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解析中德诸车企联姻缘由 80%跟智能网联有关

盖世汽车 孙嘉铭 2018-07-13 06:35:27

7月9日至10日,十余项中德汽车产业合作在两国总理见证下达成并高调宣布,引发全球关注,至今余温未消。在这次访德旅程中,多达9项合作涉及智能网联领域,作为重头戏占全部汽车项目的3/4。

中德车企合作,智能网联

作为访德一行的“压轴”内容,7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柏林与默克尔一道出席中德自动驾驶汽车展示活动。两国总理首先来到静态展示区,参观中德6家企业及科研院校合作研发的3辆自动驾驶汽车。在动态展示区,李克强和默克尔登上一辆中德合作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全自动驾驶状态下亲身感受了一段平稳的行程。之后李克强向默克尔发出邀请:“下次请你到中国体验自动驾驶汽车!”

回顾中德双方就智能网联领域表示出的合作意向,早在今年5月24日默克尔访华时就曾提出,德方期待年内举行新一轮德中政府磋商,愿加强同中方在经贸、科技、自动驾驶等广泛领域的合作,并希望中方为此提供更多便利。6月11日李克强在考察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时同样表明要加快推进中德在自动驾驶领域合作。终于在近一个月后,中德双方签署多份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实现了智能网联领域的众多重大合作。

●中德政府共同签署《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

中德车企合作,智能网联

根据《联合意向声明》,中德两国将建立高级别对话机制,加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等在自动网联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多层次交流与合作,具体包括:推动国际统一标准的制定及应用、促进相关技术要求统一、促进两国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及基础设施数据共享、健全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推动制定国际统一的无线电频率解决方案、就通信技术统一及互操作解决方案交换信息等,共同推动两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中德汽车工业协会联手推进智能网联发展

中德车企合作,智能网联

双方将成立专项工作组,推进落实备忘录有关合作事宜,开展一系列活动,具体包括:促进两国汽车产业在智能网联领域的交流,推动两国标准法规的协调发展,健全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体系建设,合作开展智能驾驶场景大数据库的建设,共同主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双边合作会议,为两国汽车产业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合作搭建平台,共同推动两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蔚来牵手博世 在智能网联领域展开重点合作

中德车企合作,智能网联

蔚来汽车与博世集团亦在此次集体签约之列,根据协议规定,双方将在传感器技术、自动驾驶、电机控制和智能交通系统等领域展开重点合作。蔚来汽车与博世合作的第一款车型是蔚来ES8,博世为其提供了驾驶辅助系统、控制单元、传感器和智能化助力器iBooster等关键部件。未来二者还将针对这些部件进一步开发,并应用在蔚来汽车即将推出的其他车型之上。

戴姆勒与清华大学合作再深化 拓展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领域研究

中德车企合作,智能网联

7月9日,戴姆勒与清华大学再次牵手,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可持续交通研究领域的合作。双方表示,未来三年,该联合研究中心将每年投入经费数百万元人民币,重点扩展在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领域的研究,继续推动交通领域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发展。

宝马加入百度阿波罗平台 推动自动驾驶生态系统建设

中德车企合作,智能网联

宝马将作为理事会成员加入阿波罗(Apollo)开放平台。这标志着宝马和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将开启又一段全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也是双方近期在网联车领域合作之后的再次携手。百度Apollo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自2017年7月公布以来,已联合了118家来自汽车和技术领域的全球合作伙伴。宝马目前正在开发自动驾驶平台,能够实现L3到L4甚至L5的自动驾驶技术(即高度自动驾驶到全自动驾驶),同时还能为处于2级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今年5月,宝马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自动驾驶路试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

奥迪华为签署谅解备忘录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中德车企合作,智能网联

奥迪与中国信息通信公司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合作规划,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联袂推动自动驾驶和数字化服务的发展,并且在无锡开展LTE-V车联网通信标准试点项目。此外,奥迪与华为将共同进行人才培养。

大众 江淮 西雅特 合作开发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

中德车企合作,智能网联

此次,两方合作再升级,并联同大众集团旗下西亚特一起签署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该谅解备忘录,三方将共同成立一座研发中心(计划将在2021年正式建成),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车型、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以及配套的零部件和核心技术。西雅特将参股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通过江淮大众增资或者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向西雅特进行股权转让实现,而西雅特品牌将自2020年至2021年被引进中国市场。此外,江淮大众将基于三方各自的技术储备,研发一款具有竞争力的纯电动汽车平台。

一汽和大众签署谅解备忘录 在充电及智能网联领域展开合作 

中德车企合作,智能网联

双方将成立两家新的合资企业,并将围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充电相关服务,提供家庭充电、公共及半公共充电、充电数据服务和电池再利用管理等方案。同时,双方还将提供创新智能网联服务和一流的数字化客户体验服务,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智能出行解决方案。此次签署的备忘录,为一汽-大众在电动出行及智能网联等领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国汽智联协同大众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开展合作

中德车企合作,智能网联

在此次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进华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开展关于技术发展规划、技术创新、标准法规、测试示范、人才培养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深度合作。


在市场的驱动下,智能网联产业在国内外的发展都是极具势头的,比起主要由政府支持的新能源产业,它的发展更为快一点。而如今,政府看到了行业的需求和消费者的意愿,也有了足够的重视,智能网联已经成为当前全球汽车业发展中各国争抢的战略制高点。但无论国家还是企业,只有掌握了更多、更成熟的技术,未来才更有望在全球汽车市场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在国内目前这个泥沙俱下的行业环境里,暂时还缺少一定的标准。对此,中汽研标准所冯屹也表示了顾虑:“对智能网联标准夸大需求背后是技术方向迷茫。”所以对于众多智能网联企业来说,在这起步的关头,在市场和政策存在很多机遇和支持的环境下,稳扎稳打的打造基础底层软硬件核心技术,营造健康的智能网联产业生态环境,才能真正让中国汽车产业迎来智能黄金时代。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7/13064130413070050450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