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南京银隆被查封 河北银隆大面积停产 董明珠要发飙了!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8-07-21 21:54:31

近两天,一张南京银隆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封的照片在朋友圈疯传!据公告显示,此次被查封的是南京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商用车项目,查封的期限自2018年7月20日起至2021年7月19日止,为期3年。查封原因不详。

南京银隆被查封, 河北银隆停产,董明珠
 

据了解,银隆新能源(南京)产业园是珠海银隆在全国布局的五大产业基地之一,而去年签约落户溧水的南京银隆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万辆纯电动商用车、25亿安时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以及40万台启停电源的生产能力。其中,一期项目占地1500亩,目前已竣工,原计划8月底投产。就在7月16日南京溧水区2018年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竣工现场会上,银隆新能源项目还在名单之内,没想短短几天时间,就被法院查封,这让深陷舆论漩涡的珠海银隆又多了一道阴影。

南京银隆被查封, 河北银隆停产,董明珠
 

珠海银隆一直都是新能源汽车企业中的一匹“黑马”,更因董明珠等一众明星企业家的入股,使其身上环绕的光环非一般企业所能比。然自进入2018年以来,这种光环逐步被各类负面信息所包围,当中包括拖欠货款、涉嫌骗补等,而近日有消息称,银隆在河北武安的工厂大面积停产,并出现工人工资拖欠的现象。问题的不断堆积,让这家半年前还兴冲冲扩充蓝图的企业瞬间进入危机四伏状态,不过这场危机在诸多人士看来似乎并非突然,更多的是一种必然。

从“借势腾飞”到“身陷重围”

2009年,国家“十城千辆工程”启动,掀起了新能源汽车倡导浪潮。而在这股浪潮中,珠海银隆成立并获得了快速发展。

资料显示,珠海银隆前身为珠海银通新能源有限公司,由珠海市佳美房地产开发商有限公司和珠海银通交通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2012年到2013年期间,银隆新能源先后收购了珠海广通汽车、石家庄中博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借助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优惠政策和国家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迅速发展动力、储能锂电池及电动公交车生产和研发。

南京银隆被查封, 河北银隆停产,董明珠
 

2011年银隆战略收购了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并借此掌控了电动车锂电池的钛酸锂材料的生产技术,同时也让其走上了一条快车道,成为奠定银隆在新能源影响力的关键一步。

而后,2014-2016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更是推动了珠海银隆在经营业绩上的高速增长。(见下图)

南京银隆被查封, 河北银隆停产,董明珠
 

2016年底,出于对新能源汽车前景和珠海银隆的看好,在试图推动格力收购银隆未果之后,掌门人董明珠以个人身份进行了投资,并持股17.40%,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后,董小姐还拉上了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和个人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

然在珠海银隆踌躇满志正欲大展拳脚之时,随着新能源补贴变动和新能源客车市场的不景气,2017业绩增速开始出现明显下滑。数据显示,该企业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而2016年营业收入为78.98亿元,净利润8.36亿元。这意味着其虽营收有所增长但净利润却大幅下滑。此外,2017年银隆的订单销量仅为6042辆,远远未达到3万辆的年度业绩目标。

这从侧面反映出珠海银隆对补贴存在较高的依赖度。据了解,银隆2016年申报的国家补贴金额就高达21.35亿元,这意味着当年如果没有补贴将亏损近13亿。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曾表示,“2018到2020年是三年关键时期,补贴政策的快速退坡,将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造成巨大压力,整车和零部件产业将出现大洗牌,进入2020“后补贴时代”之后的三年将是新能源汽车企业浴火重生的严峻考验”。此外,未来中国新能源车汽车将进一步开放,国外新能源车的涌入将使得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届时,自然会有大量实力不济的新能源车企被收购或者直接破产倒闭。而那些根基不稳、技术落后的产能无疑会成为第一批牺牲品,这一结果相信诸多企业都明白包括珠海银隆在内,就看下步如何走了。

产品路线: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对于银隆目前的危机,虽然与补贴退坡和新能源客车市场的不景气有较大关联,然在某位锂电池业内人士看来,银隆的根本问题出自技术路线,其客车搭载的钛酸锂电池严重的续航问题才是导致客车销量受阻、电池业务停滞的根本原因。

上述中提到,银隆的电池技术来源于其收购的美国奥钛,2006年美国奥钛开发了一款钛酸锂电池,命名为NanoSafe,被当作核心产品推出。钛酸锂的优势是安全性高、充电快、循环寿命长、耐宽温性能良好,但跟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相比,能量密度较低,也即是应用续航里程较弱。这势必限制了其应用领域,大多配套于公交车或短途客车市场,当这部分市场开拓放缓或受阻时,生产企业就会陷入停产的困境之中。

南京银隆被查封, 河北银隆停产,董明珠
 

有人士表示,“银隆公交车每跑大概30公里就要充一次电,成本和实用性上均无竞争力可言。目前武安市已经将一些跑乡镇的银隆电动公交车重新换回了燃油公交车。”

此外,因为钛元素比较贵,导致钛酸锂成本较高,因此钛酸锂市场占有率并不高。数据显示,2017年新能源客车市场动力电池搭载量为14.3GWh,其中钛酸锂电池只有0.57GWh,占比3.99%,当中珠海银隆占到国内钛酸锂装机市场的95%以上。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国家新能源政策中,电池能量密度将作为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一项参照标准,这对于电池能量密度较低,且依靠补贴的珠海银隆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

随着动力电池市场竞争的加剧,电池技术路线的选择关乎企业的存亡,进一步说,此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扩张过猛惹的祸

据了解,目前银隆的财务状况亦较为糟糕。截至2017年年底,银隆资产总额为315.12亿元,负债总额高达237.67亿元。

而出现这种境况,除了跟企业效益不佳外,更银隆之前的大规模扩张亦有较大关联。董明珠入股银隆后,银隆便开启了大规模的产业园建设,目前已经在南京、珠海、武安、石家庄、成都、兰州、天津等地布局了11个产业园,总投资至少达800亿元,这给银隆带来了极大的资金压力。而近期IPO辅导又被终止,更是阻断了其上市融资之路。而资金链的短缺对于企业是致命的,沃特尔已是前车之鉴。

南京银隆被查封, 河北银隆停产,董明珠
 

而此次南京工厂被查封,很难不将扩张过猛而导致的纰漏联系在一起。

除了不断扩张外,银隆在管理方面亦存在较大变革,创始人团队代表魏银仓、孙国华先后离任,而多位格力电器出身的高管进入银隆担任核心部门负责人。管理层大幅换血曾一度引起合作方的不满,在1月爆发的欠款风波中,曾有供应商表示,现在接触到的生产、技术、采购人员,基本不是汽车行业出身,很难在短时间内了解新能源汽车行业里的特点。

无论是受补贴政策影响、还是技术路线跑偏又或是盲目增资扩产,这些问题不仅仅在银隆存在,而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诟病的问题,也是亟待企业变革改进的重点。近年,银隆的变革可以说是大刀阔斧,当初董明珠All in 入股,自然不会任由事态发展,不过危机重重下,能否扭转局面,还是先留个问号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7/21095431543170052313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