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上海临港上海电气双双辟谣 特斯拉在华建厂“一波三折”

盖世汽车 陈春燕 2017-06-23 08:27:39

6月23日,上海电气集团针对与特斯拉合作建厂的新闻发布澄清公告,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并未与特斯拉进行过接触,亦未与特斯拉签署任何合资协议。针对上述内容进行了核实,经核实,不存在涉及本公司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特斯拉在华建厂,特斯拉上海建厂,特斯拉最新,上海临港澄清

而在6月22日晚间,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发布澄清公告,公告称“截至目前,本公司未与特斯拉公司进行过接触,亦未与特斯拉公司就其在中国建厂事项有合作意向,并且未签署任何协议。基于对投资者、各利益相关方负责的态度,本公司获悉上述报道后,针对上述内容向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集团”)核实,经核实,不存在涉及本公司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特斯拉在华建厂,特斯拉上海建厂,特斯拉最新,上海临港澄清

事件回顾:

事实上,特斯拉要在中国建厂的消息早在2015年就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但公司方面进行了多次辟谣。今年4月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京中南海会见了马斯克,各界对此也是浮想联翩。而传言在6月则出现地更为频繁,并于6月22日集中爆发,然最终以上海临港、上海电气陆续澄清而转折。

6月20日,一条特斯拉要在上海建厂的消息再次刷爆了朋友圈。

6月22日中午,有关特斯拉在华建厂的消息升级,一张“特斯拉落户上海签约现场的图片”被疯传,从图片中可以看出,签约的代表分别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和特斯拉公司。针对已经在网络上疯传的信息,特斯拉方面并未立即作出恢复,这也引发无数遐想。

特斯拉在华建厂,特斯拉上海建厂,特斯拉最新,上海临港澄清

图片来源:桑之未

随后,产经汽车周刊发文称“今日(6月22日),特斯拉与上海政府达成协议,中国工厂将落户上海临港开发区”,此时,对于特斯拉合作伙伴还处于猜测阶段。在众多媒体求证的同时,友媒《每日汽车》电话采访得到最新消息:美国特斯拉公司在华国产规划终于水落石出,其将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组建合资公司。而根据财经媒体的信息显示,上海电气的股价也出现大涨。

当日晚间,上海临港控股便发布澄清公告,让特斯拉在华选址成为一个谜。

6月23日,上海电气集团也发布澄清公告,至此特斯拉上海建厂的消息在“一波三折”之后暂时收场。

虽然有关特斯拉在华建厂的消息出现许多变数,但可以肯定的是,特斯拉国产计划将会越来越近。特斯拉官方说明:“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正如之前所沟通,到今年年底,我们的国产化计划将会更加清晰。特斯拉一直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全球各地市场,我们也不断在全球范围内评估潜在的制造工厂的选址。尽管我们预计大部分生产仍将在美国完成,但我们需要设立海外工厂以确保更多的当地消费者能负担得起我们的产品。”这也被看作是特斯拉对在华建厂事件的回应。

特斯拉在华建厂,特斯拉上海建厂,特斯拉最新,上海临港澄清

特斯拉 Model S(进口)

特斯拉为什么要在华建厂呢?

首先,美国电动汽车享有联邦税收减免政策,但是如果销量达到20万辆,7500美元联邦税收抵免政策将退出,而在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电动汽车美国交付量就达到了10万辆,如果特斯拉坚持Model3的生产计划,到今年年底时,其交付的汽车应该能达到抵免政策退出所规定的20万辆,届时特斯拉在美国就没有任何税收减免。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之后,马斯克更是与特朗普“翻脸”,并对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补贴政策放宽松不再抱有幻想。

相较于美国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更加具有诱惑力,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超50万辆,位列全球第一,对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深耕14年的特斯拉来说,如果能够国产化,将帮助特斯拉更好地开发中国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不仅能够解决产能危机,在省去了关税和运费后,成本价格也将最终惠及国内消费者。

另外,中国官方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也十分具有吸引力,虽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已成定局,但是前不久工信部发布的乘用车双积分政策让业界看到了希望。根据双积分政策中新能源汽车积分的管理可以看到,特斯拉国产后将以其技术以及续航优势获得大量新能源积分,同时额外的新能源积分用于交易,这将为特斯拉带来巨大的收益,或许可以改变目前亏损的态势。因此,在政策和市场重大利好的当下,特斯拉急于在华建厂也就不难理解了。

虽然目前看来特斯拉在华建厂一波三折,但是针对在华建厂这一事件,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们讨论认为,1、特斯拉入华是外资建厂政策的一次探索和试验,对其他后来者有借鉴;2、关于合作对象,Musk作为专断型领导,肯定不想和传统车企合作,与丰田分手就是证明。最好是能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的非行业公司;3、特斯拉国产将改变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生态,鲶鱼效应将激发自主新能源汽车发展;4、而在动力电池方面,松下电池的技术和成本领先性应该会对国内电池行业产生一定的冲击;5、特斯拉的服务和营销模式应该会对传统车企产生一定影响,未来或许会掀起一股学习特斯拉的风潮;6、特斯拉国产固然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福音,但是其质量和服务能否保证如初将有待观察;7、如果特斯拉国产计划能够如愿进行,最终又有多少研发在中国呢?

在一次又一次的传言和澄清中,其实也可以看到国内市场对于特斯拉在华建厂的态度,同时特斯拉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也已经溢于言表。关于特斯拉在华建厂事件的最新进展,盖世汽车将保持持续关注。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6/23082739273970016262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