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汽车与环境】香港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的总经理司徒立新:带网络元素的智能泊车系统的开发

盖世汽车综合 2017-12-09 15:30:52
核心提示:2017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盖世直播!

汽车与环境论坛,香港汽车零部件,智能泊车系统,司徒立新,汽车与环境,汽车峰会

香港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总经理司徒立新

大家刚吃完午饭,可能有一点睡意,希望我的报告不会让大家有催眠的状态。我是来自香港的,先和大家报告一下智能汽车的泊车系统。

这个泊车系统和我们经常见到的不同。我们希望和网联这一块连在一起,使我们的自动泊车可以做得更加好,更加准确。

今天报告的主题有四个部分。第一个说一下香港现在面临的问题,为什么做这个项目。第二个说一下我们的思考,再说一下在做的过程中,会遇到的或者将会遇到的一些挑战,挑战不仅仅是技术方面,而且在社会和法律的方面也有一些挑战。最后是看一下以后怎么样去发展。

首先,我们看一下香港的大致的情况,香港不大,大概一千多平方公里。可用的土地不多,橙色的地方是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其他的地方基本都是山和岛,人也比较少。香港的土地也很紧张,大概只有四分之一的土地是可以用的,其他的土地都是作为保护区,所以那些土地基本就用不了。

今年香港的人口密度世界排第四位,比内地还要高,虽然内地人口也很多,但是土地面积也大些。作为大都市都有的通病,很多商业区泊车的位置相对是很紧凑的,香港基本都是高层的停车场。停车场有政府的也有私立的,私人市场的占有率还是比较高的,另外一些停车的地方就是路边了,街道也比较狭窄。香港在过去五年,乘用车的拥有量上升了20%,但是停车位来说,基本没怎么增加过,从一些地方来说,以前的两辆车争一个停车位,现在是三辆车争一个停车位,所以停车难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另外交通也很拥挤,高速公路就只有8条,因为泊车的问题,很多时候增加了交通的压力。交通的问题也造成了很大的环境因素,所以政府也在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大家开车的话都知道,在纽约找到一个停车场,那里又没有车位,有的时候因为交通的问题,找到了那个地方,下去又要三五分钟,所以浪费了很多的时间,造成了很烦燥的心情。

过去的五年,在香港车的速度减少了一半。另外很多的停车场,特别是商业区的停车场,

当你找到了一个停车场了,你想下去开车的话,很多的位置是租给了业主,散户开车的话,还要去找位置。找到了位置,你还要去找出口,很多时候也很难找,因为泊车的地方条件也不是很好,相对来说要花很多的时间,从泊好车到出来,时间也花了不少。

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做了一个项目,我们叫做平面的泊车系统。我们的系统只要在这个平面的基础上加了一个怎么样和网联连接起来,帮助我们实现可以更高效的泊车,大家可以看到了这个结构图,有很多的感知单元在里面。但是随着我们在做的过程中,这些感知单元逐渐减少,如果网联以后可以确定我的位置的话,我就不需要这些感知单元了。所以我们在开始的时候,尽量多放一些感知的单元,之后进行比较,把这些不需要的东西去掉。

我们这个系统还加了一个泊车的网联系统,可以做到车和环境融成一体。这个泊车的系统,利用了现成的一些技术,比如是现在的GPS系统,我要去泊车的话,首先会搜集这些资料,可以提供一个比较好的路径,然后连接了汽车和停车场的互动,在资料搜集方面,这个图是去时代广场的一个地图,在这个地图上,就可以知道有一些不同地点的泊车点,比如说我想找一个便宜的停车场,我可以定位这里是一个终点,这里离时代广场也很近。拿到了这些资料以后,我再用现成的GPS技术,就可以直接定一个路线。这个路线可以按照动态的地图情况,比如是堵车了,可以转到不同的路线,用最好的方法去到终点。我可以用这些习惯,车和泊车系统进行网联,就可以把车厂的地图给到我的车,那我的车知道了以后,系统就可以决定路线是怎么样走的。

