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特斯拉迷雾

每日汽车 黄云杰 2018-10-25 07:37:54

马斯克的野心,即使嘴上不说,也会从眼睛里跑出来。而特斯拉关于美好未来的所有幻想,都能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找到出口。

“公司已经分析了雷克萨斯本地化的各种情况”、“所有准备工作都已经完成”、“我们现在就等管理层的最终决定”。终于,在2018年的这个秋天,最不可能走向国产的雷克萨斯也通过外媒放出了风声,开始了试探性的第一步。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特斯拉迷雾

关于国产的命题,BBA已经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在中国市场常年瓜分着豪华品牌的巨量份额,后者也有凯迪拉克迎头赶上,在今年也将借此迈上二十万辆的高台。当然,国产化并不是提振销量的万能之策,也有像英菲尼迪、讴歌等品牌走得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对于特斯拉来说,从“嘴炮”马斯克发脸书说要在中国建厂的那一刻,便注定了其艰难的旅程。

马斯克的野心

2014年,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消费者眼里,特斯拉还是作为一个昂贵的稀罕物而存在,路上的曝光度基本甚至低于法拉利。但就是在那时,特斯拉便已悄然铺开了一条国产化的道路。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特斯拉迷雾

2014年4月17日便是科技部万钢部长在北京会见了埃隆·马斯克一行。双方还就电动汽车技术、标准和配套设施建设以及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等交换了意见。随后,时任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的丁磊便向特斯拉伸出了友谊的手。

不得不承认,后来辗转乐视,如今已是华人运通董事长的丁磊为特斯拉的落户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在浦东任副区长期间,我曾跟特斯拉有过一段交往。2014年5月左右,浦东为特斯拉建成了一个海外最大的超级充电站,马斯克亲自到场剪彩。我代表浦东去跟特斯拉商谈今后的合作和生产。”

在那个特斯拉未来都生死未卜的时候,马斯克便表现出了一个冒险家该有的狂妄和野心,但特斯拉并不急于在当时进入中国,并且提出了很高的条件:一是独资,二是登记产品变成电子消费类产品而不是汽车产品。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特斯拉迷雾

显然这个要求明显违背了中国汽车工业一直以来的“产业底线”,为保护民族汽车工业,1994年,中国发布的《汽车产业政策》中提出,生产汽车、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

不久后,又传出特斯拉落户广东的传闻,不得不承认,马斯克在外表强硬的背后,也藏着尽快国产的小九九,中国市场的肥肉恐怕是连和尚都试图咬上一口。

之后的几年,国内造车新势力野蛮生长,一个又一个的品牌发布会令人应接不暇,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动力不断扩大。马斯克也随之加快了将特斯拉落户中国的脚步。2017年4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斯克。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特斯拉迷雾

兜兜转转之后,马斯克还是把目光瞄准了上海。特斯拉与各地谈判的条件都比较苛刻,技术方面要求完全保密,同时希望地方政府能提供规模巨大的土地储备和资金支持以及免税政策。

而金桥、临港两地也成为了争夺特斯拉的主战场,从长远来看,特斯拉一旦国产,在当地不论是税收还是就业上都是一项极大的政绩,这也是马斯克狮子大开口的砝码。据知情人士透露,临港最终胜出的原因是:金桥提出的方案是未来的合资公司中,须有国有产业资本入股,这是马斯克不能接受的,而临港则纯粹作为财务投资者入局。

马斯克的野心,即使嘴上不说,也会从眼睛里跑出来。

煎饼果子好吃厂难建

2018年4月博鳌论坛上宣布“将尽快放开对外资车企的股比限制”,随后发改委也进一步明确了汽车行业股比开放的时间表: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特斯拉迷雾

很快的,有一个例子摆在我们面前,特斯拉开启了中国国产之路,成立的全资中国制造和销售公司,而且它也是实质意义上的首个外资在中国拥有股比上主动权的企业。5月10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随即,在2018年6月5日特斯拉股东大会上,特斯拉全球销售总监任宇翔(Robin Ren)正式宣布特斯拉将在上海设立首座美国之外的海外工厂。对于新工厂,马斯克表示,不同于特斯拉美国工厂,特斯拉新一代工厂将命名为“Dreadnought”(无畏号),除了生产电池,也将兼顾汽车制造功能。

7月10日,上海市政府与美国特斯拉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上海市市长应勇和特斯拉公司董事长兼CEO埃隆·马斯克的见证下,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和特斯拉(上海)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揭牌。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信息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也从1亿增加到46.7亿美元。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特斯拉迷雾

2天后,一张马斯克的生活照在朋友圈里刷了屏,只见西装革履的钢铁侠,站在一条小巷子里,拿着一个煎饼果子大快朵颐,也许是不爱吃香菜,马斯克的表情有点勉强。毕竟如此生硬的本土化难免会有些水土不服。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就此会见了马斯克,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特斯拉纯电动车项目正式签约表示祝贺。马斯克也表示,特斯拉将在上海建设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也是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工厂,希望将其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上海这座城市的美丽和活力令人惊叹,希望特斯拉超级工厂尽早建成,为上海添彩。

表面功夫做到了位,希望马斯克也能在中国好好发展,八抬大轿娶进门的媳妇大部分时候都回去成了保姆,如果马斯克一直表现的此前那么强硬的态度,注定在中国之路走得不会那么顺利。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特斯拉迷雾

问题缠身的特斯拉最严峻的考验就是必须提高Model 3的产量,求个安稳。一直以来,特斯拉都面临产能、技术、高管离职、持续亏损等多重压力。

Model 3开出希望之花还是结下苦果

“特斯拉生死攸关的时刻正在快速逼近。该公司正在进入其历史上最关键的阶段之一,它必须要提高Model 3的产能,否则可能会面临严峻的财务后果。”2018年面对更严峻的局面,《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如此总结。

