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第十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云度新能源 陈文强:新兴新能源造车企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4-26 17:02:43
核心提示:“2018第十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正在直播中,敬请关注!

4月26日,2018第十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以“创新技术引领产业未来”为主题,会议期间,福汽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文强发表了精彩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第十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云度新能源 陈文强:新兴新能源造车企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福汽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陈文强

陈文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分享一下云度的状态,给的是新势力,其实我们只是其中一个点,还谈不上势力,只是一个刚刚要起步的,我们还是处于幼儿园阶段,还是希望大家共同支持我们怎么样做的更强更大。
    讲机遇和挑战还是要讲背景,如果没有一定好的背景是很难有一个好的挑战跟好的机会,所以我简要介绍一下背景,刚刚跟陈院长,詹院长讲的有一点类似。
    第一个我想讲其实整个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一方面还是改善传统汽车局面,想要借助新能源发展契机实现弯道超越的目标,所以解决我们中国在汽车工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在传统汽车方面面临很多挑战,传统汽车技术壁垒和专利障碍,包括合资品牌一直占领主角,包括自主品牌现在出口还是比较低端,像欧洲、欧美不太敢去碰,基于这样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刚刚讲到解决中国“能源危机”,包括这次贸易大战都是为了能源问题,中国也是一个原油进口大国,同时也是一个汽车石油消耗大国。
    第三个原因刚刚讲到,污染的问题,大家知道在整个汽车污染给环境造成比较大的一些影响,所以我们保护环境刻不容缓。
    第四个原因是现在商业模式的变化,交通问题很大很突出,基本上十城九堵,哪个城市都会堵,虽然从新的交通运输模式共享也好,网联也好,分时租赁也好,不一样的商业模式会触动新能源产业更好的发展。
    讲到这个背景,就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因为有了上述这些因素,国家会重点来推新能源汽车,这也是给我们带来一个非常好的机遇。简要讲一下机遇的状态,个人理解机遇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但它一直稍纵即逝,要不抓住可能马上没有了,这有一个时间维度推移,能不能抓到他它,主动权在我们每个人,有几块因素,第一个:国家战略方面现在有各类政治红利存在,也是慢慢会往绿色走;第二个:改善环境,绿色出行;第三个:电池技术发展,现在电池、电动电机、电控也是技术发展一定阶段,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技术基础沉淀,发展也很难。
    第四块讲到商业模式,现在有很多的互联网思维跟共享模型,促使新能源汽车更快发展。
    第五个是消费观念转变,有些消费者很难接受,但是现在有个好现象,我们电动自行车包括低速电动车已经部分把我们用户群征服了,用电其实更便捷,尤其像山东是低速电动车很成熟的市场,很快能推展新能源汽车,你就不需要教育。如果有些车用的很少,要不断教育他,帮他熏陶,把他说服,包括培训他们,现在已经有很多好的技术,消费观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最后一个点是资质管控,有了这么多背景,我们想要干车的才能够有这个机会,有这个契机申请这个资质,也许很快,也许这个机会不再存在,所以也是抓住放宽,像传统车不再发牌照,新能源车有这个机遇,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200万台,累计销量500万台的状况,刚才两位领导介绍说互联网造车也有15家新成立或者新建立的企业拿到发改委资质,工信部的资质拿到的企业比较少,目前只有六家拿到了工信部的资质。我们云度拿到工信部这个牌照也是我们张院长导致有这个机遇,在这个过程中云度也是快速抓住这个机遇,很荣幸成为15家之一。
