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中国车企走出去高峰论坛】中国机电商会孙晓红:2017年我国汽车出口形势分析及走出机遇

盖世汽车综合 2017-12-01 18:08:37
核心提示:2017年12月1日,第三届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盖世汽车全程直播,欢迎关注!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么一次机会,和大家分享我们的思路和想法,我今天主要是介绍二个方面,一个是介绍一下中国汽车出口的现状,第二个是围绕“一带一路”走出,我们往哪里走,今天上午我收到了二个消息。一个消息是今年的1-10月份海关的数据出来了。我们的汽车的话,1-10月份的出口是83万台,我认为今年的汽车出口从数量上可以冲击100万的规模。1-10月份汽车的增长数量是43%,从金额上增长了20%,这是我们第二次冲击百万的规模。

第二个今天的10点多伊朗发生了地震,我们在伊朗地震的主要的汽车企业,已经把救灾物资送到了地震的发生点,我们应该为中国在海外的汽车企业的责任点赞。下面开始我的演讲。

这是2008-2016年整车出口的情况,到2017年,我们有可能冲击百万的规模。这是1-9月份,我们的汽车行业对外出口的一个情况,第一个部分是整车,包括了散件,第二个部分是汽车的关键件,第三个部分是汽车的零辅件。从汽车的出口量来说,出口量最大的是小轿车,包括了载重车的出口量比较大,今年的变化比较大的是客车。

从数字上可以看出来,客车的话,从数量上下降了60%,这个主要是国际市场上的供需关系造成的。这是我们根据多年的情况,总结出的我们汽车行业的构成图,出口量占比重最大的60%,应该是汽车的零辅件,整车的产品占到了21.26%,关键件占到了18%的规模。这个是今年的1-9月份,我们中国汽车出口的车型的结构,主要是小轿车,然后还有客车,还有特种车,然后还有载重车,主要是这四个部分占的比较大。这个是中国汽车出口的市场的情况,中国汽车包括整车的出口包括了三个市场,一个是亚洲,然后是拉美,然后是非洲。

左边的这个图是用金额来列的,右面的这个图是按照数量,二者基本上的关系是一致的。只是数量可能有所差别。

这个是我们出口的国别市场,我们列出了前十大国别,第一大的伊朗,第二个是美国。左边是金额,右边是数量。这个是汽车行业出口的关键件。主要是三大块,发动机,变速箱,然后是转向系统,还有制动系统,制动系统占的比重比较大,包括了摩挲片,刹车片。

汽车关键件出口的主要的市场和整车是不一样的。汽车关键件出口的主要的市场,应该是在欧洲,亚洲也比较大。然后是北美三大市场。从国别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汽车关键件对美国的出口占到了27%,包括了日本,德国,俄罗斯,韩国。我们的关键件的出口的情况,主要的目标市场是发达国家,而汽车整车的目标市场,主要是发展中国家。

这个我就不想多说了,这个我想主要是介绍一下汽车出口的典型的案例,我们以伊朗作为一个分析。这个图反应的是我们中国汽车对伊朗的整车的出口的情况。那么左边的这个图是2016年全年的情况,我们出口前四位的,包括了奇瑞汽车,华晨汽车和江淮汽车东风汽车占了整车出口的82%。中国的品牌合计在乘用车市场,大概占到了伊朗需求的10%左右。另外的10%,有其他国家的市场,包括了法国,日本和韩国来占用。另外80%的市场是伊朗的本土品牌来占有的。

伊朗的市场我们经过了调查,每年的市场容量大概是在200万台左右。如果是10%的话,中国汽车的份额大概是20万台左右。中轻卡的市场与日系的相当,韩系企业占了9%,重卡市场,中资的占了26%的份额。主要的市场还是来自乘用车市场。

