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盖世直播】力克资深汽车行业专家周雄:在裁剪房数字化过程中实现卓越运营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6-12 16:03:35
核心提示:第三届力克汽车座椅及内饰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6月12日-13日,第三届力克汽车座椅及内饰论坛在上海举办。此次论坛中,来自车企及全球知名座椅内饰供应商将围绕“新能源汽车从设计到生产对供应链的新挑战”、“未来汽车用户体验设计中的智能交互"等话题展开探讨。此外,作为领先的汽车数字化裁剪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力克相关专家亦将会针对汽车座椅内饰最新趋势、汽车座椅设计到生产准备、及最终裁剪过程的一体化数字流程等话题进行交流分享。

以下为力克资深汽车行业专家周雄经理在现场的演讲实录:

【盖世直播】力克资深汽车行业专家周雄:在裁剪房数字化过程中实现卓越运营

力克资深汽车行业专家周雄

通过金总的开场白,过渡到杜总的介绍,了解到了汽车行业的竞争非常的激烈,所以汽车行业也是要从设计开始就要改善,到最后得到竞争力的提高。今天在这里我有幸给大家讲述力克给客户带来的价值。

前面看到了汽车行业会有很多竞争,消费者对汽车有了更多的要求,要求低价的同时不能降低品质还要有更多的选择,消费者希望用同样的价格获得更多需要的东西,消费者的需求转嫁到主机厂、转嫁到服务提供商、合作伙伴,也就是力克。这些压力和机会,给市场带来了一些挑战,那么,汽车座椅、内饰的供应商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盖世直播】力克资深汽车行业专家周雄:在裁剪房数字化过程中实现卓越运营

第一,缩短产品开发时间。例如手机,手机开发周期非常短,缩短到几个月就可以出一个新机,或者几个星期就可以出一个新的款式。汽车现在也是一样的要求,汽车最早福特Tcar,很长时间都没有改变,随着市场变化要求越来越高,研发周期从3到5年甚至10年的左右的新车,随着市场对我们的压力,所以产品开发周期缩短到18个月。传统的制造业对开发周期有多大的挑战?座椅行业要成型、要发泡、要测试等等各种各样的情况,其中对外形、变量变化等等都是影响时间,力克从专业角度来帮助缩短。

第二,开发更少的实物模型。随着科技改变,有很多三维方式可以帮助你视觉效果实物的模型,同时制造业的灵活性受到了挑战。

第三,降低运营成本以提高竞争力,如果没有降低运营成本的能力势必走向衰弱。

第四,同时自动化和机械化对汽车行业面临很大的挑战,力克给到很多的方案都是改善设备使用情况两帮助人机互动,帮助数字化,帮助我们的优化,同时可以提高相应的生产能力,最重要的一点帮助到TOY,提高产材料利用率。

这些挑战力克会帮助一起分析和改善。

【盖世直播】力克资深汽车行业专家周雄:在裁剪房数字化过程中实现卓越运营

从织物行业,2000年的时候数字化裁剪织物占到10%,到2015年所有企业几乎都转到数字织物占到80%。同时可以看一下皮革,2015年大部分的皮革还没有完全转型为CNC,因为大家理解皮革有它的特殊性,因为是自然形成的东西,有很多的缺陷,每张皮都是不一样的,对整个数字化有一定的门槛。力克在这一方面会帮助大家去改善皮革方面的运用,我们希望在到2025年的时候,会达到60%的数字化皮革裁剪。谁占领先机会最先成功,皮革也是这样的趋势,这里也是一个挑战和机遇,给到各位客户手中。

再看一下力克在所有面临的挑战过程当中我们的主张是什么,我们承诺给你们是什么?

第一,客户要尽量减少投资,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这是成功的必要挑战。力克一定会在这个方面帮助到您。

第二,持续维持的运营成本,一定要降低运营成本。

第三,就是业绩和绩效。要发挥最大的产能,通过这样达到产能才能减少投资,算到单套面料的成本。

最后,灵活性、敏捷性,数字化从二维到三维,再到数字化裁剪,时间周期和各方面的设计成本都会降低,这是应对的挑战。从力克提供的价值主张来讲,力克是行业的领导者,我们有一流的技术,这里有老朋友和新朋友,我们都知道力克在裁剪行业中是顶尖公司,并且持续在做设计和改善,为什么说使所有的产品都要归结到设计?从汽车角度来说产品是设计出来的,那么我们的设计是通过我们的客户来反馈给我们,得到了你们的信息、得到了你们的需求,根据你们的要求和根据市场上最好的实践来反馈到你们的要求。

