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2亿美元设立出行科技基金

盖世汽车 蔡书红 2018-01-08 08:39:07
核心提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集资2亿美元,正建立一个新型出行科技基金。汽车制造商通过旗下风险投资机构投资创业公司,应对快速产业变化已非个例,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上述计划则是行业中最新举措。

投资扩建,雷诺日产三菱投资基金,雷诺日产三菱戈恩

盖世汽车讯 路透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集资2亿美元,正建立一个新型出行科技基金。汽车制造商通过旗下风险投资机构投资创业公司,应对快速产业变化已非个例,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上述计划则是行业中最新举措。

路透社指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将于1月9日在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公布该消息,雷诺将出资40%,日产出资40%,三菱出资20%。来自该联盟的一位知情人士称,“这将使我们在收购方面领先于竞争对手。”

雷诺-日产-联盟发言人Frederique Le Greves拒绝就该事做出回应。

知情人士指出,该基金将是一家在荷兰注册的合资企业,由Francois Dossa领导,该人曾负责兴业银行和日产在巴西的业务。但是,知情人士拒绝透露具体的投资计划。

尽管日产决心在2022年推出全自动驾驶汽车,并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但是其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与初创公司的合作,而是更倾向与软件公司DeNA这种知名公司合作。

截至目前,雷诺已进行了几次投资,包括巴黎汽车共享平台Marcel,以及荷兰智能汽车充电技术公司Jedlix。雷诺旗下RCI银行和服务部门去年接管了汽车共享公司Karhoo,计划在联盟的所有权下重新启动该业务。知情人士指出,雷诺的全部或大部分投资将由新基金接手。

根据雷诺-日产-三菱此前的规划,该联盟将在2022年实现价值100亿欧元的年度协同效应,此次设立的基金意味着该联盟更深的融合。目前,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而日产是三菱的最大股东。

企业风险投资基金成汽车业一大常见现象

目前,以私人持有为基础的传统汽车行业模式,受到了优步等即用即付服务以及汽车共享、出行共享平台的威胁,而向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平行转变也加剧了对传统模式的挑战。为了加快技术和变革进程,很多公司通过旗下企业风险资本(CVC)基金直接投资新服务,并获得相关知识产权。

比如,宝马通过旗下5亿欧元的iVentures基金,收购了很多共享出行、智能充电和自动驾驶软件公司的股份。目前,iVentures是汽车制造商持有的最大内部投资机构。

一直活跃的类似机构还有通用旗下的价值2.4亿美元的通用基金(GM Ventures),以及标致雪铁龙集团旗下价值1亿欧元的投资分部。CVC基金,曾在科技和制药业等行业比较常见,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也成了汽车行业的常见现象。CVC基金能够帮助企业规避新投资所需的部分操作手续,能够更迅速地抓住有潜力的初创公司。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0808390739770031596C101.shtml

文章标签: 投资扩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