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一微王国平:同城新能源货运网约车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7-18 15:01:16

7月12日,由全球新能源汽车GNEV大会举办,第一电动网承办的2018未来汽车开发者大会明日之星·未来汽车开发者计划优秀项目路演在上海嘉定汽车会展中心召开。以下为一微集团创始人王国平在路演中的演讲实录。

网约车,2018未来汽车开发者大会,一微王国平,王国平演讲

一微集团创始人王国平

各位评委,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一微的王国平。一微集团现在全国布局了66家控股分、子公司,全国运营新能源汽车车辆大概在6400台,2016年我们天使轮是按照2000万投资了10%,中证淳信作为金主投我们,他们累计投资了2.3个亿。第二轮是我们的货主是四海盛通,是蒙牛旗下的基金公司投我们的,是5%,每年大概给我们2000万吨的货源。第三个战略投资人是A轮做的,估值按照2个亿,是博嘉创投投的,当时因为他正好收购了红星汽车,准备生产新能源汽车,投了我们20%,目前是我们第二大股东。

讲一下我们的商业模式:

第一,我们用了新能源汽车的自有的优势。1.以自有车辆为点。因为运营成本比较低,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成本相对比较低,另外政府现在目前逐渐开放,我们现在很多车辆都是定制化的车辆,因为我们做网约车这块续航里程还有货舱的体量要求比较大,我们是定制化。

第二、自有司机+车队。有几个好处:1.服务标准化。2.收费标准化。3.时效性强。新能源汽车24小时可以进城,随时随地可以走。

第三、自营仓储。定位产品是做快消品,主要是指像我们生活的必需品,米、电、油、饮料,生活快消品。

有几个好处:1.货源充足。 2.整车配送。3.自建充电桩。

现在像上海充一度电是1.6元-1.8元左右,我们自己的充电桩是8毛钱左右。刚才说到车是点,司机是线,仓储是面。最终一体化怎么做呢?通过车辆、司机、货源、仓储、充电桩、平台、金融一体化作为标准化的网约车项目。

项目的最大亮点,定位了差异化。第一,我们不像58同城,我们定位就是新能源汽车;二,做快消品;第三,只做B2B端的。

另外爆品战略又跟他们有区别: 第一,不收司机的抽成,零抽成,司机相对比较多。第二,如果仓储是免费的,因为仓储免费了,货源比较充足。第三,定制化车辆。

盈利模式主要从几方面: 

第一,因为我们主要车辆租赁,租金的收益,车体广告,维修、保险返利,本地运营补贴,还有地方补贴,还有车辆的残值回收是我们的利润点。我们财务老总来源于国家创投,辅导我们上市,派出的财务总监是多氟多派出来的。

这个团队基本上在我们这个行业来说,一微目前处于同行业的前3名,从自有车辆,自有司机,实际的车辆的运营比率,我们95%车辆是出租的,整体来说不像其他企业,车辆有很多,但是没有运营。从我们自有平台上可以看到所有车,每天的数据、里程、再续航里程、位置信息,可以测算出这个车将来还能再行驶多少公里,我们自建了我们的车联网平台。

评委问答:    

复奇投资李登科:你好,我刚才听了您刚才的演讲,我觉得整个模式是非常的重资产,另外因为货运这个领域其实它也是有区域壁垒,我想问一下,目前我们已经拓展到哪些区域了,同时在拓展区域的过程中我们有什么心得或者后续的规划。谢谢!    

王国平:作货运运输企业是个重资产的事,我们的商业模式全车辆是融资租赁买的,中信给我们授信是3个亿,目前我们开了66个城市,66个城市90%是在做长租业务,培养用户,比如像给京东、国美、唯品会,包括现在的德邦物流,我们目前给货拉拉上线,目前政策比较好,像深圳、广州、上海、武汉、郑州、成都、西安这几个城市是我们目前的重点,明年可能陆续开放,我们明年计划再开33个城市,今年争取做到8个城市的开城,明年33个城市,今年做到盈亏平衡,2019年净利润达到5000万。    

大钲资本合伙人、董事总经理林雷:现在收入结构是怎么样的?    

王国平:去年2017年销售是9600万,长租占到85%,网约车站15%,去年2017年整个集团亏损970万。  

大钲资本合伙人、董事总经理林雷:怎么快速扩大货主?    

王国平:目前有一个订单是蒙牛每天的订单,像京东,还有一个啤酒品牌给我们做配送,车辆成本在150左右,剩下全是司机的,因为是租赁我们的车辆,在4500-5000左右,含充电、运营、维修、零部件的更换全部含在内。    

联合新能源总裁呼延弢:我们的资产越做越重,现在面临整个金融环境不太乐观,包括今年和明年,我们怎样能有一个快速的发展。今年说6个城,后年30个城,因为资金不支持到位的话,规划实现很有难度,怎么考虑这个问题?

王国平:现在设备的资金特别紧张,主机厂为了卖车会为运营商提供购车金融服务,现在以租代售给我们,还有主机厂的融资租赁公司分期付款给我们,包括现在做的比较好的像重庆瑞驰、成都的几家客车厂都是提供了金融平台,我们一般首付10%,除了社会上的融资成本还有融资租赁的成本,背后的金融做了很大的支持,还有一部分是零部件,零部件企业通过主机厂供货的时候供了很多零部件,没有地方消化转给我们代售。    

联合新能源总裁呼延弢:后续的资产负债表可以不动吗?因为这都是债,如果没有更多股权类投资的话抗不住你这个业务拓展。 

王国平:我们目前集团估值25亿元,计划出让20%进行股权融资,主要用于仓储和配套服务。

提问:你好,我想问一下您现在面对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打算怎么去解决?    

王国平:最大的困难现在整个新能源物流车的质量确实回修率太高了,现在我们把电池做到50度了,把最好的零部件加到车里面,现在基本上按照我们的需求来定制化车辆。最大的问题就是车的质量,因为我们整个运输市场都是超负荷运转的,我们拉到两吨,改制的时候需要把弹簧量加大,电机功率要加大,这样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主持人:一微的最后得分,平均分83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7/1803011711770051367C106.shtml

文章标签: 网约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