中资企业在伊朗市场的经营模式,第一个是整车进口的方式,为纯贸易的方式,但是要交整车的灌水达32-40%,第二种是CKD组装的方式,这种方式还是一种贸易的方式,后期的组装和售后服务,均由售后方来完成,这个特点是中方企业的风险比较小,但是包括服务基本是当地的市场来决定,就是你在市场的发言权比较低。第三种是合资独装的方式,完成包括进口,组装,生产和销售的整个的环节。这个方式中方的企业的发言权就比较大了。而且是占有了绝对的,或者是部分的发言权。目前据我们了解,包括了奇瑞,上汽,北汽,华晨这样子的企业都将要在当地采用这样子的方式,这也是我们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方式,因为这种方式进一步的发展是属地化经营的方式。下面我还要就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刚才是第一个问题,中国汽车出口的现状。第二个我想说一下我们走出去,往哪里走,我们要看一下高端的市场,应该是西欧和北美的市场。今年的9月份,我带领了我们国内的企业访问了欧洲的三个国家,访问的目的非常的明确,是以新能源车投资建厂为诉求的考察,第一个是捷克,第二个葡萄牙,第三个是西班牙。捷克是一个现代工业的国家,2008年我们在捷克投资了一个企业,到了2016年,这个企业一共生产了35万台的汽车,全部是属地化生产,这是经过了市场调查以后,是一个当地的汽车没有人生产的车,实际上是介于大型的货车和小型皮卡的车型,打开了这个市场,生产35万台,其他的车也都开始跟上了。

葡萄牙把纯电动,新能源的乘用车作为了国家的战略来发展,欢迎中国的企业去葡萄牙投资设厂。第三个是西班牙,这个是我们在西班牙考察土地开发的现场,左下图是西班牙的物流港口。中国的企业过去的话,我们一说要投资建厂,基本是在亚非拉三个市场。我们对发展中国家的整车出口的市场,波动非常的大。如果我们到发达国家去设厂,是不是我们的信保就没有这么高的赔付率呢,因为市场稳定,销售的情况可以平稳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主要的一个想法。

下面我们看一下,这个是我们了解的全球的汽车市场的分布的情况,全球2016年是9000万台左右,中国的汽车是2800万,占到了9000万的30%。欧洲的部分生产了1400万,亚洲的部分大约生产了4900万,北美的部分,大概生产了1380万。中国是世界上的一个汽车大国,但是说实在的,我们不认为是一个强国。这是欧洲主要国家的汽车销售情况。第一个是吉利汽车,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以后,中国汽车开始小规模的进入欧洲市场。包括吉利,上汽,长城,江淮,力帆,东盟,北汽,奇瑞都进入了欧洲市场。但是我们这些汽车进入的市场,并不是真正的西欧市场。这是我们中国汽车在西欧的情况,在白俄罗斯,中国汽车大概是销售了5700多台。第二个是英国,知道是得利吉利汽车,还有保加利亚,哈萨克斯坦,另外是乌克兰,瑞士,土耳其。

这个柱状图,代表了整个中国品牌汽车在欧洲的销售情况,中国汽车品牌是0.6%左右,和我们中国品牌的形象和规模是完全的不相称的。这个图是新能源汽车在欧洲的整个的发展态势,分了三块,上面的是目前的情况。05年日本的新能源车进入欧洲市场,2010年美国和欧洲的新能源车进入了欧洲市场。下面的是目前的情况,2016年新能源车在欧洲销售了二十四万五千台的状态。包括了2025年挪威和荷兰要停售能源车。我们要进入欧洲市场,要考虑一下当地的环境,我们对比了它的生活成本,这个情况我们列举了三个国家,我们可以看到,在倒数的第二列是一个人均的收入,从收入来说,欧洲的三国和中国一二线的收入水平基本是相当的。我们做看房价包括售价,从倒数的第三和第四列可以看到,在欧洲的国家的房价,还不如中国的一二线的城市高。

基础配套设施,左上角的是当地的研发机构,包括了技术中心,完全是为了提高竞争性而促进汽车工业发展,右面是高素质的人才资源以及配套完整的OEM配套体系。我们到了葡萄牙才知道,葡萄牙对中国出口的50%,全部是OEM的零配件,而且向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进行配套。下面的这个图是一个地缘文化优势,过去西班牙人就是通过这里走向世界的,往南走就是非洲,战略的位置非常的重要,中间的图是港口和公路的基础设施的情况,右面的这个图是完善的土地开发政策。当地的土地的使用情况和我们国内的一些省市的情况应该是不相上下的。

这是一个竞争力的综合的比较,大家可以自己看一下。最后一个我们想,中国企业能不能走进发达国家的市场,回答是完全可能的。无论是从什么方面来说都是可能的,首先是从产品,第二个是我们的实力,第三个是当地的情况,如果进入发达市场,我们可能会带来新的管理的模式,营销模式和生产模式。我们要进入它的市场,第一个是要有一个战略,第二个是要有一个引领,以我们的新能源车,新电动车作为引领,中国的新电动车在世界上是靠在前列的。欧洲市场目前是处在转型期,光是靠电动车有一点势单力薄,最后是要通过我们的战略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共同的来走向高端。谢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0106083783770028752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