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威马EX5首台量产车试装下线 第二款车型将亮相北京车展

盖世汽车 陈春燕 2018-03-29 06:59:30

3月28日,在浙江温州瓯江口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威马汽车EX5量产车迎来试装下线,将于下半年大批量交付用户,新车的价格和参数配置将于下月的北京车展公布。盖世汽车了解到,威马汽车旗下的第二款车型已经进入全面测试阶段,也将于北京车展同期亮相。

新势力造车,威马EX5下线,威马温州工厂,威马汽车最新消息,威马EX5价格

威马汽车EX5量产车试装下线

63天预定量突破10000台

“从2017年12月11日我们威马品牌发布并在官网上开放预定,在还未公布任何配置、价格的情况下,到第63天我们EX5线上的订单就突破了10000台”,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威马汽车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在下线仪式上向外界透露,“现在订单每天的增长量保持在200到300台。”

新势力造车,威马EX5下线,威马温州工厂,威马汽车最新消息,威马EX5价格

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威马汽车战略规划副总裁 陆斌

在下线仪式现场,这款订单破万的EX5揭开神秘面纱,该车定位为一款20万元区间的大众化高效智能电动SUV,量产车风阻系数低于0.3,等速工况下续航里程达600公里,综合续航里程将达450公里,若能通过官方机构认证,也就意味着威马汽车能够满足今年纯电续航400公里50000元的里程补贴标准(续航里程只是新能源乘用车补贴中的条件之一,故最终能否补贴以及补贴额度多少视各项具体情况而定),而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表示,威马汽车打造的是即使没有补贴也能存活的电动汽车产品。

之所以能够吸引大量用户的关注,从现场了解到的情况看,威马汽车不仅拥有贴合消费者审美的时尚外观,也拥有诸多创新的交互方式,比如搭载车窗智能交互、旋转式智能触控大屏、动态logo等创新科技,结合“威马ID”用户系统,可以实现从人到车和服务的高效率数据绑定,使用户在不同的威马终端及业务环节中,拥有一致性的智能化产品体验。

新势力造车,威马EX5下线,威马温州工厂,威马汽车最新消息,威马EX5价格

关于订单消费群的构成特征,陆斌给出一组数据:地域分布上,一线城市占了40%左右,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山东为前五大市场;年龄分布上,90后占到52%,85后占比29%,大于50岁的客户群占到2%;而星座上水瓶座、天秤座、天蝎座排前三……

客制化智能工厂全面贯通

威马EX5首台量产车试装下线的地点,正是威马汽车的自建工厂,即位于浙江温州瓯江口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该工厂是国内新造车企业中首个自主建成投产的智能化整车工厂,其数字化投入占总投入10%以上。

自建工厂一直是沈晖所坚定不移的,至于为何不愿代工生产,沈晖表示:“国内最好的几家整车厂,会帮你代工吗?如果选择代工生产,我会天天睡不着觉。”一方面是代工的质量不敢保证,另一方面也会影响生产的效率,因此他认为初创企业一定要将产品在手里抓着,沈晖举例:即使是代工生产的苹果手机,也是在生产技术完全成熟并掌握之后才外包出去。

新势力造车,威马EX5下线,威马温州工厂,威马汽车最新消息,威马EX5价格

威马汽车创始人 沈晖

在自建工厂的决心之下,威马汽车智能化工厂于2016年11月23日开工奠基,历经16个月,492天的建设,截止目前威马汽车生产线已经全面贯通。而该工厂的生产资质,也已经通过控股中顺汽车转移资质而落实,正在为首款量产车EX5正式进入大批量上市阶段做准备。

威马智能化工厂采用C2M(Customer- to-Manufactory,即顾客对工厂)生产模式,从订单生成到排产制造,都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客制化生产。区别于传统整车工厂造车思路,威马从0开始重构订单及制造体系,全面围绕用户需求布局,确保用户对车辆配置拥有更大选择余地。工厂依据全球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化标准建造,数字化投入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与包括博世、西门子、SAP、杜尔、发那科、库卡等世界领先的供应商合作,引入大量先进的机器人技术、智能化控制系统,并构筑了先进的数据系统,对整体工厂运行进行实时调配,更前瞻性地预留出了软、硬件升级空间。