接下来就用我们的专业知识,我们有非常多的专业人才,专注在裁剪行业。大家知道国外的行业,尤其是欧洲的百年老店很多发家人都是从很小的东西做起,一直专注到这个行业,力克也是几十年历史,可以专注到柔性面料裁剪上,不管是软件、硬件等等各方面服务都有非常专业的知识来帮助大家。

【盖世直播】力克资深汽车行业专家周雄:在裁剪房数字化过程中实现卓越运营


最后就是支持服务团队,现在有专业服务团队、客户关怀团队等等各方面服务团队来支持。

根据三个价值的主张会给到客户,1)一定会帮你们实施数字化流程和最佳实践,让客户用最好的方法达到最优效果;

2)也会减少物料的消耗;

3)优化裁剪房的工作流程,有很多专业服务专家对整个流程化特别是价值体现非常清楚,哪些是需要重点强调,哪些有价值,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我们是非常专业,对于裁剪房来说客户需要跟我们一起来合作;

4)实现裁剪床生产量最大化,性能提高最高,用简单的投入得到最大的收益;

5)高水平的质量,汽车行业和力克应对其他行业有一些区别,就是高质量要求,对精度裁剪要求非常高对下一道工序的自动化程度都有非常高的要求,所以实现高水平的质量这是力克和客户共同的目标;

6)通过专业服务团队的项目管理方案来保证生产顺利的启动,会做好SOP的准备和SOP的实施、爬坡。通过顺利实施一定可以稳步的做爬坡,汽车行业必须有启动会议、项目节点、正式生产、爬坡、量产;

7)实施KPI并监控指标,在项目初期就会定义指标,还有统计方式以及目标确定清楚,同时进行监控和改善,这是贯穿整个项目过程;

8)最后支持持续改善,做成标准化、稳定、持续的量产过程中获得最佳的效果,从而实现目标绩效。

这是织物裁床Vector,从设计角度有三维设计开发软件,三维设计开发软件后面会详细介绍,这是缩短开发周期,减少开发成本。然后转成二维,做成样本、做出标准裁片和规格。然后是排版,也是我们为大家最考虑的地方,就是提高的材料利用率,这是最直接的软件,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从设计阶段做好就能保证后面的制造实施,同样还有不同的硬件设备来应对不同的客户需求,当然有从智能化角度,有从物理层数高度,和变化的一些机型,这些机型都是应对客户不同的需求,比如有大批量生产,也有小批量生产,也有多品种定制等等这些,我们机型会根据不同的客户来定制,根据客户的主张专业团队根据需求帮助你们一起选择合适的产品和服务。还要提高的耗材和服务合同以及售后支持,这一块重点会在活动当中讲到,是在明天活动内容当中。

同样要提到皮革裁剪,我们叫Versalis,皮革裁剪解决方案帮助做无缝制造,就是无缝连接,皮革中的零间隙,帮助你们省面料,这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同样产品也是从设计开始,任何的开发都是最重要的,所有的产品都是从设计开始,我们也是由设计的快速成本核算、建模、二维、分区、样本、制造过程。力克所有的开发过程都是应对制造行业,从设计源头开始到二维数据、到制造过程,开发是完全符合制造行业也符合汽车行业要求。Versalis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整个裁剪流程的数字化,同时可以获得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配套硬件的软件里面也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方案,比如有订单管理软件配合整个生产,通过数字化的裁片信息输入进行相应的排料,最后通过裁剪和卸载,通过参数优化通过结果发现改善点进行优化,Versalis是非常好的生产流程的设计产品。希望客户都非常理解皮革的制造加工过程,是非常流程化有效的工具。

对应的硬件里面配套的软件有不同的集合性的软件包,软件包有订单、扫描、排料、生产、卸载,整个五大软件集合,更好的帮助我们来为我们的客户服务。最终还会有一个皮革报告,因为我们的数据是可追溯,也可以用大数据共享,还有一个皮革专家的职能,包括仿真的功能,这两个软件也是帮助我们在非生产状态前提下,数据的共享帮助大家实现模拟,实现数字化模拟,这样就可以更好的配合皮革制造。

