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专家解读: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发展新风向

盖世汽车 李旭东 2017-09-07 09:10:57

随着政策与市场的助推,中国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的发展逐步由理想化走向产业化。不过面对两大新的技术形势,无论是整个汽车行业还是企业,均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借鉴,于是国内便出现了特有的多元化技术路线并存的局面,如新能源汽车中的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车等,各有优势,然又没有一个绝对的统治者。而智能网联更是进展迅猛,各类技术的研发细化到各个层面(传感感知、地图定位、人机交互等),而单个产品不同的企业选择的技术路线亦各不相同。长期以来,对于两大技术未来发展以及所处的行业政策影响,行业之间从未停止过探讨、争论、交流。

近日,由慕尼黑博览集团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联合主办的e星球行业沙龙上,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王东升先生、上汽集团,技术管理部高级经理汪晓健先生,精进电动科技,联合创始人&CTO蔡蔚先生,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李乔先生,围绕新形势下的政策环境、燃料电池发展现状及前景、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最新发展形势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王东升:自主品牌研发能力提升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突破口

近年,从车型销量等方面已然看到自主品牌车企的崛起之势,且各企业对研发的投入日益加大,研发人才的数量、质量以及知识产权成果都有所提高。而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对于全球市场来说,均是新兴的技术,在此方面国家技术路线图在不断地规划和完善中,而相关扶持政策亦陆续公布,借此“东风”,不少传统车企以及部分跨界造车企业纷纷布局,迎合市场大势所需。

王东升表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自主品牌发展新的突破口,而国家专门围绕动力电池和智能网联汽车分别设立了创新中心。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汪晓健:燃料电池汽车大有发展前景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除了电动汽车外,零排放,充气方便,续航能力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逐步受到国家和企业的关注。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在未来车用能源中,氢燃料与电力将并存互补,共同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而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亦描绘出了燃料电池技术发展路线图:2020年在特定地区的公共服务车辆领域进行小规模示范应用,燃料电池系统产能不低于1000套;2025年城市私人用车和公共服务用车领域实现批量应用,燃料电池系统产能不低于1万套;2030年私人乘用车、大型商用车领域进行规模化推广,燃料电池系统产能不低于10万套。此外,三部委还发布了《2016-2020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通知》,2017年-2020年,对燃料电池汽车以外的其他新能源汽车的补助标准实行必要的退坡,而燃料电池汽车补助保持不变,甚至个别车种还有所提高。可见国家在宏观层面,对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给予越来越重视和支持。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虽然目前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形势良好,成长迅速。但汪晓健认为,市场资本不能因为政策的利好就盲目涌入燃料电池市场。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有很多先天性的不足,加气站、高浓度氢能源制造工厂等等基础设私人仍然没有落实到位,在先天不足的情况下爱,盲目的跨速发展可能会使燃料电池汽车畸形发展。因此,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更需要投资人的耐心经营。只有为燃料电池汽车形成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才能保证燃料电池汽车的健康成长。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蔡蔚: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电机

随着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插电混动及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除了电池外,电驱动技术的研发和升级亦在各车企及供应商之间重点展开。现代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主要由四大部分组成:驱动电机、变速器、功率变换器和控制器。而驱动电机是电气驱动系统的核心,其性能和效率直接影响电动汽车的性能。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全球知名新能源汽车电机专家蔡蔚博士在此次演讲中,对微混、纯电动汽车以及电动涡轮增压等新的技术形势下电机新的应用现状进行了剖析: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而对于电机未来发展,蔡蔚表示,驱动电机正由爪极电机向感应电机和永磁电机方向过渡,未来稀土永磁材料的应用将将越来越广泛,相比传统电机,其体积更小,质量更轻,损耗更小,效率更高。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李乔:智能网联汽车正向着自主式和网联式两个方向发展

从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来看,目前已进入智能网联汽车实用化的竞争发展阶段。以企业为例,通用汽车计划于2018年启动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商用;特斯拉已经通过量产车型累计数十亿公里测试数据;一汽、长安计划在2025年量产高度自动驾驶的车辆;上汽的互联网汽车已经批量进入市场并受到广泛的好评。此外,一些跨界者也开始涉足此领域,如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已经超过300万英里;百度宣布的“阿波罗计划”开放自动驾驶软件的平台;英特尔收购了mobileye;华为联合车企积极的推动5G通讯技术应用……

李乔指出,目前智能网联汽车仍然需要攻克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制作等核心关键技术。同时,传感器,车载终端,操作系统等研发与产业化依然亟待加强。目前,各大公司正在集中力量,加大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力度。同时,企业之间的并购与合作不断发生……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此外,李乔表示,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主要向着自主式智能汽车以及网联式智能汽车两个方向发展。自主式智能汽车,自身装配感应器,可以感知周围环境从而有效做出反应。网联式智能汽车通过与周围车辆、基础设施交换信息,提前对周围环境做出了解,并及时做出反应。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无论是自主式还是网联式智能汽车、无论是燃料电池还是纯电动汽车,无论是政策的扶持还是强制导向,无论企业是被动适应还是主动出击,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未来之行业大趋势已然存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上述现场抓拍摘录的观点仅仅是行业论点中的一角,而新的技术形势也正是在这种探索、碰撞、交流中呈现新的状态,之后我们也会持续为您呈现更多来自四面八荒的声音,以供参考。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9/07091057105770022390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