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威马汽车智能网联系统高级总监蔡德暄:让汽车因智能而全面觉醒 打造人车交互新纬度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7-20 15:26:15
核心提示:“2018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专题直播!

威马汽车智能网联系统高级总监蔡德暄:让汽车因智能而全面觉醒 打造人车交互新纬度

威马汽车智能网联系统高级总监 蔡德暄

首先非常感谢组委会能给我这个机会,为大家展示一下我们作为一个新能源企业对汽车的一个认识,我的演讲题目是Living Car Living Engine,我们威马国内一个新兴的车厂,我们不仅是一个车厂,我们主要认为我们是一个产品和出行方案的提供商。

中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汽车呢,这是一个产业的大背景,首先来说我们石油的60—70%是依靠进口,传统汽车是石油的消耗大户,而电动汽车作为一个灵活的储能设施,未来会成为新能源革命至关重要的一环。第二个是汽车强则工业强,世界上几个汽车大国,如果德国、美国、日本、韩国也都是工业强国,对于中国来说,发展智能电动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的划时代机遇,也是我们这一代汽车人的使命所在,虽然汽车产业对环境的污染,如雾霾的影响程度,大家可能还有一些争议,但其实会是一个主要污染源之一,第四我们美元的定价实际上是跟石油息息相关的,因此发展电动汽车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下降都是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所以我们认为,首先电动化是一个毫无疑问的趋势,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智能网联汽车首次被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发布的创新发展战略,提出了一个战略的目标,对2020年智能汽车在新车销售中的比例将达到50%。我们认为全球汽车行业新的机遇是在中国,我们团队中有很多原来是在世界500强企业里面工作,大家在外企兜兜转转了一圈,发现全国汽车行业和新的机遇主要是在中国,新能源加智能网联是我国产业的升级,也是一个百年一遇的机会,所以我们创建了威马,在此我们内心还环抱着一个相同的情怀,概是实业兴邦,产业报国。

我们认为科技的伟大不是一个“超级”,而在于“普及”,我们这个团队特别喜欢电动汽车相关的黑科技,但同时我们也在问这样一个问题,黑科技什么时候能够普及到我们普通的老百姓用的起。4月20日,我们在北京的产品发布会说发布了收款的1X5,提供了不同的续航里程,我们的交付周期是特斯拉的1/3,EX5将在今年9月份开始交付,我们希望成为智慧出行的伙伴,和每个智慧家庭连接,为每个平凡的家庭带来变化。我们当时4月20日的时候,价格发布也是很有冲击力的,我们作为新能源汽车在北京市场经过一个国补和地补之后,可以达到10万元以下。

我们尝试进入我们认为的创新场景,当用户接近一个汽车的时候,汽车可以聪明的识别车主的身份,在主驾驶车窗前面,显示问候信息、续航里程,并且把相关的信息打开,隐藏式的车门把手,进入车内之后,我们的灯光、音乐、座椅位置会根据用户云端的ID身份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这一切可能真的不用假设,在今年年末的威马EX5上,这些内容都会给大家见面。(VCR)当用户接近的时候,车内的信息会显示在上面,同时车门隐性把手会弹开。威马我们认为是有AI+硬件+软件+服务,让汽车更充分的理解人的需求,并用户满足场景化的需求。

威马的智能战略是分成四步走,有联网能力、决策能力和协作能力,我们认为汽车是所有人类的文明创造中最包含生命力的产物,但是之前的这种生命力多停留在一种本能而非智能,只能驾驶而不能充分的与之交互,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是再度刷新,我们认为汽车是作为一个移动的超级终端,需要首先醒过来,汽车本来就应该是一个活的,威马汽车是由Living Engine驱动的Living Car,让汽车因智能而全面觉醒,让人与车的交互出现新的纬度,这我们的主张,我们的主张可能跟刚才提到的智能座舱来说更扩大化一点,我们认为是全车交互的智能化。

我们想清楚三件事,第一件事是人机交互的革命推动了整个智能终端和行业的变化,人机交互的革命在PC时代分别诞生了微软和苹果这两个伟大的公司,第二个是终端的革命推动了生态的变革,就如同PC开动了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开动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只有彻底的改变汽车这个大的移动终端,才会开启移动万物互联网的一个新时代。第三件事是智能化的发展的基础设施是电和互联网,互联网是推动智能化的基础设施,这已经是大家的共识,为什么电是基础设施呢?因为所有的智能设备都是由电驱动的,电让他们时刻在线。

刚刚大家可能也提到过,我们认为软件化是智能汽车普及的一个底层的驱动力,除了刚才提到的两大基础设施之外,软件才是智能化的一个底层驱动力,windows驱动了一场革命,硬件是不可变的,软件是可以变的,软件可以根据个人的需求进行变化,每个人手机是不一样的,但是他能进行迭代的普及,这也是多少主张,软件化的个人增长,可以创造级的增长。当前来说,基于OTA或者是软件的在线升级,我们有可控的硬件数量达到了13个,在今年量产的车辆里,软件化控制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3个,而不仅仅是一个中控的虚拟仪表,同时这13个软件化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会把软件化可以控制的范围扩展到全车,一体化控制的程度也会越来越高。

我们认为面对越来越多被深度软件化的硬件,如果有效的驱动,使支撑位一个有机整体,是一个实现多纬化的交流体验,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智慧系统,Living Engine我们认为主要是由这三个组成的,一个是Living ID,这是我们提到的一个帐户,是获取我们所有的个性化服务的专属的钥匙,Living Flow是一个动态的机制,调取和协同各个软硬件进行组合,主动影响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车辆状态下所需要的信息和服务。Living Mate是一个动态变化的交互媒体,所有的这些带来的一个新的人车交互的体验。这是我们首创的一个,就是刚才提到的动态的展示,包括带车内,我们的背景光会随着ID进行不同的变化。

所以我们想说,我们是将人车互动从车内延展到车外,他是一个会说话得汽车,是一个会挥手的汽车,是一个会呼吸的汽车,我们有刚才提到的成长式桌面,今天最初的时候,他是这样,但是过了一周之后,再过了两周之后,所有的人迹交互,将根据你这个喜好会发生改变。我们会有一个全维度的慧眼识人,同时我们又会对电动车的能量进行一个场景化的能量管理,同时我们会提供一个全感官的演唱会模式,包括整个背景光,包括我们的Living logo,这应该是一个世界首创,还有我们想专门提到的是一体化的车+互联,除了办公室以外,Living Engine也打通了家和智能生活的场景,实现了双向控制,在今年上市的时候,我们可以连接的设备大家8类20种,未来和小米进一步扩展车+互联的边界,除了这八点之外,我们还会有更多超出想象的产品体验,因为Living Engine是一个自我净化的智能引擎,将重新定义汽车,开启全车交互的革命。

今年的3月28日,在历经16个月,492天的建设之后,我们成功落实了生产资质,生产线全面贯通,首批威马1X5正式下线,即将在9月末大批交付用户,这也意味着威马率先拉开了产品真正量产化的序幕,就像沈总反复提到的,只有达到一个十万辆之后,我们作为一个创新新企业的短暂的窗口,才会被我们利用到。

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21.html121.html

移动:http://m.gasgoo.com/news/topic/121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7/20032615261570052183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