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盖世直播】奇点汽车杜宝南:新能源汽车从设计到生产对供应链的新挑战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6-12 15:09:16
核心提示:第三届力克汽车座椅及内饰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6月12日-13日,第三届力克汽车座椅及内饰论坛在上海举办。此次论坛中,来自车企及全球知名座椅内饰供应商将围绕“新能源汽车从设计到生产对供应链的新挑战”、“未来汽车用户体验设计中的智能交互"等话题展开探讨。此外,作为领先的汽车数字化裁剪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力克相关专家亦将会针对汽车座椅内饰最新趋势、汽车座椅设计到生产准备、及最终裁剪过程的一体化数字流程等话题进行交流分享。

以下为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及首席设计师杜宝南先生在现场的演讲实录:

【盖世直播】奇点汽车杜宝南:新能源汽车从设计到生产对供应链的新挑战

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及首席设计师杜宝南

大家好,非常感谢力克提供这样的机会给大家做一个小范围交流!

现在大多数提法都是新能源汽车,其实新能源汽车里面还分为两个不同的层次,首先新能源汽车是汽油车变到电动车,但是实际上新能源车对于未来的改变主要是智能。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首先做一个奇点汽车的介绍,然后从我个人角度、汽车设计的角度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现状的看法,然后也是从我的角度对新能源为基础一些新的开发模式的应用分享,最后会针对未来对于过去供应链的挑战进行分享。

在创业之初,我们的愿景是希望每一次出行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回忆简单来说是对环境的回馈,让天空变得更加蔚蓝,让交通更顺畅。尤其像北京,出行会堵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痛点,所以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出行更安全,让体验更优异。目前汽车市场的场景是还有很多的痛点没有解决,并没有被主动的关注,我们希望有机会帮助用户,作为普通的用户关注并提出解决方案来做出一个好的产品。

这是奇点汽车简单的发展历程,2014年底公司成立,在2015年做了第一个概念车发布,当时发布了两辆车,当时奇点的品牌最后的命名都是采用网友投票的方式来实现,充分体现了关注用户,让用户充分的参与进来的互联网立场。在2016年双创周亮相之后得到了克强总理的关注,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并鼓励我们尽快量产。今年在北京车展的时候我们正式对外公布,我们和北汽新能源从生产、渠道、基础设施等方面全面进行战略合作。

汽车行业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其实从这两年的发展来看,电动车被越来越多地关注。在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政府能够倾国之力推动,这个事情才会产生整个产业格局如此的变化,这一点我是非常有感触的。1999年的时候,我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工作时,我们会同一汽、东风一起参与国家‘九五’计划 --实现汽车设计自主研发能力建设的电动车开发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弯道超车’实现中国人的汽车梦;我相信到今天为止,中国政府对这个方向的坚守是一直存在,并且力度更大。

从环保、节能、降低使用和生产成本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说,将来推新能源是一个必然的方向。大家可以从整个汽车行业电动车的增长比例来看,纯电动新能源车的增长是普通车的很多倍,纯电动新能源汽车2017年销量达到448820辆,增长80.6%,这个趋势一定是将来的方向。

图中举了具体的例子,2017年,国产纯电动乘用车以A级、C级和SUV为主,因为中国的道路水平不是特别好,考虑到将来自己出去玩可扩展性,选择SUV是很必然的事情,所以SUV的发展会好起来,造就了一些专属平台,像长城,在SUV领域中深耕挖掘的企业,SUV到今天依然是增长非常高的单一车型。

从乘用车销量,因为电动车实现总量其实并没有特别大,但是依然可以看到企业对于电动车发展方向的认同度,比如比亚迪,我们认为比亚迪企业非常好的是他是“雌雄同体”,因为是既有电池业务,也有汽车业务还有强大的电子事业部,是未来新能源非常棒的企业模型。北汽新能源也是目前做的最大的,在北京北汽非常被重视,同时也是政策的理解力非常强的企业。这些可以判断出,未来在其他区域投资还没有跟得上的企业一定会加大力度去投入新能源汽车的开发。

图片中是对中国国产新能源车需求预测,图片不一定很准确。2019年预计50万辆的产量,新的造车企业在今年年底会有大批量的交车,到明年我认为会超过50万是没有问题的。

