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电动汽车百人会】国家电网江冰:电动车与未来能源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1-21 18:52:35

1月20-2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冰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电动汽车百人会,汽车能源,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冰

今天我给各位分享的是“电动车与未来能源”。

首先,我分享的第一个观点是:电动车将改变世界!

这是一张1918年亨利·福特汽车公司创始人福特和他的T型车的照片,大家都知道,T型车是第一辆进入美国中产阶级的汽车,一共生产了1800万辆。当时,全美国的人口只有8000万,T型车彻底改变了美国,也进而影响了全世界。

整整100年以后,埃隆·马斯克在2017年推出了售价3.5万美元的特斯拉Model 3,Model 3的订单量一度达到60万辆,后来降至40万辆,因为电池产能供不上。凭借Model 3 40万辆的订单,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过最大的老牌的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

2015年,大众汽车公司在美国被曝柴油车排放作弊,被美国联邦环境署罚款:一笔60亿美元,一笔200亿美元。“一叶落知天下秋”,德国人造假在我们看来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为什么造假?我们认为内燃机在经历百年的发展后,已经进入“黄昏”,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经济上,已经接近极限。

2017年8月,《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就传达了这个信息:内燃机曾经辉煌,但这种改变了世界的机器末日将至。

我们都可以看到诺基亚前CEO奥利拉的际遇。诺基亚曾经引领了手机的发展,在顶峰的时候,诺基亚手机在全世界市场占有率超过40%。然而,特斯拉很快就风光不再,被智能手机所取代。2011年,诺基亚正式被微软收购,在收购发布会上,奥利拉说:“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我们认为,诺基亚是被时代所淘汰。

现在,人类进入了一个什么时代呢?我们认为,人类文明已经跨入智能化时代。

在这个智能化时代,手机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通讯工具,它已经上升为生活、工作的移动智能终端。所以说,诺基亚的功能机无论质量再高,还是价格再便宜,都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苹果手机“上位”并不是靠价格。

同样,我们认为,未来汽车也将成为在智能化时代下的智能生活新移动终端和第三空间,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和代步工具。

汽车内燃机控制的是燃烧的1000多度的火焰,这种机理决定了内燃机是可以模拟量控制。什么叫模拟量控制?简单地讲,收音机是通过旋钮控制,这就是模拟量控制。

如图所示,这个电动车的电动机有一个是四驱的,已经没有了传统装置。四个轮子就是四台电动机,电是电压的变化,我们知道电脑、计算机就是电压的变化,本身电动机的变化是非常适合数字化控制。我们对电动机的控制,已经可以做到了毫秒级。所以说电动车是未来智能车的必然选择。

这是2017年9月份法兰克福车展奥迪展示的概念车,我们跟大众也有广泛交流,与国内汽车厂商也是。我们发现一个问题,现在最难做出选择的就是大型汽车制造企业。例如,一个优秀的工程师,发动机的工程师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晋升企业高管。如果一夜之间由燃油车转成电动车,内燃机没有了,他为之一生奋斗的东西没有了,他遭遇职业危机了,我们感到他们做决策是非常纠结和痛苦的过程,这同样适用于咱们的产业界,同样适用于咱们的学术界。我感到最大、最难的决策就是大企业的CEO和学术界的领袖。

第二个问题,关于中国燃油车时间表的思考。

这个问题我就先想引用比尔·盖茨一句著名的话,他说“人们总是高估未来一、两年的变化,低估未来十年的变革”。比尔·盖茨讲这段话并不是没有依据,因为当代的创新有其自身的规律。

当代创新,遵循的是一个指数的增长规律,而人们的思路往往是惯性外推线性规律,我们往往是按照底下这条直线来外推,每年增长多少。但实际情况,一旦渡过了指数的基点也叫“临界点”,规律会迅速发生变化。这个是许多预测机构和研究机构忽略的一个问题,这在手机等新创新领域都得到了验证,我们认为电动车的发展也将符合这个规律。

手机市场,大家看这条曲线非常符合刚才的指数曲线,它是AX方的指数规律。1985年手机刚进入市场,世界电信业巨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马上请著名预测机构麦肯锡做了2000年手机市场预测。麦肯锡给出的答案到2000年,全球手机市场90万部,实际数据呢?到2000年全球手机市场1.09亿部。麦肯锡的预测是按照完全的惯性思维预测的,忽略了它创新的指数规律。