到了停车场,一般是直接到了停车场的门口,你只要停在入口的地方,让汽车自己直接进去泊车。这个图上显示的是我们定的一个位置,我停下来以后,我按一下按键,它自己就会进去泊车了。那在这个过程中呢,我们也要做一个路线规划,包括了车和停车场互动的情况,因为停车场知道最好的泊车路线,车和停车场的互动很重要,泊车的过程中,一个是有自动驾驶的性能,第二个是汽车自己泊进去的技术。

路线定了以后,这个车怎么样进到这个位置呢,我们有三种泊车的形式,第一种是平衡的,在市场上已经有产品了。另一种是Reverse,就是从后泊进去。市场上也比较成熟了。第三种是靠联网,比如是给你周围的环境,你就按照这个环境,尽量的泊进去,所以这个是需要一个互动的过程。

当我的车泊进了这么一个停车场以后,就可以送一个信号出来,告诉我们车泊在了什么地方,当你办完事以后,你要去拿回车的话,不用自己走到停车场这里,你也可以按一下按键,然后站在一个地方,汽车就可以直接开到你的面前。在走的过程中,也需要有和停车场的一些互动,才能准确的实现泊车的动作。

在这个过程,我们也遇到了很多的挑战,有技术上的挑战,也有一些其他的挑战。包括我们会看到的一些问题,第一个现在每一个停车场都不同,那么在我们自动泊车的话,就比较困难,有很多不同的情况来实现,需要有不同的技术,这是蛮复杂的一个情况。第二个停车场里面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环境,现在的话,我们都知道停车场里面都有一些比较动态,或者比较静态的环境,还有停车场不是一个平面,我的车子是按照什么情况,决定在什么层的,从这个层面来说,我们也要决定在什么层次,按照什么地图做什么动作。那还有停车场的平面也有很多的不同,有的很大,有的很小,所以在我们做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的问题。

最后一个是停车场和车之间的沟通的问题,现在的话,很多的停车场都有Wifi的信号,但是Wifi里面有一些什么资料需要我们大家去共享,可以达到这个效果,那现在也是比较少的,也需要我们去解决这些问题。现在任何的无人驾驶在香港都是不合法的,就算是特斯拉的无人驾驶功能也是不能用的。我们在推动这个技术和普遍的应用之间,有很大的矛盾存在。

另外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发生的事故,谁要承担这个责任,这些情况都是需要在社会上进行广泛讨论的。如果实现了无人驾驶的话,那很多的人就要失业了,这个也是对社会比较负面的影响,所以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量。

我们在看未来的发展,我们这个项目正在做,我们相信在年终的时候,在我们自己的停车场里就可以做一个示范的运行了,下一步我们也在和香港机场合作,在没有外人进去的地方,我们也可以把这个技术运用在停车场,希望可以做到。

那么从大的层面来说,这种自动泊车或者是无人驾驶对将来的汽车行业,存在着一个很大的影响。这种智能的泊车系统,现在要实施的话,可能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可以做到的。停车场的方面来说,就需要专门的划出一些地方,给我们提供无人驾驶的自动泊车。

从大的层面来说,智能化系统发展,从汽车的使用率来说,相对来说还是很低的,那么智能汽车的发展,可能也会推动这一方面的进步。我知道国内现在也已经开始进入了讨论的阶段,但是还没有到实现的阶段。我希望在香港的不久的将来,也可以看到智能的泊车系统在特定的地方可以被实现起来。谢谢!

观众提问:司徒老师您的这个自动泊车和环境会沟通,您是说的和这个停车场的楼,还是和香港收费投币的东西沟通吗,是怎么样检测到这个车位?

司徒立新:基本是在停车场里面的一些资料的沟通,重点是放在这里,因为真的要实现的话,还是要分几步走,我的第一个要求,最少你要给我一个停车场的地图。我拿到了地图以后,可以根据其他的感知元件定位泊车,最后的目标,停车场也希望可以提供一个更加精准的定位的信号给我,那我就可以根据这个信号决定我的定位在什么地方,这样子的话,就更加的可以做到停车场和车结合在一起。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09033052305270029253C601.shtml

文章标签: 汽车与环境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