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智能网联核心技术论坛】盼达用车蒋齐:智能化时代 如何让共享汽车发挥更大的价值?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9-22 23:35:25
核心提示:“2018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智能网联核心技术论坛”专题直播!

9月22日,“2018第二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本次大会涵盖各类主题论坛近20场,其中由盖世汽车主办、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组委会作为战略单位进行支持的智能网联核心技术论坛主要围绕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发展趋势、智能驾驶相关技术领域的创新趋势等议题展开,以创新之名为智能网联产业赋能。以下是盼达用车副总经理蒋齐在论坛上的演讲实录:

【智能网联核心技术论坛】盼达用车蒋齐:智能化时代 如何让共享汽车发挥更大的价值?

盼达用车副总经理 蒋齐

谢谢各位到场的朋友们,也谢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机会来做一个演讲,为什么拿这个纸呢?因为过了30岁发现烂笔头还是好用,就是小时候教我们的东西。

我们是盼达,是新能源的综合服务商,到11月11日就是我们3岁的生日了,我们从4个人的团队发展到1500人的团队,还是积累了很多东西,我们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先说10座城市,我们现在在10座城市开展运营服务,现在正在拓展的有昆明、南京、苏州,现在我们管理层几乎都在这些城市,大家可以看到,你们在这些城市就可以用到我们的服务,蛮有趣,因为北京和上海我们拿到牌照,本来也想进入的。这是我们的核心运营元素,就是车,大家可以知道,多半是A0车,言下之处我们还有其他的运营元素,这些其他的运营元素是什么?是停车场、是能源,甚至是我们每一个同事的服务,看来都叫运营元素,我们把所有的资源整合起来,按时间给我们客人进行计费,体现它的服务价值,这就是我们叫做运营元素的原因。

我们现在是在整合视觉、语音、知识图谱、挖掘推理来提高我们的运营效率,因为运营商的根本是什么?就是我们每台车服务更多的人,每一个同事服务更多的车,这样我的运营效率提升以后才可以做到营收很好看。我们举个例子,我们大概在视觉可以听到很多跟AI相关的东西,也看到很多AI相关的东西,但是这些AI的东西是不是真正给到这些城市产生效率的提升呢,作为探讨来说,我们的回答,是的,而且给我们带来很多变化。我们举个小例子,这其实是特殊场景下可以看到场景并不好的状态的照片,我们要求我们的客人都要取证,说这样可以界定你在取车还是还车,这个过程当中是不是对车辆产生了损伤。你可以看到,其实环境整个很糟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后台的AI都可以进行筛选处理,以前我们足足有25个同事做筛选工作啊,即便如此,我们每天还堆集大量的照片处理不完,大家只能抽样完成。然而现在每天要处理2万笔订单以上的照片,按照我们现在每笔订单最少6张照片来算,就是10几万、20万的辆,因为有的人会拍很多。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整个迭代3次以后的结果,就目前而言,我们现在只需要5个同事,对他标注的他认为有问题的,前后不一致特殊情况的东西反馈回给我们5个同事处理就行了,这5个同事现在只是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核查AI结果是不是正确的,另外一件事就是去追责,去给保险公司也好或者是去给客人也好追责。

我们刚才讲到整个生命周期当中,我们现在还有很多其他元素,类似于站点、新能源汽车、能源。我们可以看一个小视频,就是我们现在大量使用到的有的方便展示出来的、有的不方便展示出来的技术整体的还原。

这就是做了一个AB样,就是两个年轻人他们早上起来的时候开始使用我们的服务,他们现在展示的就是用牌照来做取证的工作,其实他在牌照过后数据已经传到后台,我们的后台就会进行像刚才看到那样的标注。那样的标注首先做一次记录,这个车的前侧是不是有损伤、后侧是不是有损伤,就做这样的记录。环侧的时候会再进行一次拍照,全部是AI去完成的。这里面有语音,我们现在跟讯飞语音和百度语音都在合作。

这个是真实场景,我们的同事拍照片之后,像这种胎压异常,这种明显视觉可以发现的东西我们几乎都可以筛选出来。

这个演示的是我们的智能调度系统。

大家刚才看到的这些我们大概已经实现了7成,剩下3成哪些没有彻底实现,比如刚刚说的智能调度,因为我们是站点智能,有的要报差、有的要服务,这种东西我们还没有完全实现它,但是它已经可以起到一个界面提供给我的调度同事去观察、去做预判,像天气预报一样,会告诉我的同事,比如类似像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那个站点,未来几个小时的用车需求量会是什么样的,他会在屏幕当中提示我,这样的话其实就对他们来进行调度决策是很好的帮助,我们现在正在实现的,预计在11月—12月的时候就可以把它完全工单化,就是我的调度同事看到的就是结果,他们会直接执行这个事情,会大幅度提高我们的效率。