这张图是货币基金组织组织的对美国电动汽车前景的预测图,上面这一条它是美国汽车总量的一个预测,下边这两条曲线,一个是对的高速增长曲线,一个是慢速增长曲线。比较一下,然后再看美国RMF预测曲线非常契合。我们认为电动车的发展将遵从新的科技创新指数规律。

这是主要国家对禁燃的预测。中国现在还没有拿出这个时间表,但我们经过研究认为中国市场拐点将在2022年,在前一阵的未来能源大会上,我提出四头“灰犀牛”的概念,结论就是中国的电动汽车指数规律的拐点、节点或临界点在2022年,过了这个节点以后它将以指数的发展规律发展。到2030年,会不会设禁燃表呢?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情况非常复杂,最大的矛盾是不平衡。我倒建议设定一个相对的指标,比如说燃油车销售比重小于10%或者20%,在这10%到20%之间研究一个值。

电动汽车是中国制造业最大的供给侧改革工程,它将全面影响中国的制造业的发展,进而对经济的增长带来重大的影响,这是一个创新的产业,我们的企业界、学术界,乃至政府部门也应该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来管理创新的产业,这里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最后一个问题,车载“三峡”与未来能源。

未来能源将是什么系统?现在没有一个权威、没有一个专家能给出完整的诠释。但今天我跟大家分享几个关键词或者是要素:它的底层一定是清洁能源、分布式能源、储能等新的能源技术。它的中层是物联网、大数据、超级大脑、智能算法,它的应用层是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电动汽车将是这个能源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

电动汽车将是未来能源系统中一个重要的基本单元,它跟新能源、分布式能源是天然的匹配,因为其充电可以间歇的,灵活可控。如果你的车跑十万公里,理论上讲需要充333次电,如果你的车要跑30万公里,1000次电就够了。我们大多数人,私家车是跑不到十万的,考虑到各种因素,私家车全生命周期的充电次数平均不会超过500次,但现在我们的车载动力电池充放已经达到2000次,宁德时代正在研发充放5000次的电池。

再看有没有闲置,中国乘用车的使用率只有5%。如果按5%来算,一辆车每天的闲置时间有22小时48分钟;如果按10%测算,那么平均每辆车的闲置时间有21小时36分钟。如果这辆车是电动车,再与充电桩结合起来,这辆车每天既有大量富余的充电容量,又有大量富余的充电时间。到2030年,如果电动汽车保有量如果达到1亿辆,那么车载电池的功率会达到10亿千瓦,相当于50个三峡发电站;到2040年如果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2亿辆,车载电池的功率将超过20亿千瓦,相当于100个三峡发电站。

如果考虑到电池淘汰,电池容量达到下降80%以下就要淘汰,淘汰以后拆解之前还可以作为储能单元来利用。如果考虑这一部分的容量,未来由电动车和淘汰电池组成的系统,功率会远远超越电网所有连接电源的发电功率。

届时,我们认为,由车载动力电池构成的这个体系就会像一块巨大的海绵,吸收所有的多余电量。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通过智能的车联网平台和能源互联网,让这个系统的电动汽车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正确地充放、正确地使用电量。

这是国网电动汽车车联网平台后台的截屏,世界上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未来中国主要城市都会像这样,像满天星斗一样布满了充电桩。如果我们把这个充电桩变成能源互联网的一个入口、一个端口,那么我们的充电网、充电桩和这个系统就会组成一个能源互联网。    

我们正在开展一个“基础版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这个项目首先设计制造了一个“能源互联网路由器充电桩”,它跟光伏,互用光伏、储能、电动车还有智能电网相交互,组成了一个能源互联网。

让未来照进现实,这是美国作家里夫金在其三次工业革命中间描述的未来革命的场景,这一场景正在国家电网国网电动车汽车公司实现,我们正在把未来的“将来进行时”变成“现在进行时”,未来已经照进现实。谢谢各位!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针对本次会议,盖世汽车进行全程直播,欲了解更多详情可关注以下专题链接:

PC端: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69.html

移动端:http://m.gasgoo.com/news/topic/69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21065235523570032712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百人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