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大会】奇瑞新能源卢华平:奇瑞2018年初推出SUV,续航达450公里

盖世汽车综合 2017-12-15 17:19:39
核心提示:2017第八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_盖世直播!

奇瑞新能源,奇瑞SUV,续航里程

奇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长  卢华平

今天我主要的演讲题目是行业观察及奇瑞新能源的规划,这里面,我主要谈一下我对行业观察的观点,这个观点不一定对,仅供各位参考,第二部分会介绍一下奇瑞新能源对未来市场的一些动作,或者说一些考量。

首先,我们看一下,2017年马上快过去了,全年下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预计可能能够达到55万,增速接近70%,纯电动是占80%的比重,预计可以达到44万,增速是76%,这是我们对今年整个市场的一个容量判断。接下来看一下行业上市新车情况,我们把新车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全新车型,像我们的小蚂蚁属于全新车型,以前市场上没有的,第二类是续航升级,第三类是配制组合调整,第四类是小改款,今年全新车和续航升级加起来一共上市45款,全新上市31款,续航升级是14款,从这个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出,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是非常强的,今年是历史以来最强的一年。

接下来看一下市场特征,新车上市的特征是什么,第一个特征是产品呈现大型化的趋势,2016年跟2015年我们把所有车型,新车上市拉出来看,平均车型轴距是在2.45米不到,今年轴距增加了70毫米。第二个特征SUV销量走强特征非常明显,整个市场的销量情况,2015年市场上没有SUV车型,2016年是有少量的SUV车型,销量大概占2%左右,今年突破了5%,达到5.4%,目前整个的续航是245公里,消费趋势比较明显。

市场集中度,我把私人用户在全国31个省市的占比拉出来看,整个市场的前10占比,由2016年88%到今年的86%,下降了2.1%,市场集中度在下降,第二个特点就是内部结构已经发生变化,北京的比重没有想象中大,下降了百分之十个点,其中山东、浙江、河南三个省份的占比是在扩大的,其中山东扩大的最大,达到了9.2%,整个比重占全国私人用户比重是接近13%。

几个专用市场,分时租赁市场目前规模在30万辆左右,根据专业的研究报告,预计2025年这个市场可以达到600万辆。第二个市场就是网约车,目前规模大概在55万辆左右,EV适合网约车,现在EV占比不是太高,随着技术突破,市场空间是比较巨大的,像150个城市已经出台了网约车的细则,新增的专车市场必须用新能源车。

出租车市场电动化的趋势也是比较明显,目前有11个省、74个市规划了出租车电动化的要求,预计到2018年实施的可能性比较大,尤其今年年初的时候,北京的26家规划已经出来了,包括像华南地区,它的电动化要求已经出台,今年可能要开始实施。

对明年的判断,市场还会高速发展,但是增速会下降,因为规模在扩大,预计明年的增长大概40%,预计规模是62万,这里仅仅是说纯电动市场。这里面有几个观点提一下,第一个真正的市场竞争始于2017年,为什么?2017年一共有45款全新车型跟续航升级车型上市,跟往年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增速是在加大。另外一个,一些市场的促销,以往是看不到的,像今年,在北京市场有些车型它的促销力度已经超过了2万,达到了2.2万,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今年是第一年,明年可能会继续加大。

第二个是消费升级势不可当,智能化、大型化、SUV化是发展趋势。第三是市场集中度在下降,经过低速电动车培育市场,将首先实现纯电动的自然增长,刚才增长最快的三大市场,河南、浙江,最主要的是山东,其中河南和山东两个省市是因为它经过低速电动车培育,低速电动车发展很快,未来纯电动在这类市场更有空间,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第四是电动化将首先在专业市场渗透,然后逐步发展到私人市场,纯电动车的使用成本是非常低的,基本上达到传统车的1/7、1/6。

谈谈挑战,第一个挑战,在年底这几个月,我们大家都听到一些风声,北京有可能地补要取消,如果取消,其它省市地补取消的可能性更大,对各个续航的影响,相对来讲是不一样的,像150公里以下的完全取消,150-200公里的只有1万元的补贴,增加了一个大于等于400公里的国补是5万,跟今年相比增加了6000,对能量密度方面要求是140瓦时每公斤的是1.1倍补贴,其他的1.0、0.5,100瓦每公斤以下的没有,对百公里耗电量其实也有要求,不详细展开。

现在市场前景是比较好的,但是面临着很多的挑战,第一个挑战就是政策稳定性不足,让企业无所适从,原来计划两年调一次现在一年调一次,对企业来讲成本非常大,刚刚上市的新车面临年后没有补贴,意味着肯定马上要退市,对企业来讲杀伤力非常大。第二个是地方隐形保护不利于市场化,在国家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外,很多地方政府另外再设定准入门槛,重复申报,加大企业经营成本。第三个是使用环境不理想,车桩比不合理,第四个是续航和充电时间仍是消费的主要顾虑,里程焦虑、充电愤怒。

面对机遇与挑战,奇瑞新能源怎么做?首先奇瑞新能源发展历程,我们是1999年成立新能源项目组,是最早进入新能源领域的汽车企业,我们也有我们的理想,我们是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化的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目标是2020年达到20万辆,在全国排前三,力争第一,成为行业领先,走到国际市场。

我们的技术规划,奇瑞全系列新能源乘用车研发体系,计划有四大新能源整车平台,五大通用子系统,四大核心技术,通过自主研发,我们有自己的首台动力电池,第二是eQ1项目组独创多个全国第一,整合全球资源快速提升技术水平,产品明年年初可能要装车。目前已经有超过8万用户在使用奇瑞新能源产品,其中eQ这款车品质非常稳定,续航最大可以达到200公里,慢充是4.8小时,快充是半个小时。第二个车型就是eQ1,最大续航是200公里,慢充6-8个小时,现在可以选两个人,还有后排可以加一排座位,2+2的设计,也是在分时租赁市场取得比较好的成绩。第三个车型就是艾瑞泽5e,最大续航达到420公里。

我们的车跟多个企业已经展开合作,像首汽等都展开分时租赁合作,在用户支持之下,奇瑞新能源再创新高,行业地位上我们从去年的第七名上升到第五名,占有率上升了1.5个点。我们目前有三个基地,齐河、巢湖、芜湖,明年年初我们有一款SUV即将上市,续航都是要达到450公里。

最后一个问题,刚才提到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退坡,如果应对退坡带来的影响,第一个就是产品升级,大量的150公里以下的车基本上没有补贴了,250公里以下只有1万补贴,400公里以上有5万的补贴,未来小车达到150公里,大车400公里市场才有竞争,都是向140瓦每公斤靠近。

明年政策退坡以后,产生了大量补贴带来的成本,增加了补贴退坡以后的成本,一辆车至少在1.7万-2.5万,产生的成本怎么分摊?如果是厂家来分摊,意味着这个肯定是死路一条,做企业不是做慈善,成本是分三方面承担,第一个就是消费者,明年有可能要涨价,第二经销商这块有可能要缩减,缩减政策,第三块企业通过内部降本进行分担。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直播专题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15051939193970029790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