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OTA进入密集建设期 2020年前后车内应用将大幅增长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8-05-17 06:40:42

近两年,随着车联网的发展,OTA(空中升级)在汽车中的应用逐渐增多,车企对于该技术投以更多关注。福特和通用都曾明确表示,将在2020年普及空中升级功能,除此之外,包括自主车企在内的其它多家汽车厂商也声称将在此方面加大投入与布局。在汽车领域,OTA的发展前景已愈加明朗。

网联化与智能化齐驱动 OTA进入密集建设期

对于汽车有所了解的人士都知道,在OTA之前,车内系统的升级主要依靠的是人工的方式,汽车用户需要将车开到4S店或者是指定的一些地点,使用专业的人员以及专业的设备实现对ECU端的刷写。很显然,这一方式不仅会给汽车用户带来不便,同时会增加车企成本。

而通过OTA技术,联网汽车用户只需在自己的车机屏幕或是手机上操作就可以实现相关系统的升级,因此能够节省时间、人工等方面的成本。不仅如此,车辆升级的效率也有很大的提升,只要车联网的用户就会收到这样的升级提醒,从而更及时的实现系统的升级。此外,OTA空中升级便于车企对相关系统以及功能进行升级迭代,这使其在产品开发以及系统更新方面生成了更多的新“玩法”以及新的商业模式。

OTA进入密集建设期 2020年前后车内应用将大幅增长
 

由此来看,相对于传统的方式,OTA对于车内系统升级确实大有裨益。那么,为何OTA在汽车中的应用近几年才逐渐为业界所知?对此,上海艾拉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芮亚楠近日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这与联网汽车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联网是OTA的基础,没有联网就谈不上OTA。艾拉比之所以选择在2015年开始布局汽车领域OTA技术,主要原因就在于,在此之前,国内的汽车还没有联网,而从2015年开始,前装联网开始逐步发展起来。” 

芮亚楠还进一步指出,网联化只是OTA升级能够快速普及的一个前提,而OTA的核心需求还是在于智能化的发展。“智能化的发展使得汽车对0TA的需求增多,因为智能的东西多了,代码的数量可能就随之增加,未来bug的比率可能会增多,需要调整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多;另外,智能化之后,升级的场景(例如新增一项功能、一种更好的体验等)和频率也会增多,这同样会使OTA升级的需求更为迫切。”

总而言之,OTA的发展与汽车网联化和智能化的推进息息相关,而近两年,这两方面的发展正在提速。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上市的新车中车辆联网配置占比达21%,高于2016年上市新车配置占比16%。接下来,随着新车型的推出,车联网装配比例将继续提升,到2020年,中国车联网用户将从现有的700万,增长至2020年的4400万左右,渗透率将达到18.1%。 

OTA进入密集建设期 2020年前后车内应用将大幅增长

数据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数据库 

在此趋势下,车企纷纷加速OTA布局。芮亚楠认为,目前OTA已经从概念普及期进入了密集建设期。他指出,就国内汽车行业而言,2015年到2016年是OTA的概念普及期,在这一时期,特斯拉的OTA 升级让业界开始关注并且研究这一技术;2017到2018年则是OTA的密集建设期,在对该技术的优势进行深入了解之后,车企已经进入到OTA的实质性建设阶段。

建设期可能较长 2020年前后应用将大幅增长

诚如以上所说,车企已进入OTA的密集建设期,不过业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到2020年前后,OTA才会真正实现较大规模的应用。其中原因无外乎以下两个:首先,对于车企来说,OTA的布局并非易事,其中涉及到诸多复杂的环节,因此建设周期会相对较长;第二,对OTA应用产生重要影响的车联网市场也仍处于成长阶段,短期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毋庸置疑,从车企方面来说,OTA的应用既提升了效率,节省了时间成本,又为汽车消费者带来了便利,但是值得注意的是,OTA的布局亦对车企提出了新的要求。

芮亚楠指出,车企要为OTA这件事做很多方面的准备,其中包含技术方面的准备,例如安全防御体系以及相应的测试和验证体系的构建等等;另外在管理层面,由于车企最终实际的工程包大多是由供应商产生的,因此还涉及到对供应商体系的管理以及有关OTA系统的内部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等等。“一个车型的OTA平台的建设大体需要半年以上甚至一年以上的时间,这与车型的研发周期相关,要考虑具体车型的研发、测试以及量产前需要做的一些准备所需的时间。而基于对这些方面的考虑,大概到2020年前后,汽车消费者才能够看到比较多的支持OTA升级的车型出现。” 

从车联网的发展方面来看,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市场在售车型车联网配置装配率较低,仅有13%,另有2%的车型可选配。尽管根据多方预测,2020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约338亿美元,但不可否认的是,车联网发展并非一蹴而就,中间需要经历一个逐步增长的过程。而由此也不难得出,OTA的车内应用同样会经历类似的过程。

OTA进入密集建设期 2020年前后车内应用将大幅增长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车企并非“孤军奋战”。正如以上所说,车企最终实际的工程包大多是由供应商产生的,因此相关供应商在车企的相关布局中亦担当重任。芮亚楠认为,在车企布局OTA的过程中,供应商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首先,供应商需要提供一整套的OTA解决方案,这有利于提升车企的实施效率。以艾拉比为例,这一整套方案中包含技术管理的平台、云端和车端交互的协议、汽车内部的升级体系以及一个个ECU上的升级能力等方面内容;其次,供应商不仅仅是技术方案的提供者,还要提升相关的服务,在实施OTA的过程中,供应商还应同步配合车企去构造符合它的管理流程、体系以及相应管理团队的建设。

OTA进入密集建设期 2020年前后车内应用将大幅增长
 

总而言之,随着车企相关布局的逐步落实以及相关供应商的同步推进,OTA将逐渐成为车联网时代的必备技能。根据今年年初发改委所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到50%。芮亚楠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到2020年,这50%的车一定具备OTA升级功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5/17064128412870041312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