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年内二度“牵手” 长安与比亚迪又在密谋啥?

盖世汽车 雷云 2018-07-05 12:05:35
核心提示:继长安汽车与比迪亚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展开合作后,时隔不到三个月,双方的二次合作随即而来。

比亚迪,长安,比亚迪,合作共赢

7月5日,盖世汽车获悉长安汽车与比亚迪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电池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各自在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网、共享出行等多个领域的优势资源,开展从业务到资本层面的全方位深度合作。

今年4月下旬,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在北京发布了“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其中指出将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而促进转型的战略之一便是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加快与优秀企业的合作。

而此次与比亚迪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之前,今年4月17日,长安汽车就与比亚迪汽车在重庆达成战略合作,彼时双方仅就新能源汽车电驱三合一产品的设计、匹配、试验、生产等进行协同开发,以达到量产批准状态。按照合作预期,该产品有望于明年搭载长安某款车型上市。

长安汽车方面称,长安汽车与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的合作只是开端,后续双方将在更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果然,不出三个月时间,长安汽车与比迪亚汽车的第二次合作随即而来。需要指出的是,此次除新能源汽车外,长安汽车还计划与比亚迪在传统汽车、智能互联网、共享出行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其实,在“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提出之前,长安汽车在2017年发布的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也是促使其积极寻求与业内优势企业展开合作的重要推动力。该新能源战略规划指出,到2020年,长安汽车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为了推进这一战略规划,除与优势企业展开强强合作外,长安新能源工厂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2018年6月19日,长安总投资200亿元的南京江宁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该项目定位中大型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设计年产能24万辆,产品包括高性能跨界SUV、轿跑等多款纯电车型,预计2020年6月完工。

如果说携手比亚迪,对正处于新能源战略转型的长安汽车而言是顺势而为,那么,牵手长安汽车,则是困境之下比亚迪的绝地反击。

众所周知,2017年宁德时代的爆发崛起,让昔日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比亚迪开始意识到“闭关锁国”的危机。就在这一年,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向外界宣告称:比亚迪电池开始对外开放供应。从“闭关锁国”到“合作共赢”,比亚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同时也为其动力电池打开了销售渠道。

据了解,除了与长安联手,比亚迪还与长城、北汽、广汽等主机厂达成了动力电池方面的合作,而且包括车和家、零跑汽车在内的4家新造车势力都有意与比亚迪就电池业务展开合作。

今年3月31日,比亚迪锂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沈晞公开表示,比亚迪正在做动力电池剥离工作,预计2018年底或2019年初会拆分完毕,2022-2023年完成独立上市。动力电池业务分拆后独立上市,意味着比亚迪将完全参与到动力电池的市场竞争中去,与宁德时代的竞争也将更加直接、更加激烈。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7/0512053553570048526C102.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