【盖世直播】奇点汽车杜宝南:新能源汽车从设计到生产对供应链的新挑战

刚才讲了行业大概的概况,新能源汽车不简简单单是能源方式的变化,其实更深层的是所提供的发展思路,智能体系是完全不同的。目前中国市场上没有缺少汽车企业,可以造出车的企业很多,用燃油的汽车企业也有很多,但是大家做的并不是特别好。将来如果能源方式变了,同时加上智能,我觉得会有非常大的挑战,原有的企业可能过的更不好,因为没有新的创新意识,从这几个维度重新思考产品定位任何企业都会很危险。

我们为什么叫“弯道超车”?因为原来我们的发动机技术根本无法超越百年老店,现在新能源是用的电力驱动的,同时是发动机变速箱的转型。现在又提倡零排放,车辆本身是要减重,这样就对新材料会有非常大的诉求,不单单是传统大家讲过车身减重,哪怕减几克的重量对环境都有很大的影响。有一些非常传统的车身零部件,比如刹车踏板、螺丝、座椅骨架、线束、面料等一拿起来非常重,当其他车身开发部门绞尽脑汁的想怎么减轻重量的时候,似乎他们并没有过多思考过减重。当电力系统驱动的时候,应该对所有的材料、工艺、工作方法都有影响才对。这一点值得大家思考。

当完全自动驾驶的时候,人在车中干什么呢?这对环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对汽车生产的方向会有很多新的要求,对单一场景也有很多的诉求,会有娱乐中心、工作场所、休息区。原先通常是自己单位买的车去机场接客人,现在不用自己养车和养司机了,可以去请网约车去完成这项服务。将来同样是做座椅,原先的座椅是生产完装在车上,车报废了也不会拆下来。将来出行场景改变后,可能今天需要座椅明天可能就不需要,后天又装回来了,这样的情况产品又将如何设计呢?所以使用场景的变化对设计者提出了一系列的挑战,需要大家以新的思路来思考和解决。

【盖世直播】奇点汽车杜宝南:新能源汽车从设计到生产对供应链的新挑战

互联互通,以前从来没想过车算作物和物之间的连接,将来汽车会进入智能车的体系,互动是车最基本的功能,将来决定车是否卖的好,并不是工艺,有多大的产能,这些和产品出来之后用户是不是喜欢、买的多不多、利润多少、没有更多的关系。苹果并不只是因为做工特别好,而是集中所有人的精力去研究最理想的生活方式,通过这种生活方式对应出一套新的体验才成功的。从用户体验方向提出的需求。

今天的汽车行业最有意思的是,他们还在按照手机行业的发展轨迹按部就班的走,这就是我们几个联合创始人去要变革的。智能化是将来必然的趋势,车辆是智能终端的结合体,出行之后其实原先开车的时候是不可以做其他的操作,虽然自动驾驶还是受限制,但是依然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做协同,比如语音控制、手势控制,我们的车辆最好的方式是希望它是伴随你成长的智能AI。传统买车的时候不会做特别改装,车从买来到报废车其实是没有什么变化和成长性的,只是你更熟悉这个车,但是它不一定更熟悉你。将来的车不一样,将来的车从你驾驶它的第一天,就是在了解你怎么驾驶,到底是减速还是加速,看到前面有车的时候是避让还是加速超过,来判断你的驾驶行为,时间久了之后,如果前面有车,它判断就会让你的车准备进入提速状态,对应完成相应的性能匹配。这是我举的例子。原先车辆在国内开车,首先要调桌椅、调后视镜、调台,其实这是非常浪费时间的,我们的车辆是当第一次完成指纹录入之后座椅、方向盘角度都调好,爱听的音乐也会在第一时间与你的PC端、手机移动端做同步进行锁定之后,哪怕下次去巴黎出差,同样开了一辆我们这样的车,会享受到同样的氛围。指纹录入后你的设定座椅角度、爱听的音乐、灯光氛围等全部能够跟你在国内的车一样。将来的车辆比的不是其他的,比的是有智能和没有智能。

2015年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当时想法很多,对一些‘传统’汽车品牌觉得非常有机会、非常有实力能够实现转型、实现对未来的改变,但是却没有做的觉得非常感慨。我们也是抱着很多的不干才离开‘传统企业’出来创业的,我们认为中国市场是有这个机会给真正为用户考虑的产品的;

