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未来出行】万马奔腾施泽忠:充电生态的现代长征路

盖世汽车 2017-11-12 13:37:25
核心提示: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盖世直播!

【未来出行】万马奔腾施泽忠:充电生态的现代长征路

浙江万马奔腾新能源产业有限公司总裁  施泽忠

首先介绍一下万马奔腾新能源产业公司的业务方向:车辆运营、运维一体、充电场站、生态闭环。从2010年成立新能源公司,2014年有网络平台,2015年11月份成立万马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全国投资了16家公司。

未来出行可能是什么样子?研究报告中认为未来随着共享发展汽车保有量下降比较快,甚至下降65%。在这个阶段上我们认为有几个特点:一是EV代表的清洁能源车;二是智能化和无人驾驶;三是区域智慧调度中心;四是全球化调度网络,实际上是在逐步形成和逐步发展。

充电需求特点:第一,无序化,想到哪里都可以充,充电地点、时长都无序化;第二,无理化,充电速度越来越快,想到哪里充就到哪里充;第三,无底线,要智能、还要清洁,还要漂亮,最好是免费的;第四,绝对安全,要求没有伤害。

电能供给的特点:第一,不均衡;第二,有限化,全国部署16个公司每个场站都加装了配电设备;第三,垄断化,电力供应目前中国来说是垄断的形式,怎样在配电上形成一个共享方式,这也是我们在探讨的;第四,不安全,充电如果功率比较大的,在安全管理方面需要去保障的。

万马做了一个充电的解决思路,我们认为是“分布式的新能源+微电网+分布式储能+智慧电网”解决以上焦虑。未来充电生态可能是这样的,我们认为城市智慧能量的调度系统需要有一个,需要在公路上形成一个供电系统,在电网上形成一个智慧的调度系统,使整个今后的电动汽车的普及能够大规模的发展。

未来充电服务也可能形成车里电容量的管理系统和道路上的定位导航路线分析系统,通过全国的调度系统来为智慧充电系统做准备,同时智慧电网可以根据未来的相应的充电需求提供相应的充电地点和模式,满足任意一个电动车的充电需求。实际换电和充电是不矛盾的,只是怎样满足电量的问题。

未来储能单元会被新技术取代,新能源发电以直流供电为主,充电系统可能以后是无桩充电为主,这方面我们也在做准备。

基于以上的设想万马做了一些解决方案。从2016年杭州五大社会站半年充电量的数据可以看出,65%以上的充电量来自于集中式的快充站,90%来源于运营车辆,万马在决策上主要走集中式的快充站,构建城市的快充网络。9月份杭州社会站的电量数据显示,虽然运营车辆在发展,但是可以看到私人拥有的车辆也在发展,充电次数也是不断增加,我自己开了一辆帝豪电动车,开了一年多,同样有很多焦虑,充电的时候60千瓦,要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将来在直流大功率发展方面需要再部署。

7月份10个城市充电的数据显示,深圳主要是微公交充电量最大,其次杭州是社会站为主,福州是公交站为主,可以看到公交需求量最大,充电量也最大,武汉是通勤车为主,物流车的发展快充站的部署、布局也会进一步发展。从深圳公交站各个时段充电量的对比可以看出,夜间充电量最多,因为最便宜。我们希望通过城市的方式,能够构建城市的快充网络,一个大型的快充站,可以在10公里的范围圈中,往下会部署在5公里范围内的小型的快充站,到每个小区、每个真正需要的地点,再部署一些毛细血管。

如何实现智能充电一体化解决方案,实际上我们的思路就是分三步走:

第一,科学布局,着力于建设集中式的快充站,实现360度的安全管理,在充电行业,我们认为和汽车匹配同样的需求就是安全,无论部署在家庭还是部署在商场,甚至部署在充电站,所有的运营安全为第一要素,合理布局,和政府密切配合,形成城市快充网络提供给客户。从降低能耗、优化场地、出行高效,还要集中在投资方面,充电设施毕竟是一个非常大的投资,以政府和国企为主,民企作为配套形成自己的小的快充网络,所以我们也在考虑投资的回报和投资的有效性,我们提出叫精准投资方式。

第二,构建城市快充网络。主干布网、支干布网到毛细血管的布网。目前大家可以看到,万马在杭州建设了快充站,服务杭州将近1万多辆运营车,今后如果有可能合作、也有可能会做相应的换电方式,但换电方式会导致我们车辆之间的通用性不够,所以我们目前以充电为主。

第三,我们主动布局城际之间的快充线。目前在浙江,像嘉兴、湖州、金华、台州,都会有相应的车辆投放,包括各种各样的运营车辆的投放,我们在主干上面主动的去布局城际的快充线,使得车辆能够在更大范围里面运营起来,这个事本来就无从借鉴,我们也是一个创新和尝试,我们之前也布了一些慢充桩,充电效率是63个慢充桩只能相当于一个快充桩的效率,所以可以看到我们在纠错,我们在慢充桩的部署上面会放到下一步。

我们想呼吁一下,我们想几个方面:第一个,充电桩包括建设、生产质量上面要严把关,以安全为第一;第二个,提高安全充电的质量,有人值守和无人职守在服务的质量上面、服务的及时性上面、服务的用户反应上面给用户最好的体验。充电服务本来就是一个新生事物,用户希望免费,我们希望合理的价位上面给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在价格战上我们希望同行们一起来努力,突破自我全面创新,呼吁各方面全力支持。目前我们是集中式的发展,将来会有微电网的方式,会有其他的方式来补充,这样的方式就涉及到地,地怎么解决,我们在充电桩上面怎么去解决商业模式和共享的模式,在网络制式上面还需要一个互联互通的方式,在地的上面可能会牵扯到各方的利益,怎么去把这个站能够比较好的长期的落下来,能够真正的稳定这个服务。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1/12013725372570027107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