【盖世直播】力克资深汽车行业专家周雄:在裁剪房数字化过程中实现卓越运营

我们在织物裁剪房里的专业知识主要应对哪一些,把客户分为可能性,按照投入可能性这几种方式来的。

第一个是利用iX/iQ来启动新的生产计划或者新的生产项目,相当于是一个全新的厂,什么都没有做过、什么都不了解但是想用裁剪房来做,这是一种情况。

第二种,原来做过数字裁剪,因为到现在2015年有20%在织物行业用CNC,旧数字裁剪技术更新,包括力克也在不断的发展,包括里面也有过力克老机型或者其他机型都是有这种情况,变更成为力克最新状态的情况。当然还有就是现在的产能需要提高,我们需要用新的iX/iQ系列来提高设备产能的需求,其中又特别提到了这一块是最新的iX6机型,后面会在后面提到这个新产品,在整个汽车行业发展之前都是做内饰为主,但是现在可能座椅里面还有一部分的头枕,头枕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包括剪口、缝制的加工过程,里面有发泡过程,对产品非常高,还有内饰,内饰的后道工序、自动化、缝线等等要求非常高,之前很多是模压。在这种环境下考虑机型转化为数字化,这是新发现的机会,也是新产品可能带来的价值,单独特别强调一下这一块的需求。

最后一种,就是改进现有的力克设备。很多客户我们接触到,力克就有这样的内容可以提供,当然肯定是有费用产生,但是很多其他的CNC设备的客户是不会有对现有设备提高和改善,可能会开发新的机型,但是在现有的流程和现有的设备上没有帮助到客户,有钱没地方花的概念。力克把客户当做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买我们东西的客户,所以我们是共赢。

同样皮革裁剪跟织物差不多,首先是是新业务环境中的数字化转型,现在不到10%的CNC的状态,在不断的数字化要求,传统的刀磨没有稳定性,也没有大数据的概念,全是靠人工技艺,靠人工的排版来做,所以新业务转型是主要一个目标。毕竟有一部分是用旧的数字技术,包括力克之前也会有旧的数字技术,这是第二种数字更替,第三就是整体模压环境当中,原先有模具转型到CNC,第四个是现有力克设备改进和提高。

通过客户不同的需求,我们会满足客户特定的要求,所以一定会在前期了解到客户的需求,来根据你的需求特别制定我们的方案。们来看不同的需求对于你的挑战,共同的挑战我们就列在这里,首先会要成功实施数字化的流程和最佳实践,一定要把力克最佳的实践呈现给客户。挑战是最大程度缩短不同团队的学习曲线,并缩短实现数字裁剪自动化所需的时间。还有实现高效的技术,材料利用率、产能、质量等关键指标。也会保证顺利启动和爬坡,以及量产,来满足整个OEM厂商的要求,最后会实现技术持续的改善。

织物是五种,真皮是四种模式的挑战,我们来看有不同的挑战,全新企业来说对于新工厂会引入新的团队、新的流程、新的工具,很多客户说可以招一些有这方面经验的人,或者是说从兄弟工厂借调人员,但是这些都是他需要面临的挑战。同时即使有相应的专业人员还是需要我们作为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来帮助我们实现价值,因为是新的在新业务当中实现盈利对工厂运营非常重要,所以这两个挑战是对全新企业来说。

【盖世直播】力克资深汽车行业专家周雄:在裁剪房数字化过程中实现卓越运营

模压机环境中面临更多挑战,展示数字裁剪相较于模压机的价值,接下来比模压机实现更高的业务盈利,还有在同一家工厂采用两种不同的技术和流程,很多企业要考虑在一家工厂实行两种以上的工艺过程实际上是很复杂的过程。大家理解从设计角度、工艺工程角度、质量管控角度都是非常复杂,这些都是你们要在从模压转成CNC过程当中所要面对特殊的挑战,这些挑战过程当中力克可以帮助到你。对旧数字技术更替来讲,就是确保从当前的CNC平稳过渡到力克技术。

对改进现有力克设备角度,我们也有特殊的要求,实现技术的全部潜力,帮助你真正了解力克设备能够达到的极限,让你知道我们力克公司可以提供给你所有的能力,改善你的流程和你的组织架构,提供相应的进阶的培训,提高整个团队的能力。是改进现有设备,是力克比较有特色的一块内容。

当然还要提升产能,更强调提高产能来应对整个客户的需求,因为汽车行业不能断线,客户交货是第一步。第二个就是团队要加快生产,要尽快的去量产,缩短前期准备时间来更好应对客户的需求、主机厂的需求,面对着这些共同的挑战和特殊的挑战,力克所应对挑战所需要采取的行动是什么?

