼市影响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其中的2017年车市高基数因素会在2019年消失,对2019年销量增速修复有改善效果。另外,近几年楼市持续每年10多万亿住宅销售额带来的债务激增和现金匮乏问题,导致购车等可选消费受挤压的暂时低迷,同时叠加制造业增长的结构性压力和金融去杠杆的压力带来的消费不旺问题,这些影响车市增长因素在2019年也应该改善。 

而对于2019年整体车市的情况,师建华亦较为乐观,“正常情况下,2019年销量预计增长3%左右,相对于今年状况要好一些,因为刺激政策的透支到现在已经还的差不多了。”盖世汽车研究院行业分析师亦表示,如果没有利好政策出台,2019年车市可能会微增。 

不过对于2019年车市的情况,业界也有不同观点。

郎学红表示:“除了经销商渠道,接下来车企可能会通过大客户等一些方式去拉动销量,而这会给明年上半年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因为今年想方设法推出去的车可能并没有交付到消费者的手里,而是通过大客户的方式,到了资源商的手里,而这些还需要明年继续消化。”

郎学红还指出,今年仅仅是开始,明年车市同比下滑或至10%以上,中国车市开始进入周期性低谷,周期或达三年及以上。“之所以说接下来几年会出现周期性低谷,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整个分析过程复杂,得出的结论是,现在整个汽车市场进入到一个周期性的调整阶段,而如果是周期性调整,就需要一个探底的过程,才能够进入到一个恢复期,然后才能进入到繁荣期,这是一个正常,也是必然的一个调整,市场都是存在周期性的。”

关于2019年车市,您有怎样的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150641324132I70072823C1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