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六年磨一剑 看阳光电源如何在汽车电子领域现锋芒

盖世汽车 雷云 2018-05-10 08:00:19

在刚刚闭幕的北京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毫无疑问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相关数据统计,本届车展1022辆展车中,新能源汽车就有174辆,占总参展车辆的17%。眼看着新旧造车企业纷纷加速“触电”进程,与之相关的零部件供应商们亦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就在与北京车展同期举行的全球第十届汽车产业峰会上,阳光电源旗下子公司阳光电动力携自主研发的全新新能源乘用车Ares系列电驱动产品登台亮相,一时引来关注无数。

六年磨一剑 看阳光电源如何在汽车电子领域现锋芒

作为国际型电力逆变设备供应商,面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的加剧,阳光电动力在新能源电驱动领域是如何规划的?盖世汽车采访到了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兼阳光电动力总裁郑桂标,其就阳光电源在汽车电子业务的发展现状以及后续规划等进行了深入解析。

顺势而为 稳扎稳打

资料显示,阳光电源从1997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清洁电力转换技术,目前业务集中在光伏、风电、储能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提及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缘由,郑桂标表示:“我们选择从电机控制技术切入,一方面是因为技术协同,我们最擅长的便是逆变产品,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就是一种汽车上用于控制电机的逆变器,另一方面是基于公司对未来绿色出行趋势的判断,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替代内燃机型汽车走进千家万户,未来其零部件市场规模也是巨大的。实际上,在公司成立初期我们就有开发电机控制类产品,尤其在风力电机控制领域,我们陆续承担了多项国家课题,并主持起草了多个风机变流器国家标准。通过深度学习运用汽车行业的管理体系及理念,结合已有的电机控制技术,就诞生了我们的车载逆变器产品——电机控制器。”

郑桂标指出,2010年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尚不成熟,当时阳光把车用电控作为一项内部创业项目,从商用车电控着手,通过与安凯、金龙等客户的合作,产品得到大批量应用。随着开发、制造和服务经验的不断积累,阳光于2014年推出乘用车电控产品,但并没有急于批量,一方面是出于对客户的定位,当时有实力的乘用车企尚未发力,销量较高的是不需要牌照的低速车;另一方面因为乘用车更为复杂的使用需求,对电控产品的可靠和性能要求更高,需要更严谨的研发验证和更严格的实车运行测试。到2015年,随着各乘用车企在微型乘用车市场起量,阳光的乘用车电控也开始了大批量应用。郑桂标表示:“2016年我们正式成立阳光电动力公司,从创业项目走向独立运营,我们用六年时间去打磨每一款产品,目前取得客户和市场对我们的一点认可,去年单款乘用车电控就突破了2万台的装车。”

好产品是立足法宝

如何确保公司可以在国际型Tier1环伺的零部件市场立足?对此,郑桂标强调“提供好产品是企业立足的不变法则”。其指出,新能源汽车市场蛋糕很大,任何人面临的竞争都是一样的。“谁能用最少的资源,更好的技术、更大的规模来满足相同的应用,谁就能获取被优先选用的价值。”

对阳光电源而言,最核心的优势就是对电力电子技术的开发应用,20多年间将电力转换产品——逆变器推向了全球各地,并被国际客户认可。郑桂标坦言:“任何公司的能力和资源都不是无限的,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要想有竞争力就必须集中精力做最擅长的事情,把一个点做到极致。”

秉承这一理念,阳光电源在进军新能源汽车版块时,亦将发展核心瞄准了车载逆变器——电机控制器。“在汽车领域我们更专注于如何做好电控,而在更偏机械的电机领域,我们选择与优质电机公司合作,希望把阳光的电控在适配和兼容电机的能力上做到最好。”郑桂标如是表示。

六年磨一剑 看阳光电源如何在汽车电子领域现锋芒

正如此次全球首发亮相的全新Ares系列电驱动产品,据悉,该产品由阳光电动力自主研发,无论在器件选型、结构设计还是散热设计上,均采用了较为创新的技术。Ares系列产品在立足于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系统需求的同时,将电力转换环节的能量损耗做到最小化,产品容量密度做到最大化,更从易用性的角度,综合考虑了出线设置和多功率配置,便于车企选型使用以开发更高续航的新能源乘用车。

依托集团打造三大竞争优势

郑桂标表示,“Ares系列产品的成功推出,除借助集团在电机控制领域20年的经验外,还与阳光自身在研发、验证、制造及质量上的实力密不可分。”

其介绍到,作为技术型企业,阳光始终注重技术的积累和创新,无论是人才还是技术引进上,都以全球化的视角开展。例如,目前国内以永磁同步电机驱动为主,而国外已在非稀土类电机上开发多年,相应地,阳光在开关磁阻、同步磁阻等类型电机的控制技术上也做了很多技术积累,以期在新型驱动电机应用上与国际车企保持同步。在深耕技术的同时,阳光的电驱动产品还在不断向平台化方向发展。

六年磨一剑 看阳光电源如何在汽车电子领域现锋芒

其次,阳光在测试设备、检验设备、开发工具上都有着领先的投入。众所周知,我国在电子产品EMC设计上一直较为薄弱,一方面是设计较难,另一方面暗室及设备的投入经费巨大,企业测试资源不足。在2016年,阳光投入数千万元建设了10米法电波暗室,可在公司内进行各类电驱动系统的传导和辐射试验。另外,公司内部的检测中心是通过CNAS认可的实验室,也是TÜV莱茵、南德及UL等多家国际机构认可的目击实验室。

控制器作为电子设备,其使用的器件种类远多于机械产品,因此其生产环节显得尤为重要。但行业内一些小型企业往往无法自主进行PCBA生产,早期甚至有厂家不对电控进行老化调试,这都是缺乏电子产品制造经验的表现。与之不同的是,阳光在电子类产品的制造及品质管控方面有着20多年的经验,逆变器产品更早已出口欧美,在电控的生产工序设置、过程管控及自动化程度上均达国际一流水平。

得益于上述种种优势,阳光电动力在2017的销售收入增长了50%,发货量较2016年增加了3倍之多。据统计,截止2017年阳光电动力电驱动控制产品累计装车已超过35,000余台。

提质保量 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些年来,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扶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速迅猛。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万辆,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行业迅猛发展带动全产业链快速追赶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如有过于追求低成本导致产品可靠性问题,有过度扩张导致资金链问题等。面对接下来的发展之路,郑桂标强调:“阳光会将更多资源投入电驱动产品版块,坚持技术创新,不断加强核心技术进步能力,缩小与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之间的差距。通过提升产品的核心技术竞争力,真正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眼下,随着补贴政策退坡、新能源汽车股比限制放开,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新一轮的竞争洗牌期,对于阳光电动力这样的第三方配套供应商而言是挑战同样也是机遇。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5/09061628162870040803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