今年开年,Model 3的产能成了特斯拉创立至今面临的最大困境之一。这款由特斯拉推出的面向中低端市场的产品,基础款在美国仅售3.5万美元。去年7月,特斯拉在加州举行了Model 3首批30辆交付仪式。此后,全球大量订单飞向特斯拉,订单量超过50万辆。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特斯拉迷雾

马斯克最初信心满满,他给出的承诺是2017年结束前月产2万辆。随着Model 3的量产出现困难,截至2017年8月,已经出现超过6万个订单退订。然而等到2018年第一个季度结束,特斯拉工厂交出的季度产能只有1,542辆。

“过去几个月来,就像一直身陷地狱……连续三个月的时间里,除了偶尔出去一天之外,我基本都待在工厂里。一件衣服我能连着穿5天,实在是太紧张了。”如果不是这段肺腑之言,很难想象,钢铁侠也会为产能所困。

事实上,特斯拉的生产一直为不少投资人诟病。马斯克反对传统汽车生产方式,为Model 3配置了自动化程度很高的生产线,如今也不得不再次审视自己的决定。马斯克承认Model 3的生产线过度依赖自动化导致了质量问题,而且效率低下。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特斯拉迷雾

今年4月份,特斯拉Model 3产量为2,270辆,远低于马斯克之前预计的5000辆盈亏平衡点。直到7月1日,马斯克才终于松了一口气,他对外宣布:“特斯拉公司已在6月的最后一周实现了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

马斯克也在反思生产方面的问题,上个月时,他在推特上表示,“是的,特斯拉过度自动化是个错误,人类的力量被看轻了。”但是所雇佣的人越多,公司的成本就越高,这对目前面对极大的成本压力的特斯拉来说是个挑战。

在这次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有些事情适合人工作,有些事情则更适合机器,两者不能混为一谈。我们在自动化方面做的太多,但是机器也会做一些蠢事。”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特斯拉迷雾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的总产量为34,494辆,交付量为29,980辆。时间到了第三季度,其总产量提高到80,142辆,交付量提高到83500辆。但这些交付量与特斯拉50万辆订单量相比,仍然相去甚远。

祸不单行

在四个月的时间之内,特斯拉工厂连续发生了三次大大小小的火灾。Model 3的生产速度原本受到过度依赖装配线自动化与电池产量不足等问题的影响,如今火灾频发,直接导致部分产线停产。

停产对于特斯拉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因为从去年三季度以来,外界对特斯拉的目光几乎聚焦于其产量上。而特斯拉为了全球几十万辆Model 3的交付,不得不赶工生产,甚至不惜“偷工减料”。

今年以来,Model 3产线问题频频被媒体曝出,比如特斯拉把Model 3的薄弱部分焊接点减少了300个,比例约为6%,并在生产过程中跳过刹车和侧倾测试工序;生产线生产的车型质量不能保持“稳定”的状态,将会存在高度返修率的质量危机,等等。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特斯拉迷雾

另外,尽管Model 3订单众多,但奇怪的是,特斯拉却有一大批库存车却没有订单。7月中旬,美国空头们发现有几千辆Model 3安静地停放在特斯拉租的两个临时仓库里。

究其原因,是特斯拉提前生产了价格为5万美元的model 3高配车型或选配后价格为7万美元的车型,但是特斯拉却收到近20万订单售价3.5万美元的model 3基础版。据业内计算,特斯拉每卖一台基础版车型,就要亏6000美元。

这对于特斯拉当前的处境来说,无疑是火上浇油,华尔街的做空者也表示:“特斯拉仍然一文不值,并在持续恶化中,到明年将面临更大的危机。”

尽管这样,马斯克还是为投资人描绘了一个美好的前景,Model 3截止一季度末订单有45万个,终极产能目标是每周1万辆,接下来两个月达到月产量5,000辆;二季度虽然计划停产10天,但旨在优化并提升产能;三季度,要在细分市场里占有40%的市场份额;2019年,Model 3的单车毛利率将达25%。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特斯拉迷雾

不少分析认为,在中国投资建厂,很可能成为特斯拉电动汽车业务全面走向盈利的转折点。

首先是产能之痛将得到很大缓解。上海拥有健全的汽车供应链体系,上海周边分布有博世、采埃孚、德尔福等顶级零部件供应商,汽车产业配套相当完整。相较于缺乏汽车工业基础的硅谷,上海能够提供强大的供应链支持,有助降低成本,提高产量。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特斯拉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额为20.27亿美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超过90%,成为特斯拉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本土化生产带来的价格优势也能进一步推动特斯拉的销量。

此外,对于特斯拉来说,在华建立独资新能源汽车工厂既能绕过关税问题,还能独自收割市场红利。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特斯拉迷雾

Cox Automotive下属《凯利蓝皮书》的总编Karl Brauer表示:“我们对特斯拉财务状况的耐心从无限到有限,人们开始说我们需要在彩虹尽头看到一桶金子,否则不会永远等下去。”的确,特斯拉作为独立公司的未来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Brauer认为,特斯拉的另一个救赎之地就在中国,对进入电动汽车市场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来说,特斯拉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中国自己也是如今世界电动车革命的中坚力量,而且资金充沛。

产能问题、财政危机、政策开放、市场红利……特斯拉关于美好未来的所有幻想,都能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找到出口。但是,爱情又像是煎饼果子,相信马斯克绝对不会忘记在与上海临港联姻的那天咬下煎饼果子时嘴里泛起的酸甜苦辣。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250737543754I70069088C302.shtml

文章标签: 产量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