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未来出行】恒天易开严道远:未来出行与汽车产业

盖世汽车 2017-11-11 19:15:38
核心提示: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盖世直播!

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未来出行

恒天易开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 严道远

非常感谢,我2010年进入这个行业,2013年进入到分时租赁领域,我感受到出行行业在这几年有了一个大的变革,更多的是中国的出行行业正在改变世界。

    这是一组数据,每一个月净增加驾驶证数量比私家车多100万人,每年多增加1200万个驾照,我们可以把它定义为存量共享,还有就是增量共享,这1000多万人还要买车,现在所谓的增量永远是无解的话题,所以一定要把存量共享做出来,把存量问题解决掉反过来解决增量共享。我们在对比城市的出行领域,发现分时共享领域相比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和私家车有一定的使用环境,这个使用环境就是这个行业存在的价值和对这个社会的意义。

为什么目前我们的分时发展得这么快速?得益于:第一,电动汽车本身的发展,电动汽车运用时长越长,使用成本就越低,促使它更高效的运营;第二,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在这两三年达到了非常高的高度,改变了我们的消费习惯,包括支付习惯,手机已经改变了一切;第三,共享经济,感谢滴滴和摩拜这样的公司,一个车辆供给会解决很多以前我们认为会存在的问题。

这是分时租赁产品的保有量,我2010年进入这个行业,每年都是指数型上升。

    我们对于出行的定义:1000公里以上更多的是乘坐飞机,100-1000公里使用的是高铁,把分时租赁产品定位成15公里到100公里,3-15公里之内绝大多数城市出租车和网约车,0-3公里更多是使用自行车。例如,把共享单车装了2万毫升充电宝可以行驶10公里,活动半径从2.8公里提升到6公里-10公里,这使得摩拜下一步融资估值高几倍,同时也让更多、更好、更快速的工具诞生,摩拜在这个领域做得贡献超越我们对产品的认识。

    很多数据产生以后对交通产生重大效应,包括未来交通体系、交通变革、交通规则都会在未来几年有很大的变化。

    这是分时租赁在未来出行中怎样做?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在未来,私家车会逐渐淡出人的视野。

    驾照,很多人说得拿一个驾照,其实在未来十多年有可能驾照就是我们的纪念品,从人类的技能转变成不再是必须掌握的产品。

智能化的进步,包括iPhoneX出来以后,绝大多数都在想,这个产品会颠覆我们对手机的认识,又是一个跨时代的产品出现,消费场景的变化和未来出行的变化会有很大的体现。

分时租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尝试,在城市交通中,公交出行缓慢,或者在某些区域偏远没有多少公交的情况下,必须用私家车,我们认为分时租赁这样一个产品,更多的是取代了私家车,在私家车运用时段可以减少对车辆需求,包括道路资源、停车资源等等,运营效率超过私家车,我们希望把这个产品做的更好,同时满足用户侧的需求,以减少对私家车的依赖。

这张图是对出行未来变化的看法:新能源化、互联网化、自动驾驶化、共享出行化,这个领域是我们要追求的终极目标。分时租赁是电动汽车无人化最好用的场景,因为在网约车也好、出租车也好,对这个技术是抗拒的。对于个人和客户的满足度来说,最应该满足和最需要出行场景的反而是分时共享,因为有了无人驾驶以后,分时租赁公司未来有可能成为全品类的出行公司。

刚刚很多嘉宾也提到,很多时间在车子里不能做其他事情,未来电动汽车、自动驾驶车辆更多是空间存在,在上面可以做任何事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车子外形对于未来来说没有必要关注,因为你只关注车内是否舒适,是否能够做到你想要的模样,对它的外形没有什么需求,你要的是时间、空间的变化。对于这方面未来的价值,很多互联网巨头都在进入,更多会看重空间里的作用,里面可以产生更多的东西。目前可以看到微公交基本上脱离了原来公交的理念,外型不会像以前一样,这里会产生更多的变化。

未来还需要更多顶层设计,包括政策上、行业主管和其他方面的帮助,我们是否可以在这里做更有意义的尝试,如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对保险重新的界定,和保监会、保险公司沟通做了分时租赁的保险,分时租赁和共享出行要想真正意义上做成未来可以看见或者可以预见的共享,能够满足所有人需求的共享,不管是政策环境,还是运用体系等等,整个一套体系都要重构,需要做一套完整的共享出行体系才可以,才能够实现未来我们真正想看到的东西。

从共享出行领域推导,车辆会重新定义,包括汽车、电动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未来真的是出行要的吗?从我们运营结果看,绝大多数人需要的车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车子不同、需求不同,对汽车厂商的需求一定也不同,会重新定义汽车厂商。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几百家汽车品牌或者未来,公司就几家,这应该是未来几年可以看到的。既然汽车公司发生了变化,整个产业链、各个角色都会发生变化。2030年美国95%的商业运营里程会由新的管理团队去完成,会由无人车承担,这对产业链的企业,包括汽车厂商的定义和产品的定义都会发生重大改变,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这个商业模式对整个产业的变革。在这个变革中,希望各个环上、各个链条上的企业更多参与。

    在这个领域,相关的同业怎样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我们2013年进入共享,一步一步在走,以前很少为其他城市人所知,因为我们在芜湖做了三年,一直在做城市模式验证和探索,我们希望探索出城市模型打造的经验,这个商业模型不等同于滴滴和摩拜,更不等同于所有的“互联网+”的模式,我们把它倾向于把它看作传统+互联网的模式,嫁接的是互联网科技方式、运营方式、思维方位,但是骨子里还是传统行业,说到底就是租车,可能是共享的或者是其他方面的,怎样把这个体系做好,这个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来做。但是光互联网思维一定做不好,因为这个事情是苦活、脏活,也是很多互联网公司干不的了活,我们希望同业更多的把目光往下看,能够做的更加深入一些。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公司进入,并走的越来越好、越来越大,因为这个行业有用户需求,有很大的空间。

我们易开希望做到:一是让民众感受到新能源汽车;二是敢于尝试使用;三是让新能源汽车被用户真正接受和形成使用习惯。如果这几点做到了,这是整个分时租赁行业对电动汽车、对整个未来无人车和自动驾驶的贡献,同时也是易开一直在追求的目标。前几年我们发生不多,但是这两年很多,已经和42个地方政府达成合作,在这个过程,我们希望能尽可能更加稳健一些、更加稳步向前走,也希望这个行业有更多适合使用的共享汽车出现,我们相信我们共同的努力一定会造就中国新能源产业在世界的地位,未来新能源产业一定是中国人在引领。

谢谢!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1/11071538153870027079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