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2018重卡关键词之“智能驾驶” 主流新品将纷至沓来

第一商用车网 侯震 2018-01-23 06:51:08

一石激起千层浪。

2018年,在解放智能卡车实车路试和重汽汕德卡I代智能卡车投放市场的鼓舞下,不甘落后的其他各家车企,包括福田戴姆勒、东风柳汽、陕汽、红岩、江淮等在内的多家重卡企业,必将加快研发进程,尽快推出各自品牌的智能卡车。

可以预见,“智能”一词,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车企2018年的宣传文案中。

智能驾驶大势所趋  各家车企智能卡车“箭在弦上”

近几年,以提高汽车驾驶的安全性、舒适性和降低事故发生几率的智能驾驶汽车,成为国内外汽车新技术发展的主要潮流。

对于常年奔波劳碌的物流从业者而言,智能卡车的出现,将有效帮助卡车驾驶员缓解驾驶疲劳,提升驾驶安全,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智能卡车技术的普及,还可帮助物流从业者提高人、车、货的综合管控,提升卡车的运输效率。

我国于2016年四季度制定发布的《节能与智能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提出,到2020年,辅助驾驶/部分自动驾驶车辆的市场占有率要达到50%。可见,智能汽车的发展规划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而且,留给各车企完成该项目标的时间并不多。

从各家车企在智能卡车的布局来看,2018年,福田戴姆勒、东风柳汽、陕汽、江淮格尔发、上汽红岩和联合卡车等多家重卡车企,都极有可能推出各自的智能卡车新品。其中,较早研发智能卡车技术的福田汽车,在2017年12月的“福田汽车集团2018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启动超级卡车2.0,并计划在2020年推出具备辅助驾驶技术和主动安全技术的超级卡车。

2018重卡关键词之“智能驾驶” 主流新品将纷至沓来

福田戴姆勒超级卡车2.0

2017年4月和10月,一汽解放先后进行了两轮解放智能卡车的实车路试演示。解放智能卡车的批量投放日期,已经不远。

2018重卡关键词之“智能驾驶” 主流新品将纷至沓来

一汽解放智能卡车

面对智能化挑战,陕汽在潍柴的大力支持下,同样在智能驾驶领域加快布局。在陕重汽2018年商务大会上,陕汽提出将整合全球资源,努力研发智能卡车驾驶技术,加快推出新一代智能化、高端化全新平台整车产品。

2018重卡关键词之“智能驾驶” 主流新品将纷至沓来

银色版德龙X6000 6X4牵引车

2017年9月,东风柳汽推出高端长头重卡乘龙T7,开启了智能卡车新时代。据介绍,目前乘龙汽车已完成了第一阶段辅助驾驶(L1)技术的布局;为了加速下一阶段智能卡车技术的开发,乘龙汽车联合威伯科(WABCO)共同打造智能卡车,计划于2020年实现乘龙汽车的高度自动驾驶(L3)。

2018重卡关键词之“智能驾驶” 主流新品将纷至沓来

乘龙T5中置轴轿运车

2017年底举行的2018商务年会上,上汽红岩发布了一款智能化的互联网卡车——红岩杰狮C500 6×4 560马力牵引车。这款互联梦想网卡车,搭载了上汽红岩自主研发的智能系统,目前该系统为1.0版本,未来还将推出2.0及更高版本。这款互联网梦想卡车的智能系统实现了七个e,即“e交互”、“e同聊”、“e路行”、“e安全”、“e诊断”、“e起乐”、“e平台”七大特别功能。

2018重卡关键词之“智能驾驶” 主流新品将纷至沓来

上汽红岩互联网卡车

此外,江淮格尔发和联合卡车等几家车企,也在积极研发智能驾驶技术,同样有望在2018年推出各自的智能卡车。

以L1和L2为主  各车企将围绕“智能驾驶”展开竞技

从技术层面来看,目前国内各家车企的短期研发目标,主要集中在辅助驾驶(L1)和半自动驾驶(L2)阶段。2018年,我国推出的大多数智能卡车新品,也将处于这两个阶段。

2017年底,中国重汽向用户交付了首批20辆汕德卡I代智能卡车,率先投放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重汽的这款I代智能卡车,属于自动驾驶分级制中的L1阶段,包括为卡车增加可防止车辆追尾的预测性紧急制动系统(AEBS)、防侧翻的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ESC+EBS)、可防止窜道的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S)、防止溜车的坡道起步辅助系统(HSA)和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五大辅助驾驶系统。

2018重卡关键词之“智能驾驶” 主流新品将纷至沓来

重汽汕德卡C7H 6×4智能牵引车 

2018重卡关键词之“智能驾驶” 主流新品将纷至沓来

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制定的汽车智能化分级

行业领导者一汽解放,将在2018年完成基于高精度区域定位的L3级高度自动驾驶产品的开发;该产品将具备特定区域环境感知、智能LPS定位导航、智能路径规划等功能,并计划当年实现该产品的示范运营。在2017年,解放路试的项目包括ACC、AEB和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三项辅助驾驶功能。

2018重卡关键词之“智能驾驶” 主流新品将纷至沓来

在福田超级卡车2.0规划目标中,到2020年,福田会将FCW(碰撞预警系统)、ACC、AEB和LKA等智能技术,全面应用到福田超级卡车2.0的全系列产品上;辅助驾驶技术和主动安全技术配装率将达到50%以上,全面推动超级卡车产品的智能化升级;2020年,福田超级卡车还将实现半封闭路况下和特定环境下的自动驾驶。

此外,从其他几家车企宣布的智能卡车开发规划可以看出,各家着力研发的技术基本都集中在自动驾驶的L1和L2阶段,即智能辅助驾驶技术和半自动驾驶技术上。

2018年,主流重卡企业的智能卡车新品,或将纷至沓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23065215521570032830C10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