    云度主要结构简要介绍一下,主要团队是福汽集团占39%,另外莆田市国投占34.444%,另外管理团队占15.556,还有上市公司叫海源机械站11%,我们有比较好的机遇,我们建立这样一个很典型的混合制企业,既有国营企业很好的支持跟辅助,同时又有很灵活管理团队自主经营的机制,导致这个企业能比较快速的发展起来,包括我们现在的员工,中高层以上的基本上都享有股权激励,所以让我们把这个企业当成一个创业的平台来驱动,整个企业注册基金是9个亿,一期投资奖金20个亿。
    讲到这里想讲,刚才谈到机遇的时候,包括现在大家对造车声音很杂,有些人也在批评云度,批评新势力也好,认为这个产业发展不起来,或者有种种困难,现在我们存在很多争议,甚至有争吵,以我们个人的心态,我觉得最近有一个感慨,就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虽然大家谈了很多,其实云度走了蛮长的路,我简要给各位汇报一下,云度目前的状态,
    云度在2015年12月成立起来,到2016年整个工厂建设,到2017年1月25号我们第十个拿到国家发改委准生证,到了2017年2月27日在北京开了品牌发布会,我们的品牌大家也会记忆犹新,这个品牌代表了我们更多象征的意义,就是充满无限可能,是一个无限的发展,这是我们寄予它的期待和厚望,在2017年4月份我们在上海车展推了三个产品,一个π1、π3的概念车,同时当年6月15日拿到工信部准生证,是非传统企业第一个拿到了第一个生产资质的企业。从发改委到工信部我们还是很快速的发展起来。在2017年7月31日拿到π1生产公告,所以在去年10月10号我们第一款车上市销售,去年开始卖第一款车。同时在今年3月10日,我们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一个的一个定海基石——三年回购计划,未来所有买我们云度的车,在三年之内都可以半价卖给我们,至少给大家一个承诺,这是一个很大的承诺,这个会比换更好一点。回购意思就是你可以卖给我,也可以不卖给我,但是换购你只能换我的车,回购就是你卖给我,你这个钱可以买别的车,不强调你必须买我的车,给大家在产品价值上有一个很好的依托,这样大家很容易计算我产品产值的费用,保证二手车评估会很顺利了,知道你的折损率。
    在今年3月28日,我们的第二款车π3正式上市,目前我们有两款车正式在市场上销售。同时在昨天25号,第三款车π7,承载着云度未来更高级别的产品登录北京车展,我们定位除了站稳国内,同时要出口欧洲,所以我们跟欧洲标准同步开发的新平台,这也就是说我们的产品线是不断在往上推展跟延伸起来,在短短不到三年机遇期里面,我们从无到有,工厂从无到有,到现在可以生产,从无资质到有资质有了公告,从产品不知道做什么,到目前三款车出来,这是整个过程,经历了很多,我们也努力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
    云度也建立了我们自己战略跟愿景,因为2015年成立,到2025年这十年之间我们希望产品达到国际主流水平,实现我们千亿产值,并成为国际知名上市新能源企业,目标肯定要做一个上市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做了三步走。第一步走基于我们现在π1跟π3,我们把两款车做进国内主流市场,2018年实现3.5万台的销量目标,产值达到50亿的规模。
    到2019年-2021年,我们两款车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同时销量突破15万辆,产值达到400亿的规模。到2022年-2025年,整个产品前期进入国际市场,整个销量也要达到35万,同时产值达到1000亿的规模。从2019年我们第三款车开始入市,也是昨天刚解密出来,我们正式做一个发布,当然后面两款车不能再解密,后面我们会不断把我们产品推出来。
    所以讲到这里,云度做了很多东西,也面临很多挑战,所以我们刚才讲有机遇,同时一定是挑战并存的,我现在想分两块,一个是内部挑战跟外部的挑战,作为一个企业面临几大挑战,主要是三大类,一个是技术挑战,因为你是一个新成立的企业,技术需要沉淀,大家知道技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起来的,所以这个技术是要不断积累,不断沉淀起来,所以如果我走的非常之快,其实有可能就应接不暇,所以整个技术如何能更扎实更稳、建立更扎实的技术平台并且能把这个技术走的更快一些,这就是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
