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混动汽车份额上升空间仍大 PS构型引业界持续关注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7-09-27 06:33:00

前段时间,法国荷兰等国家政府以及沃尔沃丰田等车企纷纷表示要在一定时间内停售燃油车,最早时间甚至定在了距今仅8年的2025年,这使得“燃油车命不久矣”的言论一时间充斥于汽车圈。

然而,下此结论显然还过于武断或者为之过早。首先,从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短期内其还不足以支撑无燃油车时代的到来;其次,深入了解各国的计划不难发现,其中所指多数为纯燃油车,而并非所有燃油车。换句话说,仍带有内燃机的混合动力汽车份额并未受到“打压”。

                                             

混动汽车份额上升空间仍大  PS构型引业界持续关注

而从我国的情况来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普通混动车型累计销量为11.1万辆,而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20年混动汽车销量将占乘用车销量的8%,如果按照预测,2020年我国乘用车销量将达3000万辆,届时这一数字将达到240万辆。不难看出,混合动力汽车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当然,混动汽车之所以被推崇,关键还在于其与传统内燃机汽车相比,燃油效率和经济性更高,迎合了环保的趋势以及不断趋紧的油耗法规。由此也可推断,越能够兼顾动力输出及燃油经济性的混动方案,也就越有推广的必要性。那么此时就难免要提到在这一点上做的极好的混动技术——PS技术(Power Split,功率动力分流)。

混动汽车份额上升空间仍大  PS构型引业界持续关注

相对于纯内燃机汽车而言,混动汽车的关键是加入了电机,而根据电机位置的不同,混动系统可以分为P0-P4构型。其中,P0构型中,电机位于发动机之前,P1电机位于发动机后面,P2电机位于变速箱和发动机之间,P3电机位于变速箱的输出端,P4是后驱车辆,电机位于原来后桥的位置。

PS与P0-P4构型的不同,不仅在于其电机位于变速器后面,还在于它采用了行星排、双电机以及智能控制,使得汽车动力性能及燃油经济性表现更为突出。为业界所熟知的丰田的THS系统、通用汽车的Voltec采用的正是这一技术模式。其中,丰田THS系统采用的是双电机、单行星排架构,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五代,通用汽车采用的则是双电机、双星行排技术架构,效率更高、输出更为平顺。


混动汽车份额上升空间仍大  PS构型引业界持续关注

除了丰田、通用等外资品牌,笔者查询到的资料显示,国内也有企业在这一方面做了尝试,例如吉利和科力远合作研发的CHS系统,其原理便与丰田的THS类似,都是利用行星齿轮组实现动力分流,不同的是其采用了双排行星轮,并且通过两个制动器对丰田THS系统的弱势进行改善,提高整体工作效率目前吉利EC7混动版搭载的就是这套系统。

混动汽车份额上升空间仍大  PS构型引业界持续关注

可以说,在全球范围不断趋紧的油耗法规下,基于PS构型的混动系统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事实上,自从这一类方案出现在市场之后,便有一些零部件企业在一直跟进研发,并且推出了不少针对性的方案,博格华纳便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技术人员此前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PS构型混动系统中,最核心的是一套机械结构和电子结构,而博格华纳可以提供一套机械结构以及提供电磁阀来控制ER系统切换。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系统还可使用其专为混动开发的多模离合器。据了解,多模离合器是该公司比较新的一大产品,离合器功能像开关,既能开又能关,关上之后输送扭矩,同时实现开关功能平顺且可控。它的主要作用是刹车、正转、反转,也可以起到充电作用。据透露,目前国内一家比较大的混动专业变速箱公司在开发这一构型的产品,其中便用了这一多模离合器。

而在电机方面,博格华纳为混动开发的全新一代高压发卡式绕组电机具有超高功率密度,体积小、重量轻,低噪音等特点,扭矩和功率分别可达340Nm、100Kw。其拥有丰富的油冷应用经验,与离合器集成为PS混动提供解决方案。除此之外,博格华纳的湿式摩擦片、电磁阀、液压控制模块、离合器模块、HY-VO®链都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动力分流式混合动力变速箱模块。

当然,这些零部件企业同样在跟进的还有另外一些混动技术,其中包括以上我们所提到的PO-P4的方案,因为在PS构型之外,这些方案在市场中均有一定的应用。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市场上并没有完全一致的混合动力的方案出现,不过,几大主流技术则已经开始浮出水面。

根据博格华纳分享的数据,P0目前市场份额在80万左右,2022年前后会增长到990万,这主要源于它的性价比较高,同时技术方面没有壁垒。另外,PS和P2的增长也较明显,P2目前份额为50万,PS有170万。而到2022年,P2份额将达到270万,PS则可达到310万。

混动汽车份额上升空间仍大  PS构型引业界持续关注

由此看来,在接下来的五年中,P0、P2以及PS三者的增长潜力较大,将占据混动技术主流。而在这一背景下,不仅现有的已对此有所布局的企业会持续跟进,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车企以及零部件企业会对此投以更多的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9/27063322332270021367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