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无心插柳 为何定位于年轻家庭的微型车成为日本老龄群体的最爱?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018-10-11 06:10:09

无心插柳 为何定位于年轻家庭的微型车成为日本老龄群体的最爱?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本田汽车于去年推出其新款N-Box车型时,提升了该款微型车的功能,如离合器踏板检测功能和自动紧急制动,并且搭配可移动座椅,以此吸引年轻家庭。然而,一个截然不同的人口结构使得N-Box这款车型成为日本最畅销乘用车:大约一半N-Box车主年龄在50岁或以上。

汽车制造商们曾希望,为汽车配备高科技功能就能吸引年轻消费者购买微型车或轻型车,尽管日本30岁以下的司机数量自2001年以来已下降了40%。令人意外的是,N-Box以其7,500美元(5,700.4英镑)左右的价格及其低所有权税率,在日本(世界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迅速增长的老龄化人口中收获了一大批忠实追随者。

日本神奈川县微型车经销商Tortoise总经理Kiminori Murano表示,“当孩子长大成人离开家后,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将家庭用大型汽车换为更紧凑的车型。过去十年里,老年人群体已经取代年轻家庭成为我们最大客户群体,占70%以上。”

微型车销量几乎占日本乘用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今年几乎每20辆售出的车型中就有一辆是N-Box。日本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都几乎单纯为国内市场生产这种经济实惠又省油的微型车,此种车型配备的660cc引擎更常用于摩托车型。对大多数海外市场来说,微型车太小了。

无心插柳 为何定位于年轻家庭的微型车成为日本老龄群体的最爱?

许多业内人士曾预测,最终为老年群体代步的将是自动驾驶汽车、出租车和公共汽车。而在这一未来到来之前,日本老年人对N-Box等便宜、安全且易于驾驶汽车的需求急剧增加。微型汽车在日本老龄群体的大受欢迎也为其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描绘了蓝图。

本田表示,N-Box车型的安全功能虽不仅仅是为老年人设计,但能帮助年纪较大的车主一直自由出行。本田高级安全工程师Hideaki Takaishi表示,“我们不希望老年人因身体不便只能呆在家里,我们想尽我们所能使他们尽可能实现自由出行。”

“老年人友好”车型

多年来,微型汽车的电视广告通常以精力充沛的二十多岁年轻人为主体,近期的一些广告中开始出现一些有孩子的家庭。然而,微型车市场的最大买家开始慢慢呈现。今年,大发汽车(丰田汽车子品牌)发布了一个电视广告,主角是一位年长的卷心菜农,因其儿子建议他换一辆配备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微型卡车而对其进行指责,称这是对其驾驶技术的轻视。

大发汽车发言人Kazuki Inoue表示,“我们最大的受众群体的确是乡村地区的司机、女士和老人。我们的微型卡车被广泛运用于农场中,而目前农村地区的人口正迅速老龄化,因此我们想为该款车型配备先进的安全系统。”

本田安全工程师Takaishi表示,使用传感器来跟踪车辆的周围环境以及评估司机是否踩错踏板等功能,能够帮助老年司机应对一些常见挑战,例如警觉性降低和反应迟钝等问题。此外,本田还试图研发人工智能驱动系统来为老年人进行指导。理论上来说,如果驾驶者将偏离车道或做出有潜在风险的操作时,汽车可以通过仪表盘图标、声音和方向盘振动等方式为司机提供建议。Takaishi称,“老年人尤其想在开车时保持独立自主,因为开车是他们磨练多年的一项技能。”

交通事故增加

在日本,60岁及以上的驾驶执照持有人的增长速度比其他任何发达国家都快,在过去五年中,这一群体数已增长到30岁以下司机人数的两倍。特别是在乡村地区,随着火车和公共汽车服务逐渐从人口减少的城镇中撤离,一些车主年龄甚至达到80岁到90岁。

这也导致涉及65岁以上司机的交通事故的增加,尽管日本交通事故总数有所减少。去年,日本有55%的交通事故均涉及老年司机,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为47%。为解决这一问题,日本经济产业省去年推出了汽车安全支持系统,该系统对在日本销售的汽车进行安全技术分类。

智能交通系统和自动驾驶推广部门负责人Naohiko Kakimi表示,“随着涉及老年司机的交通事故数量成为一个全国性问题,我们决定推广这项技术,以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并扩大使用范围。”汽车制造商可以通过使用政府认可的标志来推广汽车,司机也可以通过购买技术安全系统来节省保险费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110611331133I70066765C1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