    第二个是资金问题,像我们应该算是非常非常小了,不到20个亿就注册,就能干到这样,我们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标榜没有200个亿做不出汽车,一年开发只有一款,对大家讲汽车产业是一个很烧钱的行业,所以整个资金对大家应该都是一个挑战。
    第三个是人才,中国现在汽车产业是都在抢占人才,每个企业都在挖人才,只要是有用的人才都在挖,所以大家都面临人才紧缺的瓶颈,所以我认为从企业来讲,应该是有三大主要的挑战。
    从外部来讲,其实也有三大挑战,第一个是供应链,这么多企业在造车,我们可以说供应商很多,但是真正好的供应商并不多,跟人才一样,人很多,但是真正好的人才也不多,所以供应链的资源大多在抢占好的供应商资源,尤其国际大的品牌供应商都是求的,所以供应链的应对也好,资源也好,他产能也好,他技术人员也好,也都存在很大的问题。所以这也是对大家面临很大的挑战。
    第二个是政策挑战,我们现在好多产品在做的时候,都是在观望,像我们第二款车出来,我们去年就做出来,但是没有卖,因为政策不清楚,补贴怎么做,到底积分怎么做,后面怎么管控,政策导致对我们产品预测跟未来的市场预测这个都存在很大的挑战,要预测对了可能很好,预测不对可能会产生比较大的困扰。
    第三个是市场,到底市场的走向,到底是走A0向A,还是低端一点高端一点,包括用户现在状态,包括中国市场、国外市场发展,市场还都是不断在学习摸索跟探索之中,这也是我们外部存在的一些挑战性,因此这是我想讲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产品分布来讲,当前国内投放很多产品都在A0级微型车上,为什么投到A0级,因为技术问题,因为人力问题,否则大家做了很多高大上,就存在刚才讲的挑战问题,未来要面临更多产品提升的压力。
    第二个是整个从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爆发阶段,不是产品好,更多是国家政策支持跟刺激,我们归纳出主要关键推动力是国家产业政策,中央地方补贴政策,跟限行限购政策,要不是这个,你这个产业是很难快速发展起来的。所以要认清这个现状挑战。
    再来一个我们产品进展,强大政策推动是难以转变,推动自身发展激励车企本身造血功能。
    最后讲我们怎么样应对,作为云度来讲,会有很多方面,刚才讲了很多挑战,由于时间关系简要介绍一下从技术方面怎么样应对这个点,我们从两块,一个是续航跟能耗,你的能耗越低,要做好能耗是非常不容易的,除了你要做轻量化,除了做技术提升,各种控制车的优化才能降低能耗,所以新能源车跟传统车不一样,我们怎么提高电动车的效率。再来是智能网联,怎么做智能化,怎么做网联化,我们两手抓两手,每个手抓主要要点,在动力这块重点抓了续航跟能耗,在车身更多抓智能跟网联。
    所以在云度里面建了三个步骤,第一个云盘架构,未来要做电动化底盘,我把它形象比喻汽车界的电脑主板,未来谁想要造这个车,底盘很有动力,加一个车壳上去就可以成为一个车,节省更多开发时间,开发费用,我们在扩展的叫2B业务,未来可以跟各个车厂合作,我提供给你底盘总成架构,大家节省非常多开发时间。
    第二个要建一个云电总成,我们动力总成要做出一个刚才讲的一些高性能的动力总成,相当你有一个架构,你自己有心脏按心脏,没心脏买心脏,我可以给你一个更好的动力总成。
    第三个叫云享平台,我们要建立一个大数据平台,这一块我们可以更好跟互联网串接起来,术业有专攻,可以做的很好,这一块可以开发给大家,把数据应用价值扩展起来,可以更好让互联网去在你硬件品牌做更多软件开发,更多商业应用,这样就更好结合起来,所以我们主要的介于这三个架构做一个深入的研发。
    讲的比较多,我想最后引用白居易一句诗概括我们新建的企业跟外面企业: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还是需要时间维度验证,以上是我的汇报,谢谢。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第十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97.html

移动:http://m.gasgoo.com/news/topic/97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如需转载,请联系尤女士:15121021076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4/2605024324370039748C303.shtml

文章标签: 全球汽车产业峰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