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日产被曝不当生产 漏洞频生的日本产品还信得过吗?

盖世汽车 阳万顺 2017-10-19 06:00:42

投诉,日本神户制刚,三菱丑闻,日产汽车生产,高田安全气囊

盖世汽车讯 日本作为全球汽车产业重要一环,一直也生产精良著称。然而,近几年不断曝光的日本企业生产问题导致舆论一片哗然,三菱产品质量问题致使其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每况愈下,高田宣布破产之后影响却还在继续,本月引爆全球汽车生产市场的神户制刚造假事件也使得行业为之一振,而近日日产也被曝出生产存在不当行为,不由反问,日本产品还信得过吗?

日产生产被曝存在不当生产

据路透社报道,日产被揭发其日本工厂存在大范围的不当生产行为,相关人士星期三再次透露,日产近来又组织了多次未经证明的汽车检查。

过去三年,由于被发现最后一道汽车检查程序并不是有持有资格证的技术人员完成,日产被迫在国内召回共计120万辆新车。

不愿表露身份的人士透露,对于最近一次的生产不当行为,日产车体集团旗下Shonan工厂已经展开了内部调查。据悉,未持有资格证明的技术人员介入的车辆检查一直持续到10月11日。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不当生产涉及到的车辆约有3,800辆,但日产认为相关车辆符合安全标准,因此不会发布召回。日产新闻发言人并未及时对此做出回应。在10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说到,从9月20日起,仅持有资格证明的技术人员参与了相关检查。

日本土地、基础设施及交通部门也已经对日产的工厂展开了调查。调查发现,持有资格证明的技术人员并未出现在最后一道车辆检查程序的相关文件上,而是由未持有资格证明的人员完成。当局也要求日产在月底之前出台相关措施以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高田安全气囊事件:波及全球 还在继续

高田于1933年成立,起初只是一个经营工业纺织品的家族企业,1987年开始生产安全气囊,并在其鼎盛时期成为世界第二大安全产品生产商。据显示,高田在全球安全气囊和座椅安全带市场占据20%左右市场份额。

更换有缺陷的高田气囊气囊召回事件开始于2008年左右,涉及全球约1亿台气囊,为日本最大的破产案之一。高田正面临数百亿美元的气囊回收成本和债务。据相关统计,高田问题气囊至少造成全球17人死亡,超过180人受伤,而召回事件至少会持续到2019年。

2017年6月26日,高田公司正式在日本申请破产保护。因气囊问题,高田的负债总额超过了1万亿日元(约614.5亿人民币),将向包括三井住友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申请过桥贷款。

在中国,高田气囊问题涉及到了37家汽车企业,涉及车辆2000余万辆。9月,大众、通用和本田终于相继发布了关于高田气囊的召回公告。本月14日,大众宣布因装配了高田问题气囊而召回汽车4860029辆,这也是国内召回市场数量最大的单次召回事件,次日,通用因相同原因宣布召回汽车2515841辆,本田则宣布召回245101辆,9月因高田问题气囊而召回的汽车总计7648675辆。

神户制刚:波及200多家企业

10月8日,日本第三大钢铁制造企业神户制钢正式承认,其长期私自篡改部分铝、铜钢制品强度参数,将不符合客户标准的产品变成“达标”供应市场,涉及的产品包括铝制零部件1.93万吨、铜制品2200吨、铝锻件1.94万件,约占铝和铜业务年销售额的4%。该事件波及多达200家日本企业,涉及到航空、汽车、航天火箭等多个领域。

丰田、日产及马自达等日本车企纷纷开展调查确认神户制钢所提供的铝、铜及钢材等产品是否会影响其车辆的安全性。丰田表示该问题造成的后果十分严重,并指出神户制钢所提供的材料多被用于发动机罩、后车门及车辆的外围区域。

神户制钢所表示,公司在今年8月的内部调查中已发现了2016年9月到2017年8月这一时间内的产品存在数据篡改(造假),但并未对外公开。目前尚无报告表明该批“问题材料”会影响车辆的安全性。

神户制钢所正在大力拓展铝材应用研发,鉴于轻量化的要求逐渐上升,铝材的需求随之不断上涨。然而数据造假丑闻的曝光无异于给各大车企沉重一击。

三菱系列丑闻:排放作假 零部件故障

2016年4月20日,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承认在油耗测试中存在不正当行为,促使燃油经济性测试结果好于实际情况,涉及约62.5万辆车;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三菱的油耗造假行为竟然早在1991年就开始了”。

根据三菱汽车公司前总经理河添克彦交代,在他于1997年11月担任总经理前,该公司根本不存在汽车质量问题报告制度。直到2004年6月2日,三菱汽车公司才公开承认,过去几年内该公司发现了更多人为掩盖技术缺陷的案例,其中一些缺陷已被人为掩盖11年之久。

三菱2016年4月26日表示,自1991年以来一直在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不符合标准的数据。在此之前,该公司承认此类违规行为至少可上溯到2002年。

三菱汽车执行副社长中尾龙吾(Ryugo Nakao)表示,日本监管机构在1991年更改了规定,要求汽车厂商采用能够更好地反映城市道路驾驶条件的测试方法,但三菱汽车并未遵守这一规定。他表示,三菱汽车在开发受影响车型期间曾多次提高内部燃油经济性目标,这可能对研发人员产生了压力,迫使他们虚报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数据。

17年前,“湖南一辆三菱帕杰罗因刹车失灵导致车辆失控撞向路边行人发生车祸,致使车主当场死亡、被撞行人一级伤残”;“云南、贵州等地也接连出现帕杰罗因刹车系统故障导致车毁人亡”等新闻常见于各类媒体。

当时,国家质检总局也接到多起三菱帕杰罗刹车失灵的投诉,在经过仔细调查之后,确认由于“固定在后车轴上的制动油管和固定在车身上的制动感载阀在行驶中碰撞和磨擦,会导致制动油管磨损穿孔、制动液外漏,从而造成制动失效”。

三菱汽车却拒不承认这是帕杰罗自身的问题。面对媒体与消费者的质疑时,三菱汽车矢口否认,甚至声称“事故车辆为SKD半组装车型,并非真帕杰罗”。直到日本本土也发生刹车失灵的事故后,三菱汽车才不得不对此事道歉,并为所有的帕杰罗更换了油管。

此外,据日本警方调查,三菱汽车公司有组织地隐瞒了其所属三菱扶桑汽车公司生产的载重汽车离合器系统零部件质量问题,没有根据有关法律向国土交通省报告,也没有采取将有问题车辆召回检修等必要措施,导致鹿儿岛一名39岁的司机于2002年10月因卡车离合器系统质量问题引发重大交通事故而身亡。当时,由于离合器壳存在缺陷致使驱动轴脱离车体,卡车失控撞墙。

事故发生后,三菱汽车公司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报告,试图撇清罪责,称轮胎脱落是车主“维修保养不善”所致。2004年3月,在政府专家小组报告面前,三菱汽车公司才不得不承认,卡车轮毂设计存在缺陷,可能导致车祸。此后,三菱召回约22万辆问题车辆免费维修,宇佐美隆也于当年4月辞去三菱扶桑公司董事长职务。三菱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冈崎洋一郎于2004年5月6日向公众和车祸遇难者亲属公开道歉。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0/1906005605670025335C101.shtml

文章标签: 投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