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以科技之名为汽车产业赋能 探寻自动驾驶产业化路径

盖世汽车 2018-01-25 10:22:23
核心提示:“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正在直播中,敬请关注!

1月25-26日,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在武汉·中国光谷举办,本次论坛以“启发创新·开放共享”为主题,会议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发表了精彩致辞,致辞内容如下:

全球自动驾驶论坛,2018自动驾驶论坛,全球自动驾驶论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师建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尊敬的刘主任、夏主任,还有杨总和朱秘书长,各位领导还有可爱的晓莺总,各位媒体,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论坛,首先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又是新的一年了,与大家相聚在武汉的中国光谷共同来倡议未来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感谢我们活动的主办方盖世汽车的盛情邀请,人气很旺、高朋满座。

在未来智能汽车占据市场主流的时代,汽车业将不会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交通工具,《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也有明确的定义,成为了一个大型的移动智能终端,是一个储能单元和数据空间,承载了很多的功能。1月初美国CES展上自动驾驶作为车联网的重要一环多家中国企业也展示了诸多的方案,部分参会企业今天也会把这些技术带到论坛上,盖世汽车也做了一些研究,有大量的数据和报告要发布,他们也和很多整车厂的研究部门进行了持续的交流,所以在本次论坛的议题策划和发言嘉宾的安排上也非常符合行业发展的整体趋势。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9年蝉联全球第一,去年实现了3%的销量增幅,很多人不是很满意,年初我们协会做的预测是5%,说3%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实际上现在3%和5%已经没有本质的区别了,都是低速平稳增长,重要的是我们这么大的体量保持这样的增长就是很好的成绩了,加上这种低速稳定的增长有利于我们转型和更快的实现智能化,大家会理性的开发、研发和发展自己的企业。可喜的是我们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达到了9.9%,利润的增速是8.9%,比产销量的增速要好,说明我们行业发展更加健康。而且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比较强劲,自主品牌汽车的份额持续提升,已经达到了43.9%,出口汽车达到89万辆,今年预计会突破100万辆,实现了国内国际市场的双增长。协会又对今年做出了预计,预计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实现3%左右的增速,其中乘用车增速是3%,商用车1%左右,今年中国汽车的销量会达到大约2970万辆左右,这是一个总的判断。同时会实现102万辆的出口,加上今年可能的130万辆的进口,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的需求量大概是3000万辆,中国市场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的市场。

中国“十三五”规划也特别提到要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到2020年具有驾驶辅助功能的新车渗透率要达到50%,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全面推广奠定基础,前景非常广阔。中国制造2025年提到到2020年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关键技术,初步建立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以及生产配套体系,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配套体系,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建立支撑产业可持续创新发展的核心共性技术、协同创新共同研究平台,促进先进节能技术、动力电池和电驱动等前沿技术的协同开发,要加强跨界协同、资源共享、完善成果的转移机制。在推进“两化”融合方面要推动企业与信息产业的深度融合,鼓励产业链合作,基于汽车制造的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开发利用信息化控制和网络化管理的智能制造技术,加快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升级。今天的主题是启发创新·开放共享,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型企业,跨界协同、资源共享、深度拥抱、精诚合作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在新技术创新驱动方面需要建立和完善满足产品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研发体系,要加强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建立支撑产业可持续创新发展的核心共性技术、协同研发平台,以科技之名为汽车产业赋能,探寻自动驾驶大规模产业化实现的路径。

今天盖世汽车的论坛参与者非常广泛,注册量超过了千人,不但包括主流的整车企业、新型造车公司、零部件企业还有大量的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以及投资人,这和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非常吻合的,应该说智能网联汽车承担着汽车产品转型升级的任务,也承载着节能环保的社会责任和产业升级的使命。中长期发展规划指明了两个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一个是新能源汽车,一个是智能网联汽车,在交流和探讨的过程中大家感觉到,智能网联可能会更现实、更务实的率先实现它的目标,新能源汽车可能路径还要稍微长一些,当然两个结合好,我们的转型升级就会做得更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将积极推动我国企业产业在新时期、新常态下的健康发展,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联系徐先生(021-39197820)


针对本次会议,盖世汽车进行全程直播,欲了解更多详情可关注以下专题链接:

PC端: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70.html

移动端:http://m.gasgoo.com/news/topic/70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25102223222370033085C601.shtml

文章标签: 全球自动驾驶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