现在我觉得其实没有什么所谓传统企业、新兴企业,差别只是在于,整个历史变革过程中企业有没有去让自己的变革跟上时代脚步,对自身进行变动和匹配,如果你没有主动去迎接挑战和主动自我迭代,自然就会变得没有比别人好。

交互是人机发展的必然,新的交互方式不是大家理解的传统,其实是包括视觉、听觉、触觉整个的感官体验,怎么操作让你更舒服,这影响了所有的设计思维。我们的产品从实际应用上充分考虑了差异化和个性化,比如我们的车辆是90度是垂直角度对开门,这是用户的驾驶体验的改变。比如我们看枪战片的时候,如果被包围了你可以在两门之间建立两边防御。我们这款车是SUV里面是全球第三个对开门的车。中国第一个对开门的SUV。

电子化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这个刚才讲过。ADAS是车与车之间的交互,视频中大家看到了车辆的屏幕,可以和车的雷达交互也可以和行人交互。现在各地对机动车违章行为非常重视,在国内来说,大家过马路走斑马线的时候,还要停下来看一下有没有车,不像国外到了斑马线可以直接走过去不用看。我们的车是车辆显示屏会通过显示出的文字帮助比与行人和车外沟通,比如 您先请、谢谢,可以通过更加直观的方式让车更具拟人化的实现与车外的沟通。 。

如何结合具体的案例,比如说奥迪,通常座椅是也真皮和仿皮的,传统的家用车是什么样的?现在的网约车是什么样的?这些材质能否配合?这些都属于新的课题。包括骨架,因为座椅是一个很复杂的汽车内饰的单一零部件,而且它本身重量非常重,现在看了很多概念车做的都很轻盈,但并没有发现座椅企业有真的在做轻量化,汽车轻量化是对产业有影响的。现在的汽车90%以上都是钢,如果将来更多都是用复合材料,那么钢企业将何去何从?

将来的发展趋势,会随着辅助驾驶功能的提高,驾驶变成一种乐趣,尤其在将来无人驾驶的到来,选择驾驶是更加具有娱乐趣味的,解放出来的双手可以伴随你做其他的事情。未来的创造力都是因为解放了一些事情而创造出来新的事情,将来如果真的是无人驾驶的市场,那么汽车内是否家居化?这些都是值得思考。节省出来的人力一定会去支配时间,人和机器的差异化是要动脑想,多出来的时间一是要想东西,二是要享受生活。

在实际开发过程中挑战很多,对于我们创业公司来说是每天都活在生死边缘,投资人投你的钱不是白投的,所以在研发过程中大批量全是花钱抢时间,愿意尝试新的技术只要可以帮助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帮我节省时间就是帮我节省钱,所以在应用过程中MR、AR的方式,节省加工费,加快节奏和效率。我们自认为在MR的应用领域,是最早的也是最完整的整车开发案例,伴随我们成长的AR的创业团队,因为我们整车研发的AR全程参与,被微软HOLOLENS团队直接请过去,成为第一批全球汽车行业的Presenter。

新型企业与原有较大的主机厂的配套体系和供应商合作的关系无法相提并论,因为他们的定制量非常大所以协议价格可以谈的很低,新企业其实没有办法跟大家去谈价格,因为量不够,这很现实。

差异化定制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趋势,原有大的品牌关注的是希望产品可以覆盖70-80%的用户群市场,现在随着大家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主动意识、不愿意‘撞衫’的意识越来越强,大家其实已经开始不愿意买的东西是‘物美价廉’的东西,而是希望是更加个性化和差异化的。

对于OEM的采购策略:1)采购更加分散,数量更少,品种更多;2)采购更为频繁,并遵循更但的周期;3)采购部门青睐的供应商更易获得较大合同;等等这些都是针对供应商,我们未来希望是针对合作伙伴,希望可以共同成长。其实在任何产品开发的早期,提前进入到产品设计当中,传统的操作方式通常会是早期参与一起开发付你设计费,供应商还要比价,或者说最后选了之后开发费用要结算。

这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第三届力克汽车座椅及内饰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10.html

手机WAP站专题http://m.gasgoo.com/news/topic/110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6/1203091691670045185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