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生产资质大门将重新打开 那些已获资质的“鲶鱼”们现状如何?(上篇)

盖世汽车 陈春燕 2018-05-30 06:16:59

不到半年的时间,8家企业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项目在2017年上半年获得发改委核准通过。进入2017年下半年之后,与诸多企业渴望获得发改委资质的望眼欲穿截然相反的是,发改委方面对于审核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的工作“毫无进展”,直到如今,拿到发改委“准生证”的企业数目依然停留在“15家”。不过,在沉寂了一年之后,发改委将重启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审核的风声终于传来。

近日,国家发改委向有关部门印发《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消息不胫而走,据悉,此规定将于2018年正式出台。这也被看做是发改委将重新发放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的信号。据了解,重新修订后的汽车产业投资政策对于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的审核更加严苛,从征求意见稿中可以看出,对于纯电动汽车投资,从项目投资人、投资所在地、产品研发能力、生产规模等方面提出了细节性的监管,这意味着,未来纯电动汽车项目投资的审批难度将会加大,企业要获得生产资质更是难上加难。(相关阅读: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即将出台 纯电动汽车投资门槛加高

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新能源汽车双资质,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生产资质大门重新打开,却也提高了准入门槛,那些已经获得发改委生产资质的企业是否就可以暗自庆幸提前入局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层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审批规则相对宽松,审批速度过快,入局的玩家能力参差不齐,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甚至直言批评:“有些企业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却根本没有实力生产汽车,而是借着‘资质’四处找投资;而很多有能力、想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却得不到生产资质。”也正是在一片质疑声中,发改委暂停了新能源生产牌照的发放。

如今,汽车产业投资政策不仅对未进入者提高门槛,也对已经获得资质的企业同样提高了要求。《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应该满足四个条件:一是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桩车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新能源汽车僵尸企业和僵尸资质清理工作全部完成;四是现有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均已建成,且产量达到建设规模。这四项条件的提出,对地方政府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要求,由此看,即便是已经拿到入场券的入局者,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也有可能面临着被清退的危险。

此前,发改委已经核准发放15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这些能在“僧多粥少”背景下获得发改委生产资质的企业,被业界视作搅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鲶鱼”,如今已经过去一年有余,这些“鲶鱼”们现状如何呢?

七家车企已经获得“双资质”

按照由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在2015年发布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要求,新建车企要想获得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首先得获得发改委对该项目的审批核准,在发改委审批之后,获批企业还要通过工信部《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的考核,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完成这一步即是正式获得了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资质。目前来看,获得发改委和工信部双准入的新建车企项目有七家即:北汽新能源、云度汽车、江铃新能源、兰州知豆、长江汽车、前途汽车以及已经进入工信部拟新增企业目录的合众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新能源汽车双资质,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1、北汽新能源

北汽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2014年3月,北汽集团将新能源业务单独从北汽集团中独立出来,“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国内首家股份制新能源汽车公司。目前,北汽新能源正在筹划独立上市,据盖世汽车报道,4月27日晚, 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上市已为时不远,有消息称其将于今年三季度上市。(详情请阅:SST前锋重组方案获批 北汽新能源将成国内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作为第一家获得生产资质的车企,拥有北汽集团的强大背书,目前北汽新能源已拥有BJEV/ARCFOX两大产品品牌,EC/EV/EX/EU/ES/EH 六大系列数十款产品。根据北汽新能源公布的数据,2017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达到103199辆,同比增长98%,超越特斯拉成为2017年纯电动车全球销量第一。在此基础上,北汽新能源将2018年目标销量定在15万辆,根据官方数据,今年1-4月,北汽新能源售出18477辆车,同比增长117.5%。

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新能源汽车双资质,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2018北京车展北汽新能源展品矩阵

随着北汽新能源独立上市在即,北汽集团在内部调整中为其投入了巨大资源。有媒体报道,北汽集团撤销威旺事业部已经落地,部分资产并入北汽昌河,另一部分资产并入北汽新能源,其中威旺黄骅生产基地以及新能源业务并入北汽新能源。因此,北汽新能源除发改委批复通过的北京采育、青岛莱西基地之外,还拥有河北黄骅基地。另外,北汽新能源位于常州武进的高端产业基地也已经于今年3月正式全面启用。

2、云度汽车

作为造车新势力,云度新能源反而容易被忽略,原因之一就是其独特的混合所有制背景,加之其团队大多数人来自传统车企,因此云度汽车是拥有浓厚传统车企血液的造车新势力。说其“新”,在于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4日,只用了一年时间,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就于2017年1月获得发改委的批复,并且在同一年6月就获得了工信部的生产资质,发展速度十分迅猛。

