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看得到的安全 WEY VV5安全技术解析

车质网 2017-10-11 15:24:41
记得去年长城推出豪华品牌WEY的时候,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谈到他对“豪华”的理解:豪华首先在于安全,安全是最大的豪华。对于致力于成为“中国豪华SUV的开创者”的WEY来说,安全至上无疑是其对所谓“豪华”的独特理解,也是其必将坚守的品牌哲学。

7月21日,中国品牌首次公开小重叠碰撞测试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实车碰撞试验室进行,WEY品牌首款车型VV7在碰撞中获得了最优级别“Good”评级。一个多月后,WEY品牌的第二款车型VV5上市,这款定位于紧凑型SUV的产品,无疑会在销量上被抱以更高的期望,而它在安全性方面的表现能否看齐定位更高的VV7呢?小编在这先剧个透:答案必须是肯定的!

    公开挑战美规车顶静压测试

自主品牌,前瞻技术,长城,WEY,VV5

既然以安全为卖点,那只靠说的绝对无法让人信服。于是,决定给大家来点“猛料”的VV5,在上市前曾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美标车顶静压专业测试,这也是中国品牌车型首次公开挑战这一号称全球最严苛的测试。根据美国联邦机动车法规FMVSS 216a的要求,在按规定条件对车顶施加3倍整备质量载荷时,加载装置移动量应不超过5英寸,也就是127mm。说实话,小编虽然曾经学过机械工程,但是并没有做过专业产品测试类的工作,所以在看到这个所谓美标测试的时候,只感觉“虽不明,但觉厉”。不过在听过活动现场专家讲解后,小编对VV5所做的美标车顶静压测试有了一个更为直观的认识。

自主品牌,前瞻技术,长城,WEY,VV5

在活动现场,中国汽车碰撞安全性研究创始人之一、清华大学张金换教授介绍,本次VV5挑战的美标车顶静压测试要求远远高于国标,如施加载荷为3倍于车辆整备质量,而国标是1.5倍;载荷先后加载于车辆两侧,而国标只加载一侧。同时小编了解到,美标对加载装置移动量也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这无疑对车辆的设计和制造提出来更为严苛的要求。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介绍,由于条件过于严苛,几乎没有厂商会把“车顶静压”这样的测试向外界公开。不得不说,长城真的是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

自主品牌,前瞻技术,长城,WEY,VV5

最终,在全国众多媒体及中汽研权威机构的见证下,VV5取得了相当出色的测试成绩:加载载荷为51106.4N,加载装置移动量为39.4mm。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给出的测试结论是:“VV5驾驶员侧和前排乘员侧顶部承载能力与乘员生存空间,均满足FMVSS 216a对车顶静压规定的限值要求”。

自主品牌,前瞻技术,长城,WEY,VV5

IIHS车顶强度测试数据:起亚索兰托(左)、奥迪Q3(右)

测试数据再优秀,也不过是一堆枯燥的数字,所以小编决定:说人话,上对比!关注IIHS安全测试的朋友应该了解,其测试项目中也有车顶强度测试,在其官网上也可以很清楚的查阅到已经发布测试成绩的车型数据。在SUV车型中, 最新获得TSP+顶级安全评价的是起亚索兰托,根据IIHS公布的测试数据,起亚索兰托在承受载荷为3倍整备质量时,车顶的形变量为2.1英寸,约合53.34毫米。小编又选取了一款与VV5一样定位于紧凑型SUV的奥迪Q3,测试数据显示,在施加载荷为2.93倍整备质量时,其车顶形变量为1.6英寸,约合40.64毫米。

自主品牌,前瞻技术,长城,WEY,VV5

可以看出,VV5的39.4mm测试成绩是实打实的好过传统德系豪华SUV奥迪Q3,以及获得IIHS顶级安全评价的起亚索兰托。VV5的优秀表现,不仅得益于其高达76%的车身高强度钢材使用比例,更要归功于车身整体框架结构针对车顶静压工况做出的针对性设计。不吹不黑的说,随着国内车企工程设计水平的提升,自主品牌在车辆被动安全性方面已经有了显著进步,这次VV5的公开挑战美标车顶静压测试就是一个最佳例证。

