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电动汽车百人会】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对共享出行的三点意见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1-21 19:07:27

1月2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做了大会总结,内容如下:

电动汽车百人会,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共享出行

原建设部部长  汪光焘

谢谢欧阳院士。谢谢你邀请我参加这个会议。

我现在要特别隆重地推出陈清泰同志参加会议,陈清泰同志是我的老朋友,他在国有企业改革,企业工业发展,以及电动汽车的发展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也是我们百人论坛大论坛的董事长。他今天参加我们这个分论坛的讨论,说明他重视分时租赁和电动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及对城市交通的关心和关怀。

让我做总结我是来了以后才知道的,很抱歉,我知道能力不足,也知道现在只能从命了。但是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总结,就是绿色共享出行宣言,刚才签了这个宣言,这个宣言已经代表了大家的意愿。

既然让我这个时候站在这个位子上,首先我把所有发言人演讲的体会给大家汇报一下,最后我讲讲我的三个观点,包括我刚才很孤独的举手的观点。

首先,我觉得今天主题报告荣董事长的发言很精彩,我的体会是,我国分时租赁起步不是最早,瑞士最早,但是我国已经成为世界首位,很自豪。而且他讲了两个重要的数字,第一个数字,95%是新能源汽车,88%是年轻人在关注。年轻人众多,说明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很大。另外,他以上海的数字讲,分时租赁是拾遗补缺,时空上讲是拾遗补缺,这不是解决拥堵的全部,而是拾遗补缺。既然是拾遗补缺,时空上的不一样,有它的个性化需求。他提出了一个愿望,分时租赁能有效代替家庭拥有车辆的需求趋势。顺应发展趋势,政府政策支持推动分时租赁要高度关注,所以我对他的发言谈这么几条体会。

曹总的发言,我觉得是在荣董事长的基础上介绍了60座城市,8万辆车,800万用户,还要有很多个城市发展,讲了愿望,分时租赁是实现人、车、城市完美结合发展的分时租赁。

第三位发言人是交通部的张教授,他讲了分时租赁的经营准入的法律问题,讲了两件事,一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分时租赁的方向。二是政策制定要从造成公共资源的配置上来考虑政策引导,这是最关键的。

接下来的发言是郭院长,郭院长回顾了北京交通发展历史,讲了绿色共享,智能发展的内涵,但是我觉得他把足球踢给我们,我们要还给他。他是北京交通研究院的院长,北京交通怎么解决让他们办,他出高价我们都参加,他要不拿钱我们不给他干,甚至告诉他你的责任没有完成。

彭波先生的发言是对分时租赁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体会讲了两句话,第一句话,新型技术的供应如何考虑绿色、新能源,共享分时租赁。同时又提出,未来新兴科技的发展,无人驾驶、区块链的发展,与共享汽车和城市整体,智慧交通的发展中,看人用车理念的变化,都要考虑进去,思考我们的发展。

陈小鸿教授从电动汽车发展的前景讲了分时租赁,特别提出两条,一是政策引导一定要合作共赢,二是城市交通服务体系要总体考虑。

Joe Pattinson先生是宝马公司中国经理,他介绍了在国际社会的案例和与中国合作的愿望。特别有意思,宝马和宝驾混用,李总有点不高兴,不要不高兴。他谈了一个重要理念,科技企业推动共享交通发展是大有可为,不要歧视我,要支持我。

滴滴出行的王总监,讲得很精彩,大家都关注滴滴出行,他讲了平台服务,讲了共享与绿色出行,特别讲了出行的工具和出行自身服务,更主要从城市发展的总体技术服务改善城市交通以及新能源汽车运营。

两场对话很精彩,我不一一重复了,实际上是让企业、政府和学者们进行了交流。

最后,今天是研究绿色共享引领城市交通变革,题目很大,但是切入点是分时租赁,我们有两个重要背景,一个背景是信息化、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交通的影响,尤其是在城市交通影响有新的挑战和机遇的背景下,共享经济的发展,分时租赁是以新能源汽车和交通工具共享这方面,已经引起了社会关注。这个时候,我们怎么看这件事,需要研究。我讲三点意见,在三点意见以前先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分时租赁不能解决全部交通问题。有几个原因,第一,交通问题是综合的复杂问题,不是某一种交通方式能改变城市交通问题的全部。第二,城市交通问题是世界各国在发展过程中带来的必然问题,而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拥堵问题,真正的目标是什么,需要大家全面研究。但是分时租赁一定有它的份额,一定有它的作用。我不赞成共享出行能解决交通拥堵,但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应该有它重要的份额。基于这三条,谈三点意见。

第一,我特别赞成、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开展分时租赁业务。我在2015年,2016年造访上海汽车城的时候就提到过这个观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大量技术积累,而这种技术积累和技术支撑仅靠财政补贴来销售新能源汽车是很难做到的。生产企业将分时租赁作为手段,研究技术创新,提高技术服务,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可以让更多消费者接受新能源汽车、使用新能源汽车,达到不断改进新能源汽车的目的。让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开展分时租赁企业来办是有极大好处的,这是我的观点。我与荣董事长和曹总对此都交换过意见,当然我不排斥其他信息化行业购买新能源车来开展分时租赁,但我觉得,当前我国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来看,将分时租赁作为切入点是很重要的。当前,国内有60个城市开展分时租赁,我认为这还要进一步扩大。

第二个观点,是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的一个回答。分时租赁是个性化的交通出行方式,但它具有公共服务的性质。个性化的交通出行,但又具有公共服务性质,就一定要研究它的适应性,一定要提出分类指导意见。这是我一直在讲的观点,中小城市开展分时租赁带给消费者拥车态度的影响,比大城市开展这种出行服务更大、重要。环球车享已经开始这么做了。 中小城市的需求转变带来理念的变化和影响力更大。因此,我的第二个建议是要研究适应性问题,提出分类指导,以促进用车、拥车理念的转变,从根本上调整交通结构问题。

第三条建议也是呼应各位刚才的发言。现在,我们新型城镇化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尤其是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是大中小城市、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目标,所以要研究在城市治理中分时租赁的作用与地位。我们就是立足于现在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带动什么,替代什么,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这些都要思考。分时租赁将大有可为,落实到哪个点上去值得深思。

这三个问题是在我自己认识的基础上还没有完全解决的。我希望在这个论坛上大家能共同讨论,用分时租赁促进电动汽车发展,用分时租赁的适应性,调整用车、拥车理念,更好地来改善城市交通出行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分时租赁在这中间起到什么作用。由此,我相信我们讨论的问题将会有很大的实用性、时效性,也体现出了战略性。在我们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下,在信息化发展的背景下,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技术和新技术发展的背景下,来研究好分时租赁对汽车工业、交通状况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刚才提到的,跨区域交通的服务代替以前的租赁行业、内部交通结构的调整等,都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所以,我听了一下午,把大家的意见归纳以后得出我自己的三条建议,仅供各位参考,一家之言,谢谢大家。

欧阳明高/主持人:今天会议开的时间比较长。城市交通的发展需要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模式探索,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海内外同仁能齐心协力,为绿色共享交通的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对我下午主持的支持,预祝大家在北京工作生活愉快!本次论坛到此结束。谢谢!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针对本次会议,盖世汽车进行全程直播,欲了解更多详情可关注以下专题链接:

PC端: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69.html

移动端:http://m.gasgoo.com/news/topic/69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2107072772770032716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百人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