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未来出行】西湖电子章国经:智能网联时代的新能源专用车

盖世汽车 2017-11-12 11:22:36
核心提示: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盖世直播!

【未来出行】西湖电子章国经:智能网联时代的新能源专用车

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章国经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作为杭州的新能源企业,非常高兴参加在家门口举行的全球未来出行高峰论坛,我也很荣幸作为杭州企业代表参加此次“新能源汽车技术变革与产业链重组”主题峰会。

西湖电子原来是电视机制造企业,并且一直在寻求企业转型升级,从2012年开始重组开始跨界进入新能源企业,2014年与比亚迪进行合作,在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充电设备的建设运营、汽车电子研发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推广运营方面和杭州公交共同努力,在杭州推广了1800辆公交大巴车,占杭州市整个市区公交的40%,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还与比亚迪合作成立了新能源运营公司,有1000辆出租车指标。余杭专用车生产基地在G20之前投放了洒水车、扫地车、垃圾清运车,充电设施方面已经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充电站,对500多辆大巴进行充电。还采取了自主研发的智能充电服务系统,对所有充电设施进行智慧化管控,实现了充电站的引导、充电桩预约、在线支付。在汽车电子方面,因为我们长期在信息电子行业里摸爬滚打,对汽车信息化、智能化方面有着更加敏锐的意识,一直将汽车电子作为企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的重点。所以,我们在智能车载系统方面,在杭州投放的1800辆的大巴装有6个系统,通过4G网络将车身数据、电池数据、安全监控数据、客流数据远程传输,提供一整套智能化车联网解决方案。

在杭州“城市大脑”方面,2000辆车辆为杭州的城市大脑提供了养分,该项目与阿里发起的,以改善交通拥堵为需求,利用海量数据优化城市管理。王坚博士将其定义杭州代表中国城市为世界做了一次探索。杭州市区试点、高架道路通行时间平均节省4.6分钟,在萧山区平均通行速度提高15%,我们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新能源汽车数据正持续为城市大脑提供养分。

5G车联网,这次在工信部和浙江省合作的5G车联网项目当中,公司承担了5个项目当中的两个子项目,在杭州云栖小镇合力打造了LTE车联网示范区,实现了车对车、车对基础设施、车对车互联互通,为公司探索辅助驾驶、自动驾驶提供了重要基础。

接下来讲一下新能源专用车智能化发展趋势。未来出行将是电动化与自动化深度融合,目前国内电动化技术日趋成熟,与智能技术结合将激发汽车行业更大发展潜力,是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继续向上突破、跻身全球前列的机遇,我们在信息技术方面有一定积累,在汽车制造方面是新进入者,与比亚迪合资合作新能源汽车成为我们汽车制造的切入口,我们主要谈谈对能源专用车的认识和看法。

专用车是专门承担运输作业任务的车辆,是现代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大,现行运输效率不高,对环境带来较大压力,专用车需要更新,新能源专用车将进一步普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企业的属性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整个汽车产品趋向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大背景下,作为生产工具的专用车承载新技术、实现新功能、适应新模式的潜力非常能力惊人,让人产生了无限遐想。专用车运行环境更为单纯,运行工况更加稳定,并且更加容易产生规模经济,被业界普遍认为自动驾驶最先落地的场景,专用车对智能化需求更加迫切,专用车除了底盘的形式功能之外还有上桩系统,加上运营时间长,导致司机容易疲劳、行驶安全差、效率低,专用车实现智能化、网联化大大提高了整车安全性、提高了作业效率与效果,降低人工运营成本。我们认为未来专用车智能化主要发展是三个方面:

第一,网联化。底盘驱动、自动转向系统、上桩系统全部实现电动化以后,车辆底盘和上桩系统所有数据可以被监测控制,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能源专用车上桩参数以及外部传感数据可以上传到后台,提高专用车的安全性和效率。比如说一类运输专用车,这类车辆是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力量,但是该车对城市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普遍存在超载、超速行为,混凝土重心偏高,造成车身不稳,也是事故多发,我们认为专用车能够更好的用网络化解决,大大提高行驶安全性。

第二,自动驾驶。互联网巨头更多关注乘用车自动驾驶,为什么推动专用车自动驾驶?具体说来有两个方面:一是专用车使用时间超过乘用车,一般来说乘用车每天使用2小时,专用车一般是8个小时,一些高频率甚至达到16-18个小时,因此更需要自动驾驶辅助司机、缓解司机疲劳驾驶;二是作用类专用车工作强度大,司机需要分心驾驶,造成质量和行驶安全的冲突,要解决这个问题要么自动驾驶解放司机,要么司机专心操作,比较热门的是自动驾驶环卫车、采矿车等,由于工作环境恶劣,人工效率底下,特别在发达国家,环卫工人、矿工等十分需要自动驾驶车辆。

第三,自动作用。沃尔沃垃圾车只有自动行驶功能,没有实现自动搜集、自动卸载等功能,如果实现将大大减少人力成本。我们的新能源专用车中央研究院正在研发自动洒水系统,自动识别周边行人,自动调解喷射距离。传统压缩垃圾液压系统噪声非常大,可以做到自动调解,最终打造全自动化新能源专用车,实现自动驾驶、自动作业、自动充电,从而解放高强度、高危险、工作恶劣的劳动力,让智能化的新能源专用车成为智能城市的重要部分。

最后,呼吁大家推动汽车产业升级和出行变革的过程当中更多关注新能源专用车的智能化发展,以上是我的分享。

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1/12112236223670027089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