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汽夏利通过转让华利汽车100%股权议案

盖世汽车 李阳 2018-08-09 12:06:24

8月8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夏利”) 发布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显示已通过关于转让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华利汽车”)100%股权,并授权总经理办理产权交易挂牌、交易合同确定及签订等事宜的议案。

一汽夏利转让华利汽车

事实上,2018年7月18日,一汽夏利就已经公告称将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对外转让华利汽车100%股权,但同时受让方需保证偿还华利汽车不低于8亿元的欠款。此外华利汽车全部员工原则上由天津一汽负责安置;上述股权的转让价格不含华利汽车的土地、房产,且受让方须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盖世汽车获悉,华利汽车始建于1965年,是一汽夏利旗下唯一一家微型特色乘用车生产基地,拥有紧凑型SUV TERIOS(特锐)和家庭休闲多功能轿车一汽佳星两大品牌,但其营收能力却不尽人意,2015年至2017年,华利汽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475万元、6535万元、4500万元,而截止2018年6月30日,华利汽车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仅1929万元。

尽管华利汽车呈现出日薄西山的萎靡之态,但1元每股的白菜价依然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要知道在国家对燃油车造车资质严格限制、新能源造车资质停止审批的背景下,华利汽车拥有的乘用车生产资质显得尤为可贵,尤其是对一些尚未取得资质的新兴造车势力而言。

有人手握资质,却因经营不善面临无奈出局;有人怀着对汽车行业未来的憧憬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1元象征性价格转让华利汽车100%的股权,其实就是在以超8亿元出让华利汽车的乘用车生产资质。

不过,从政府层面来看,似乎国家更加提倡新造车势力与传统车企的合作代工模式。一方面国家对整车生产资质的限制愈发严格;另一方面在《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联合研发产品,共同组织生产,提升产业集中度。

值得一提的是,华利汽车的整车资质实际上也并不安全,今年5月份,华利汽车被工信部认定为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生产企业,整车生产资质已经被工信部特别公示,进入两年的特别整改期。7月4日,发改委《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意见征集稿)》公开征求意见指出:“对特别公示企业禁止直接投资(但对原有股东投资除外)。”

种种迹象表明,华利汽车价值超8亿元的整车生产资质,并不是一块天上掉下来的肥肉,风险与机遇始终是并存的。业内传言,拜腾或将接盘华利汽车,但目前还没有明确消息。后续发展,盖世汽车将持续跟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8/09120624624I70056068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