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智充科技丁锐:打造垂直充电解决方案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7-18 15:03:58

7月12日,由全球新能源汽车GNEV大会举办,第一电动网承办的2018未来汽车开发者大会明日之星·未来汽车开发者计划优秀项目路演在上海嘉定汽车会展中心召开。以下为智充科技CEO丁锐在路演中的演讲实录。

2018未来汽车开发者大会,智充科技丁锐,丁锐演讲

智充科技CEO丁锐

各位评委、各位观众大家下午好!我是智充科技的CEO丁锐,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团队。我们团队是从特斯拉出来的,以前专职负责家庭充电和目的地充电项目。这是我们第一个创业项目,已经有三年时间了。

我们在做什么呢?大家现在面临的时代是交通电动化,无论是物流、公交还是我们开的车、出租车都开始电动化。电动化带来了万亿级的机会,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什么?以前小头是买车,大头是保养和加油。换成电动汽车是什么?只有充电这一个。所有的电动汽车售后和维护其实跟以前的传统车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剩下的唯一任务就是解决充电问题。充电问题是解决电动汽车能否正常商业化,能否被大家所接受核心的原因。我们再看一下现在的市场,我们看到2020年中国至少要有500万台电动汽车,到2050年,全球将会达到5亿台各式各样的电动汽车。他们的充电问题会是什么样的规模呢?我们来看一下一些小例。

以北京为例,如果替换掉7万辆出租车加上5万辆网约车,物流车5万辆没有算进去,每天充电1.5次,跑200-300公里左右,一天一车快充是1小时,一天产生18万小时的充电市场,我们对比一下原有的加油站和充电站,加油站一个城市可能一两百个,充电站是怎么样的分布?我们认为是有着完全不同的服务模式,是一个只要有停车位和电力资源就能成为充电站的商业模式。这个充电站应该考虑什么?第一是分布,他们要更密集、更分散、更贴近用户。因为电动汽车大多是200到500公里之间,他们要分布的更密更贴近。他们使用应该是更智能化、更无人化、更自动化。以前我们去加油站有人帮加油、收钱。以后开电动汽车,去的每一个商场、每一个物业、每一个写字楼、停车场都是你自己服务自己。还有就是更效率化,怎么样联在一起,物联网化、更便宜、更快速。这是限制电动汽车发展又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我们是怎么解决的?第一个,我们要激发所有人的运营能力,无论我们身边所有看到的住宅所有的商业,所有的会展中心,我们要激发他们的能力,给他们赋能,充电桩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硬件产品,而是软硬结合的产品。智充做了一个垂直充电解决方案,结合了软件、硬件到云端整体打包式的服务,让一个用户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具备充电运营服务,同时把车和桩联结在一起,人和桩联结在一起,能源和桩联结在一起。

功能有四大类:

第一类:是商户的部桩,几乎一天内可以完成安装。一般我们买电气化充电设备,至少要完成部署、规划、安装、调试,甚至去买各种各样的APP、不同的SaaS平台,我们把部桩一体化以后,大大节约了用户成本,低成本获得了收益。

第二个:用户的管桩,SaaS系统完全集成化以后,用户运营难度降低了,完全没有任何成本的支出,比如说我买一个管理平台,比如说把我的充电站架到百度地图上,或者也没有给滴滴提供接口等等。

第三个:用户找桩,这是C端。怎么解决呢?我们帮用户做接口,我们跟e充网、充电桩、百度、高德合作,让他们非常快捷地找到用户。

第四个:用户用桩。大大降低了充电桩的使用门槛,以前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如果你要开电动汽车的话,至少要有5张充电卡、10个APP才能在一个城市里面畅通无阻。我们直接把C端去掉,我们用微信,把无论是动态二维码安全性、通讯稳定性、及时性以及信息丰富度上做到比较领先的位置。可以迅速的融入到用户生活中,同时我们还做成了SDK,服务一些专业用户,比如公交车厂、物流厂。

这是充电桩硬件产品,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开始创业,2016年第一款产品C2智能交流设备,已经拿到了国际上比较有名的Best  of  the  best大奖。因为同样的机遇三年前大家都没有运营充电站这样的经典案例,只有我们在中国大规模的实施了这样的分布化的充电运营经验。我们还开发了更快的充电产品,开发了C9超级充电站,总功率达到480kW,20分钟内完成充电。跟传统的单片机这种充电桩完全不同。实现了OTA自动更新以及自动管理、自动化服务等功能。