【盖世直播】力克资深汽车行业专家周雄:在裁剪房数字化过程中实现卓越运营

第一,调动这个项目需要的适当人才,包括专门的项目经理。这也是客户要考虑的,汽车行业项目很普遍,一般立项有一个项目经理和项目部,有一些技术人员会兼职做这些工作,这是专门的项目经理考虑裁剪房怎么做好。

第二,同时设置项目KPI,项目KPI非常关键,每一个监控数据对于日后改善都是一个基础,监控整个目标的实时情况。

第三,定义和实施端到端的流程,特别是在模压环境或者是数字化转型以及旧数字技术更替特别要注意,入户和出货整个生产流程可能完全不一样,所以这一条就是所应对行动的特殊地方。

第四,根据想要的绩效水平定义参数。

第五,在生产开始之前对团队进行培训,做好准备。

第六,解决爬坡,提升产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各样问题。

通过需要采取的行动,就会得到关键成功的因素,怎么样才能保证成功?会成立专门的多技能团队,其中包括一名项目经理,力克有一个项目经理成为接口人,作为软件、物流、硬件等等方面的协调人,同样你们要有项目经理帮助我们做对接。

接下来会有项目章程,从章程内容把控整个项目目标、时间表、里程碑、各类人员的职责。设置关键节点,筹划设立指导委员会。同时会举办相应的研讨活动,确保实施,保证团队做好准备,同时监控KPI来保证持续改善。最后预见产能提升阶段,排除潜在的问题。还要改进现有力克设备内容,首先会看客户真正面临的需求是什么,来确定潜在的改进区域和改进内容,和相应的成本,会启动量身定制的方案给到客户作为项目来支持改善,最后会进入一个深入诊断的过程中,就是大数据的分析,问题的根本原因来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这就是最有特色的对现有力克设备改善的成功因素的条件。

项目一般可以分为四个,第一个阶段是准备阶段,好的开始就是一个充足的准备过程,有软件先行和设计作为第二阶段的先行。通过有了足够的数字文件进入第三阶段作为实际生产,当启动生产完之后可以爬坡持续改善,最后达到量产的绩效,整个项目过程是非常清晰的,符合汽车行业的管理要求。会有时间表,每个项目阶段可以看到所有的时间节点,每一个重要节点会有相应的评估以及会议来允许是不是可以进行下一步,可以走到最后达到量产,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可以回顾之前所发生的问题来进行专项解决。

从初期的开始一直到绩效最佳,这张是单套成本,可以看这些数据所形成的曲线图表,在前期过程中如果没有力克介入,趋势是完全不太一样。绿线是带有卓越运营的整体项目支持,蓝线是有力克具体的方案设备的支持,红线就是没有力克服务任何的过程,当然我也理解,其实大家可以看趋势,我相信很多客户其实汽车行业都有改善和精益的概念,我们会不断的提升,客户也有碰到这样的情况,最终达到了和力克差不多的状态,但是花的时间远远比力克支持过程中要花的多,如果节约出来时间这就是钱。我们如果有力克的项目整个的支持,那我们的费用可以大大的减少,而更快获得最大的收益。

我们看四个阶段:项目定义阶段,软件实施阶段,硬件实施阶段,项目阶段在启动生产阶段,启动生产之后会碰到异常情况,会有一些产量和业绩的提升,也会有培训的跟踪,各类研讨会、问题的解决、KPI的监控以及最佳实践的分享。通过这些可以充分理解,为什么说三个曲线会出现这样的状态?特别是在SOP以后的波动性,我们希望客户能够相信力克,也完全能够理解力克的方案和项目的驱动。

力克现在提供的是项目管理制的方案,第一个就是专门的项目负责人对口引客户,会负责整个项目的交付和客户一起制定项目章程,和客户一起协调整个时间表,因为客户时间表要求是最后量产满足最后OEM的需求,向客户报告整个项目的状态和风险以及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这是项目经理担任的职责。

接下来会有相应的业务顾问,业务顾问都是有精益生产和6sigma的背景,会分析流程,会和团队合作,优化整个价值链的分析。在项目完成之后会监控改善,并去测算财务收益,会考虑KPI的情况,也会支持解决方案的顾问实施到最佳的实践状态。

当然接下来就是力克更有价值的地方,解决方案顾问,所有的裁剪解决方案专家,他们会根据您的要求来设计、实施解决方案,比如说这些参数的优化设置等等,实现现有的最佳实践的技术,会有举办一定特定的研讨会提高整个团队的能力,最后支持问题的解决,来改善绩效。这个就是我们力克不同的专业方面的知识团队给到客户的价值。

还有一个力克的共享,因为力克是全球性的公司,利用全球的网络,我们在不同的国家都有各种各样的客户,研发团队在不同团队可以搜集到不同的信息。图片是为相应的服务团队人数在全球各地的人员支持,也可以利用他们的知识来帮助到我们的客户。

谢谢!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敬请关注第三届力克汽车座椅及内饰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10.html

手机WAP站专题:http://m.gasgoo.com/news/topic/110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6/1204033533570045241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