自主品牌,前瞻技术,长城,WEY,VV5

除了严肃客观的专业测试,“城会玩”的WEY还进行了一次相当惊心动魄的视觉展示:两个巨大的集装箱通过四根液压支柱悬于一辆VV5车顶正上方,随着液压支柱高度降低,VV5的车顶也将承受来自上方两个集装箱不断增加的压力。刺激的是,在进行这项颇具展示意味的实验时,WEY品牌CEO严思先生全程坐在那辆“压力山大”的VV5的驾驶席上,还通过无线麦克和现场主持人谈笑风生,并表示:“千万不要告诉我太太。”当看到现场大屏幕切出的画面中显示的超过6吨的数字,并且最后严思先生轻松打开车门走出车外时,说实话小编是服气的。虽然之前的静压试验已经证明了VV5的车顶强度,但当时的压力机是压在车顶的框架结构上的,而这次超过6吨的集装箱则直接压在车顶正上方,要知道VV5可是配备了在常人眼中相对“脆弱”的全景天窗。即使最后的实验结果在所有人预料之中,但是VV5敢这么当众用大集装箱压车顶,车里还坐着人,坐的那人还是CEO,小编表示WEY对自己产品质量的信心还真是挺炸裂的。

    车顶抗压强度的意义

自主品牌,前瞻技术,长城,WEY,VV5

虽然知道车辆在上市之前进行一系列的安全测试是必要也是必须的,但是亲眼见到挺贵的一辆车就那么让机器给压了,小编心里还是觉得挺心疼的。那么做这种相当严格的车顶静压测试的意义何在呢?据汽研中心的工程师介绍,在全世界的车辆翻滚交通事故中,车内成员的伤亡率相当高,比如中国和欧洲均在20%以上,而美国则达到了30%。在车辆翻滚过程中,车顶强度的大小直接决定了车内成员的生存空间。车顶静压测试就是用于模拟车辆在翻车的状态下,车顶是否可以为乘客提供一个足够安全的空间。

自主品牌,前瞻技术,长城,WEY,VV5

除了静压试验以外,在VV5的开发过程中,研发人员还充分考虑了车辆的动态翻滚工况,进行了诸如美国FMVSS208、俄罗斯翻滚法规、以及斜坡翻滚等多种情况。除此之外,VV5还配备了一体成型式气帘,此种气帘在保压性能方面相比传统气帘有着明显提升,在发生翻车事故时对车内成员有着更好的保护效果

    安全不只车顶

除了出色的车身强度,VV5还装备了相当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其全系标配的Collie智慧安全系统无疑是车辆的一大亮点。Collie是“柯利牧羊犬”的意思,寓意该系统像牧羊犬一样聪明、机智、可靠。该系统可以使FCW前碰撞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LCA并线辅助、LKA车道保持和LDW车道偏离预警等等多达13项的主动安全配置协同工作,力求对危险最大程度的预判、化解与止损。

自主品牌,前瞻技术,长城,WEY,VV5

长城汽车安全性能开发部总监陈现岭表示,VV5采用了贴近实际交通事故的安全性能开发思路,“人、车、交通环境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三个主要因素,为了开发更安全的汽车,长城汽车收集和分析了大量实际交通事故数据,复现事故过程,总结应用优化技术,改善车辆安全开发和评价,减少交通事故以及降低对人的伤害。”

自主品牌,前瞻技术,长城,WEY,VV5

自主品牌,前瞻技术,长城,WEY,VV5

在行人安全方面,除通过主动式行人探测制动系统降低行人碰撞事故发生率,VV5还运用了大量被动式行人保护技术以减缓行人伤害。VV5的发动机罩采用了独特的铰链支座设计,与其蜂窝状内板结构,降低行人头部伤害风险。经过优化设计的发动机罩还增大了距内部硬点及锁构位置处的吸能空间,在发生事故时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行人头部与发动机罩的撞击力。在车头位置,VV5还设计了专门的吸能空间,以降低对行人腿部相对脆弱的膝关节造成的伤害。

    总结:

即使喊出“中国豪华SUV开创者”的口号,但WEY仍是一个相当年轻的品牌,而这个年轻的品牌在用自己的设计、配置向传统市场发起挑战的同时,也在用“安全”为自己的底蕴不断加码。在VV5的发布会现场,没有明星代言人也没有综艺大咖秀,我们所看到的听到的是工程师、业内专家带来的满满干货。在其他厂商用PPT讲解安全的时候,WEY用一次又一次的公开试验向人们展示了自己“安全至上”的品牌哲学,也让消费者看到了这个年轻的品牌对自己产品安全性能的信心。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0/11032043204370024732C302.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