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解码2018年即将实施的7大汽车新政 哪些与你息息相关?

盖世汽车 雷云 2017-12-29 06:30:46

转眼间,2017所剩无几,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又一年的洗礼与沉淀后,将于2018年迎来一大波新政策。盖世汽车通过分析梳理,整理出了以下七大重要政策,欲知这些新政策对购车或用车带来何种影响,且看下文分析报道。

一、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回到10%

汽车政策,购置税减免,新能源汽车补贴,

政策:根据通知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将恢复10%的税率。在此之前,购置税仍将维持7.5%的税率。以购买10万元的乘用车为例,2018年缴纳的购置税税金为8547元,比现在购车将多出约2137元。

汽车政策,购置税减免,新能源汽车补贴,

影响:为了倡导节能减排、拉动汽车消费,2015年10月1日-2016年12月31日,国家将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由10%下调至5%,到了2016年下半年,即购置税“减半”政策进入倒计时之际,小排量车型销售迎来高峰期。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4.9%,远超年初预期,其中与小排量车型的发力不无关系。有业内专家认为,今年年底小排量车预计将再迎一次购车热潮,但类似2016年末的购车热度,应该不会再重现。

二、新能源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三年

汽车政策,购置税减免,新能源汽车补贴,

政策:2017年12月2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称,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2017年12月31日之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对其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继续有效

影响对于尚处政策驱动的新能源汽车而言,连续三年的免征购置税政策无疑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的竞争力。但是,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防范类似“骗补”等事件的发生,新一轮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无疑会进一步严格产品标准,增加对企业的要求。

三、新能源车补贴继续退坡

政策:据称,财政部召集四部委、协会专家、主要企业代表就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向进行了小范围讨论,有意将2019年的补贴标准调整至2018年实施。从最新曝光的信息来看,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进一步细化,对车辆的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进行了更详细的划分,并设定相对应的补贴金额。

汽车政策,购置税减免,新能源汽车补贴,

最新曝光的补贴草案手稿

从最新曝光的补贴方案手稿来看,2018年纯电动乘用车补贴方案将续航里程的划分档次增加至5档,分别为“150公里-200公里”、“200公里-250公里”、“250公里-300公里”、“300公里-400公里”、“400公里以上”,续航里程的门槛由原先的100公里提升至150公里。此外,动力电池的最低密度要求也提升到105Wh/kg。

影响虽然现阶段正式的政策还未公布,无论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将作何变化,纯电动车型动力电池密度、续航里程的重要性已经凸显。而为应对补贴退坡,不少车企纷纷聚焦车辆成本控制,以实现不依靠新能源汽车补贴也可以达成盈利。总体来说,未来补贴政策将逐步向高端新能源汽车倾斜,新能源汽车的又一轮洗牌即将开始。

四、车贷政策调整:新增新能源车条例

汽车政策,购置税减免,新能源汽车补贴,

政策: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颁布了新修订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调整车贷比例,新规将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新规,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影响相比现行政策,传动动力汽车的贷款比例未作调整,但新增了新能源汽车贷款条例。新政对新能源汽车作出了定义,即“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这意味着从2018年起,新能源车将单独考核,并享受更高的车贷比例。另,二手车车贷比例也由50%提升至70%。

五、乘用车胎压监测系统强制标准实施

政策:2017年10月14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2017年第26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其中包括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该标准的实施日期为2018年1月1日。

汽车政策,购置税减免,新能源汽车补贴,

《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显示,车辆应按如下规定安装本标准规定的 TPMS(轮胎气压监测系统/胎压监测系统): a) 对发动机中置且宽高比小于等于 0.9 的乘用车,其新申请型式批准车型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开始实施,其已获得型式批准的车型自 2021 年 1 月 1 日起开始实施。 b) 对其它 M1类车辆,其新申请型式批准车型自 2019 年 1 月 1 日起开始实施;其已获得型式批准的车型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开始实施。这意味着我国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在M1类车上强制安装胎压监测,2020年1月1日起,所有车将强制安装。

影响轮胎作为汽车直接接触地面的部件,承受着汽车行驶作用力和制动力等多项性能表现,相关技术专家指出,乘用车胎压监测系统不仅能够作为主动安全系统,避免因轮胎压力过高或过低而产生爆胎事故,而且还可延长轮胎使用寿命、保持车辆燃油经济性以及减少悬架系统的磨损,故强制性要求乘用车安装胎压监测系统十分必要。此外,随着新标准的出炉,相关传感器市场的需求或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六、2017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实施:需配备反光背心

汽车政策,购置税减免,新能源汽车补贴,

政策:编号为GB7258-2017的新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后文简称“新标准”)即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取代现行的GB7528-2012标准。盖世汽车通过阅读整理发现,相比于2012版,新标准当中,较为值得关注且与广大车主切身相关的有以下五点:1.所有车必须随车带一件反光背心,路边停车或下车检查车辆时,需穿上反光背心;2.所有车辆不能随便悬挂与车辆品牌不符合的厂标;3.新能源汽车起步或低速行驶(低于20km/h)时应有发声警示;4.皮卡车不需要像传统货车一样在车身上喷字、贴反光条;5.所有座位都要配三点式安全带,包括后排中间安全带,电动车窗必须具备防夹功能。

影响上述新标准一经发布,随即引发网友热议,其中有传言称“2018年1月1日起所有汽车年检时均需配备反光背心”,针对这一说法,多地车管部门表示,该规定只适用于2018年1月1日起新出厂的汽车,要求汽车生产厂家在新车出厂时配备反光背心,而不需要车主或者驾驶人自行购买。对2018年1月1日之前已出厂但尚未登记上牌的汽车,以及在用的汽车,并没有提出配备反光背心的要求。

七、电子车牌全国推广启动

政策: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起草的《汽车电子标识通用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规划,将在全国设置100万个监测点,特别是在全国出现拥堵城市的核心区域,都会使用电子车牌进行监测。目前,电子车牌已在无锡、北京、深圳展开试点,而此前排定的电子车牌全国推广表将从2018年起开始全面铺开。

汽车政策,购置税减免,新能源汽车补贴,

影响“电子车牌”就像汽车的“二代身份证”,将存储车牌号码、使用性质、车辆类型和车身颜色等车辆相关信息,且不涉及车主个人隐私信息。电子车牌的推广普及,将便利交管部门对车辆的管理,特别是对交通违法、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的识别,如果不按规则安装或私自拆卸或将面临500元的罚款。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29063213321370030933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