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中国智能汽车市场前景广阔 如何书写是关键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6-25 08:22:10

中国智能汽车市场前景广阔 如何书写是关键

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不断发展,汽车乃至整个汽车行业的范围也日益被拓宽。汽车不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更是成为了跨越交通、能源、信息、通讯、人工智能等产业边界的新兴产物。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我国在智能汽车市场更是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智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的“GIV2018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引用了普华永道的数据称,到2030年,全球L4/L5自动驾驶车辆保有量将达8,100万辆。其中,我国届时保有量将达3,310万辆。虽说目前尚不能断言此份数据是否能成为现实,但是徐主任坚定地表示,中国智能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

徐主任指出,从供给侧来看,智能汽车已经发展成熟。目前,整个产业链都在积极介入。除了传统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之外,新行业还催生了很多新兴企业及早车势力,很多科技公司也接踵进入智能汽车市场,可为市场提供不同功能的智能汽车,保险公司也在研究相关业务。此外,电动车技术的发展,也为智能汽车提供了最佳载体。

从供给侧来说,中国和全球市场是一体的,但是从需求侧和政策层面来说,我们国家的国情导致智能汽车有比较大的需求潜力。中国的市场规模较大,人口密度较高,大都市基本上比较适合无人驾驶大车队的生存模式。此外,近几年,我国共享经济发展势头较好,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应用场景之一,共享汽车的需求必定能带动智能汽车的发张。目前,智能网联汽车的规划已经在讨论了,现在六个城市陆续允许自动驾驶车辆进行路测,而这些都是得到政府允许的。

“确实,中国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好、非常关键、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不仅需要思考很多重大问题,更要把我千载难逢的机遇。智能汽车的发展、或者智能时代的到来,可以说是为中国准备的最好的机遇。”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在峰会的高层论坛上如是说。

如何抓住机遇

但是,如何抓住此次革命带来的机遇?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也表示,智能汽车革命目前仍处在启动期,需要思考很多重要问题,才不至于迷失方向。关于如何书写此次颠覆式革命,百人会认为首先应该防止投资虚化和低水平固化。企业应该明确分辨出未来能做的事和现在能做的事,避免整个产业出现虚化现象,给产业、消费者、投资界一种繁荣的错觉。很多企业把尚不真实的智能化技术过早地固化下来,并围绕不切实际的技术形成大规模投资,可能会导致下一阶段的创新障碍。

就像在篇首说到的那样,现在汽车行业的界定轮廓已经越来越模糊,因此更需要一个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支持。张永伟秘书长认为,在智能革命时代,随着进入者的增加,产业链需要重构,企业需要加快调整。如今的产业生态和过去完全不一样,过去的道路支撑汽车,那是水泥路;现在的路支撑驾驶,是一个智能的道路,所以需要更大的产业生态和企业生态。车、路、城市要同步智能化,只有同步智能化才能引领智能化的发展。

张永伟秘书长更是强调相关法规要提早颁布。由于再点动画上标准落后,现在还存在充电不统一、通讯不畅等问题,因此智能汽车的发展要避免重蹈覆辙。在一定程度上,法规先行的社会环境要比技术突破更有作用。我国应该走在标准法规层面,通过制度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吴卫处长表示,从去年下半年(6月份左右)开始制定《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已经上报了,至于如何实施还有待于进一步协调。鉴于国际上并没有先例可借鉴,因此我国要拿出魄力进行自己的探索。

吴卫处长和张永伟秘书长都强调了技术创新。张秘书长指出,脱离技术的产业终究要受制于人,因此要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并且设立领先的基础设施,才能在全球最早建立起支撑产业应用和创新的生态体系。吴卫处长更是将技术创新成为投资、贸易、消费三大驱动力之后的又一大驱动力,要尽可能地增强科技创新,才能实现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张,这也是中国的潜力和优势所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6/25082210221070046754C1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