当其他造车新势力还在排队申领生产资质的时候,云度汽车已经陆续上市了两款车型,分别是π1和π3。π1是云度新能源汽车的首款纯电动SUV,于2017年10月上市,等速最大续航里程可达330km ;π3于今年3月28日上市,等速工况下续航里程更可达 350km,并配合业内首创三年50%回购政策。除此之外,云度汽车第三款车型π7已经在2018北京车展期间全球首发,云度π7诞生于云度汽车全新纯电动平台,是云度正向开发而成的一款旗舰产品,其最大续航里程超过550km, NEDC综合续航里程超过400km,据悉该款车型将于2019年正式投放市场。

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新能源汽车双资质,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2018北京车展云度汽车新闻发布会现场

随着车型陆续投放市场,云度在渠道方面的建设也加快了步伐,据了解,截止到目前,云度汽车已布局了全国50个重要城市(地级市,直辖市等),拥有70多家经销商门店,据悉到2018年年底将会完成100家经销商门店的建设。与此同时,云度新能源落实“千村百镇计划”,以打开基层消费市场。

而在市场表现方面,云度也交出了成绩单:首款产品π1自去年10月上市后,仅用3个月销量达到2463辆,2018年4月销量报告中云度π1售出 217辆,年度累计销售1050辆;云度π3在3月上市直至4月也售出350辆。

3、江铃新能源

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江铃集团为适应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而投资建立的全新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15日,时隔不到两月,公司第一辆纯电动乘用车E100下线。次年2月,E200车型上市,E200S项目成立。2016年4月,E160以及E300项目成立,同月,三电系统实验室中心正式揭牌。2016年12月26日,发改委批复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并且在2017年9月30日获得工信部的生产资质。

在今年4月13日工信部公布的申报第30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江铃集团新能源首款易至牌产品入选,作为江铃新能源的全新品牌,“易至”采用了全新“e”字形LOGO,目前该品牌旗下首款新车E400已经于4月的南昌车展正式上市,该车定位为小型纯电动SUV,最大续航可达380km。根据规划,江铃新能源在2018年还将推出另外8款车型,分别为E200N、E200L、E200EL、E160P、E160L、E500、E300 和 E180,其中主要是 A00 级微型车和 A0 级小型车。另外,江铃官方还表示未来每年将推出两款新能源车型,同时还将在 2020 年实现国内电动车市场份额超过 10%,从而达到 10 万的销量目标。

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新能源汽车双资质,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易至牌新能源SUV申报图

为了加速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江铃新能源投资24.46亿元用于其昆明基地的建设,目前,昆明基地已经于今年4月11日正式奠基开工。据了解,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项目坐落于昆明市滇中新区嵩明县杨林经济开发区汽车产业园,占地约8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产能5万台新能源汽车,投资12.46亿元,主要建设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及零部件配套等设施,计划2018年底总装车间建成并投入使用,到2020年将正式投产。项目一期将生产E200、E200S、E160、E400四款车型,预计年产值50亿元。

4、兰州知豆

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年产4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在2017年3月1日获得发改委核准批复,并于2017年11月正式获得工信部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且在最新的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2018年第5批),兰州知豆有6款新车产品入围。

自2015年5月正式更名为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兰州知豆已经实现了传统汽车生产到新能源汽车生产的平稳过渡。据了解其兰州生产基地,目前的月产量为4000台左右,全年产能为40000台,据统计,自2015年第一台知豆汽车在兰州下线至2017年年底,累计实现产量54366台,产值达44.16亿元。其中,知豆2017年累计销售42484辆,占国产新能源汽车6.8%的市场份额,纯电动乘用车10.8%的市场份额,排在了比亚迪、北汽之后,位居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三。

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新能源汽车双资质,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兰州知豆主要生产微型纯电动乘用车,以小巧可爱的造型及质优价廉获得消费者青睐,截至目前,知豆汽车共推出知豆D1、知豆D2(含D2S)和知豆D3三个系列车型。根据规划,知豆将在2018年推出D3的升级版车型——D3S;全新的知豆D4也将于2018年正式推出。为了更好的扩大其产品阵营,知豆汽车将于2019年推出主打高端市场的Z系列平台车型,并将于2020年推出主打入门级别的A系列平台车型,其中,Z系列平台车型将会搭载自动驾驶技术。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5/30061843184370043260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