我们运营商的竞争优势在哪儿?就是刚刚大家讲到的智能车联这个部分,我们不仅仅使用第三方的车联网,实际上我们自己的车联网路测从T—BOX开始,就是在车辆当中有一个网关,负责车辆和车联网还有App之间通信的转载,像这个T—BOX我们其实也用到了RDK。我解释一下RDK是什么,其实是对于位置的纠偏,就像大家看到二战片那些炮兵,第一炮打过去,没有打到要攻击的目标,现在观察员会说,往北偏多少度、往南偏多少度,再发射,就是RDK做的事情,纠偏。第一炮就是GPS数据打的,第二炮是差分基站打的,我们这个方案就是做这个事情。

第二个SaaS应用,就是把我们整个业务流程的东西全部SaaS化了,不仅服务盼达自身,还服务很多小型的场景,类似于迪士尼乐园或者一些公园,他们有一些小电瓶车或者那些小的通信工具,我们就可以把它完整的实现分时租赁化,因为从硬件到云端到用户端,这个都是我们一体化输出的,所以这是我们SaaS,这也是我们的竞争优势之一。

另外,刚才我们讲的智能调度,会大幅度提高我们的运营效率。其实很多友商也好、媒体也好、投资人也好,都很关心我们的盈利问题。给大家透露一个小秘密,在上星期周末,一个车价才5万多、不到8万的车型来说,每天可以营收200块,我觉得投资回报率应该其实蛮好的。现在对我们的压力依然是传统购车这些压力。其实大家都会知道在10年前,类似华住集团他们的连锁酒店,他们的盈利压力有,但是他停止新开店的时候,所有的账面就会不好看,我相信现在整体上处于刚才的情况,因为每天200块真的还是蛮漂亮的成绩。

这是我们整个车联网,刚才我们讲到车联网,还有T—BOX通信层的一些东西。其实大家可以看到,T—BOX通讯层,我写的底层的通信协议,并且我们还做了大量的策略化的东西,我们会根据我们自己踩过的坑做策略优化,这些策略优化在我看来是非常有价值的东西,类似于间隔多久发消息,发什么样的消息、怎么去健全、怎么去验证错误等等,都是非常有用的。像现在这些所有的东西我们都通过刚才的SaaS也好、车联网也好,去集中在盼达的竞争优势当中去。

刚刚大家看了那么多很先进的自动驾驶方案,在5月24日的时候我们在重庆的互联网产业园,开展了1000人的试驾体验,就是刚刚说的HoloParking,就是代客泊车,我们用的是百度团队的技术,可以放一下视频。

(播放短片)

这是模仿当你需要操作的时候,会从车库里自己开出来,因为我们现在地下车库的数量极其少,几乎都是地面场地,刚刚我说的RDK可以精准定位了,这是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去实现的。

这是实际上的,可以看到后排有一个同事坐在那儿防止意外情况。整个使用过程中,依然是能自己去驾驶的,通过踩刹车就可以切换自动驾驶和人工驾驶。我们当时是开放给老客户的,只要他用过盼达的车都可以申请来试乘试驾,结果最后来了1000人。

这种限制性的自动驾驶对于我们运营商说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我们调度成本其实是很贵的,就像我们的车从停车场开到其他地方要花费很大的人力,如果说这个可以实现成本更低的时候、到商业化的时候,我们是有非常大的动力机制的。

下面说一些典型的坑儿。其实在两栋楼当中有一个我们的站点,因为两栋楼当中正如刚才的GPS定位,一定找不到这个车在哪儿了,因为那样的定位有几十米那么远,你可能看到这个车在这个地方实际上已经飘到其他地方了,这样的结果我们的用户既没有取车、也没有办法还车,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支持自己的T—BOX,就是因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整个在运营当中的一些难点,类似于像刚才我们说的定位漂移,它的通讯信号的丢失或者是不安全等等。之前我看过洛可可的一个报告,就是说分时租赁厂商的一些问题,盼达很荣幸的,他说写的问题我们几乎在自己的系统当中全部解决掉了。

我们刚刚一直强调运营效率,这是支撑运营商的核心点,就是我们每个车服务更多的人,就是说他收费200元到更多,以及我们每个同事服务更多的车,这样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竞争力的体现。我们现在其实至少从5月份开始,我们真的可以做到我们的复合增长率达到大概25%左右,按照1/4的数据去增长,这样实现,原因就是刚才我们一直强调的,我们盼达是一个大量在集成AI的,因为只有更大的集成AI可能有更大的价值,并且才可能赚到更多的钱。

我的介绍就是这些,谢谢!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智能网联核心技术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36.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36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9/221135253525I70064335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