同时我们也实现了碾压行业充电桩的效率,行业内平均单桩使用率是15%,我们能达到31%,部分厂站在深圳、广州使用效率会达到84%。这是系统以及硬件进行配合达到的效果。同时,我们也实现了碾压行业的充电桩利用率。行业内平均单桩使用率不到15%,而我们能达到31%,部分在深圳、广州的场站的单桩使用率会达到84%。我们单桩最高充电次数是34次/天,单桩最高年收入是82万元,整站年回报率可以达到192%,比理财产品都要猛。这是软硬云结合所达到的效果。而这些数字带来的结果,就是我们的一些运营商客户,他们一个站的运营收入可以突破一千万元。

回顾一下5月5日的发布会,实际上我们把政府、滴滴、百度、京东、高德等等市场上的客户、C端、客户的客户拉在一起形成了这样城市充电合伙人的技术。我们目标是销售我们软硬件设备,给所有可以运营充电站的人让他们赚取第一桶金。第二步,通过系统服务,以及我们提供的线下、线上服务,给用户导流以及运营,赚取他们的流量费。第三,通过与国家电网进行售电合作,把他们原来不能降低的电费,用数据和用户的数据加起来进行干预,给他降低用电价格,共享市场可能是超过万亿的市场。谢谢大家!

评委问答:  

复奇投资总监李登科:我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首先智充不管是技术还是产品设备非常好。第一个问题是我们客户的渠道,因为我们都知道做充电桩有公共充电桩、私人充电桩。这两个渠道商我们分别市场的计划是什么样?因为我们知道公共充电桩已经有挺大的控股或者参股做设备的公司,所以我们怎么样切入?私人充电桩怎么切?

丁锐:我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实际上市场上有非常多的玩家,一类玩家是运营商,他们大多数是以前的电器企业,或者是其他新能源企业而来的。实际上点都汽车充电站的运营最考验的是B的资源,而不是运营商的能力。我们看到大量运营商在亏损,因为他们的设备还有他们的KPI设定都不是运营效率,而是数量,他们的目标是以建多少个站为目标,他们目标不是以这个站的盈利为目标。而我们恰恰相反,我们是用这套系统帮助所有人盈利。

我们服务客户非常多,有房地产、商用车、整车厂、运营商,运营商也分大中小等等。我们合作企业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一直到主流我们见到所有的整车厂几乎全都是我们客户,同时我们还有一大片的小型运营商,以每个地产、每个物业停车场为主的物业,大大小小也有几百个。我们销售渠道,个人充电方面,因为我们是走电子方案,我们有一套非常低廉的电子化汽车配套级的个人充电,最近也在开始配套一些常见的互联网汽车。这个技术含量相对较低,我们现在只是提供一个方案以及代步生产,另外我们看中的是公共充电。公共充电其实是考验整个设备性能智能化以及运营模式。实际上我们可以帮助任何有需求的人开设20年前加油站的机会。比如说小鹏要服务自己的顾客,比如说蔚来也有充电站。比如说地产商以后的标配,以及老旧社区的改造,以及这些商用车滴滴他们也要运营100万台网约车,他们这些网约车司机每天产生的用电以及充电服务费自然也会赚到手,还有运营商。其实这个市场足够到,我们看到现在的市场是比较大的,但你算19万个充电桩,相比一个北京市有600多万个车位是非常小的量。

复奇投资总监李登科:我第二个问题是除了卖设备还有哪些盈利模式?

丁锐:我们是这样想的,第一阶段我们让所有人都能运营起来充电设备,第二阶段就是帮他提高效率,也就是说导流和管理,因为中小型的运营商,他们其实没有管理和导流能力。这个我们帮他去做,我们会在后期从to  B变成to  C的企业。从流量来讲,第一个投入到我们充电桩的广告腾讯的动漫已经开始投放。

观众提问:您好,我这边有一个问题想问您,首先咱们充电桩我北京也使用过,不管是从快充、慢充,包括最后充完了,车没有拿走,还有一些超时费,这些体验都很好。有一个问题,在这种大的城市停车位资源也是很紧张,包括地上地下,如果建桩的时候遇到一些困难,因为很多都在竞争这方面的市场,您这方面有没有特殊的渠道和资源?我是从用户的角度考虑,因为量不够多的话,对于用户使用来讲是有一些困难的。

丁锐:如果他不离开的话,下一位车主是没有办法充电的。他是反过来想,如果换成他在等,延时费能让他更快充上电,他肯定是喜欢的。我们的核心是鼓励所有“有地有电”的人去建,而不是别人建。如果别的运营商占领你的地方,来占用你的停车位的话,任何一个地主都是不同意的。我们做到这套系统激活自己运营的能力,激活自己赚钱比停车服务费高3到5倍的收益打动他。

主持人:智充科技平均分88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7/1803035935970051375C1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