威马汽车温州智能产业园总指挥李国正介绍:“不同于传统车型4-6个配置,EX5上市后会有多达上百种配置选择。我们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智能制造体系,这套体系并非静止的,它可以不断迭代进化,在未来发挥出更大潜力,它是没有边界的。”

新势力造车,威马EX5下线,威马温州工厂,威马汽车最新消息,威马EX5价格

威马汽车温州智能产业园总指挥 李国正

“我们用更快的速度,建设了一座比国内最一流的整车制造工厂还要先进、数字化程度和系统能力还要强的制造基地。未来的几个月,我们会让所有人知道,这里即将出产的产品,不仅性能和质量过硬,智能化水平和用户体验也会毫无悬念地超过目前市场上的所有产品”,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现场表示。

新势力造车,威马EX5下线,威马温州工厂,威马汽车最新消息,威马EX5价格

威马汽车总装车间AI质检系统

五“P”确保实现10万辆产能

占地1000亩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一期规划建成冲压、车身、涂装、总装、电池以及塑料件六大工艺车间及配套设施(自动驾驶示范区已在规划中),一期产能10万台,全工厂总规划年产能20万台,李国正表示,后期会根据用户需求及市场反馈分步释放产能。

新势力造车,威马EX5下线,威马温州工厂,威马汽车最新消息,威马EX5价格

威马汽车车身车间

为什么要规划10万辆的年产能?沈晖指出,新能源汽车窗口期有限,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只有两年的时间站稳脚跟,如果未来两年没有到10万辆的规模,造车新势力很难存活下去。

陆斌解释:“我们依据我们在很多品牌下面的工作经验得出:10万台一年是很基础的规模,是这个行业的及格线。”至于如何做到10万辆的规模,陆斌表示关键要做到五个“P”:“Product”产品,产品是否符合市场需求;“Place”渠道,怎么让用户使用上产品;“Price”价格,消费者可以接受而且乐于接受;“Pace”节奏,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以及“Promotion”推广。

一期10万辆规模的实现,除了智能化工厂的保障,供应链的供给也是重要的一环。沈晖表示,在未来电动汽车发展中,最难的问题不再是电芯的问题,而是原材料,特别是镍、钴、锰等贵金属的稀缺将会制约电动汽车的发展,意识到这个问题,沈晖表示已经在上游原材料领域有所布局,以保证供应链能够跟得上产能的需求。

新势力造车,威马EX5下线,威马温州工厂,威马汽车最新消息,威马EX5价格

威马汽车车身车间

四种渠道模式搭建用车生态

EX5量产车试装下线,意味着威马汽车即将进入市场化检验,而渠道模式方面的布局一直是业界关心的问题,对此,陆斌介绍道,威马汽车有四种渠道模式,一是体验店,目前威马汽车上海体验店选址完成,南方和成都的体验店正在选址中,陆斌表示将在9月之前把体验店开起来。二是大型交互中心,充分利用每个城市现有的销售点,和每个城市的智行合伙人合作,智行合伙人则对每个城市的交互中心、充电网络、服务型网点进行多方位的布局。陆斌表示,“大型交互中心会从5月开始,陆续开展起来。”三是小型服务站,和每个城市的智行合伙人一起,每城市以500台保有量为单位开设一个新站。四是小型快修点,和全国的合作伙伴合作,将其服务网点接入威马汽车的车机系统当中。

随着智能电动汽车对于传统燃油汽车的变革由理想照进现实,车企与汽车经销商的关系也正在发生变化,陆斌补表示,智行合伙人不同于一般的汽车经销商,威马汽车不追求厂商对合伙人之间的利益管控,更追求威马用车生态在全国各城市的共生成长,以共同搭建威马用车出行生态。

新势力造车,威马EX5下线,威马温州工厂,威马汽车最新消息,威马EX5价格

EX5量产车试装下线现场

随着EX5量产车的试装下线,沈晖表示在接下来的5个月,威马汽车要着重产品的测试和质量把控,以保证下半年EX5正式上市后,能够顺利地大批量地交付到用户手中。对于销量规划,沈晖期望在2019年能够达到10万台的销量。另外,在采访环节中沈晖透露了威马汽车旗下的第二款车型正在进行全面测试,将于下个月的北京车展亮相。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3/29065931593170037706C501.shtml

文章标签: 新势力造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