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2017全球汽车论坛】蔡宾: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将走差异化竞争道路

盖世汽车综合 2017-06-08 19:48:42

【2017全球汽车论坛】蔡宾: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将走差异化竞争道路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蔡宾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受组委会的邀请来到美丽的山城参加此次国际汽车论坛,刚才各位领导和嘉宾都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在下面听了深受启发,下面我代表上汽集团,对微量中国汽车市场今后十年的一个趋势,特别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机遇和挑战发表下我们的思考,首先在中国经济向创新导向型转型的背景下,应该讲未来汽车,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必将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大家都知道,中国加入WTO已经有15年,在这15年时间里,中国汽车产业伴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通过深化合资合作,加快提升自主的创新能力,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轿车已经快速的进入家庭,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最大的汽车制造。而且,汽车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可以说中国汽车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成功的缩影,同时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趋势变化,也必将决定和影响着中国汽车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在传统产业投资基本饱和,现在新技术、新产业、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在不断的涌现,过去叫模仿式、排浪式的消费方式被个性化的消费所取代,中国经济正向着创新导向型经济转型。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创新是比较传统的一个词,但是仍然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发生的一个主题词。以创新为导向,就是突破原有的发展路径,探索创造新的纬度空间,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我们强调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寻找和创造新的市场机会。简而言之,就是和过去的自己不一样,和竞争对手不一样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刚才廉总阐述了昨天王会长的一些观点弯道超车,其实我们也非常赞同王会长所阐述的,在弯道可能更多的是机会,但是寄希望于弯道超车,但是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对于汽车是一个实业,需要脚踏实地的进行。其次,对中国汽车产业探索差异化的竞争也必须认清和把握未来的趋势性变化,以及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必将走差异化的竞争道路,主要基于两个考虑:第一道理应该是非常简单的,一个是用户变了,现在80后、90后成为新的购车主力,新的消费主力,消费群体的变化,他们的消费观点,他们的消费习惯必将影响未来汽车产品和所提供的服务。二就是技术变了,以移动互联往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层出不穷,高新技术呈现爆发,催生新的行业,而且不断的跨界进入汽车这个传统的领域。在这两个深刻变化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必将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在我们看来,未来汽车产业趋势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在研发环节。新能源互联、智能等技术的跨界进入和融合,让汽车评价的标准发生了新的变化,传统汽车技术升级的方向和路径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第二在制造环节,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技术的出现,让用户定制智能制造成为一种可能,传统的汽车在制造方面面临变革的压力。第三消费服务环节,随着新生代消费者消费模式的变化,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让服务体验在汽车产业中的地位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同时,金融和汽车服务的融合也显著加深。拥有方式和使用方式将发生变化,未来注重使用的共享出行将成为新的商业模式。因此,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要实现差异的竞争,机遇和挑战来自于三个方面:

一市场需求方面的问题。如何满足新生代用户消费升级和消费个性化的需求,同时需要把握海外市场结构性的一个机会,比如新能源,比如互联网新产品。二产品的技术问题。如何将新能源,智能、互联等跨界技术进行应用组合,率先实现产品技术的升级,在全球汽车行业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当中赢得主动。三业务模式的一个问题,如何发掘潜力巨大的汽车后市场。刚才讲到中国已经成为汽车最大的市场,里面的金矿远远没有被挖掘,后来被互联网、金融等手段,推动价值新的增长点,从制造环节向服务环节进行转移。

汇报下上汽对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我们的战略是什么样的,如何把握这样的一个机遇和挑战?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上汽提出了新的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这新四化的发展战略,并积极围绕价值链重构创新链,不断推动产业链两端加快延伸,加快转型,这就是产业链的前端,我们了解新能源、智能化、互联网这些前瞻技术,为创新发展创造技术优势。在产业链的后端主要是后市场,瞄准共享出行、汽车服务,金融海外市场,为我们的创新升级提供创造新的市场空间。并且是提高资本的运作能力,努力推动产融结合,提升产业的发展。在电动化方面,2014年习总书记视察了上汽的技术中心,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因此对上汽而言,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坚定不移的战略,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几年前前后后投入了近百亿的资金,推出了10余款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的产品,并且在三电核心技术的产业链方面,也形成了完整的布局,自主掌握了电驱变速箱,电池管理系统等核心技术,未来上汽坚定不移的推动电动化的产品,我们自主产品和合资产品会有更多的竞争力产品推向市场。

网联化方面,去年和阿里联手推出荣威RX5的互联网汽车,一软和一硬捆绑在一起,打造一个新的生态圈子新一代的消费者,对车+网+服务,这样一个组合,这个卖点高度认同,所以H5推出版年,迅速成为SUV个细分市场的主流。今年,还会陆续投放MG的2S11,荣威的I6轿车,大通的T60皮卡和大通D90产品,将推出系列化的产品阵营,并且在新能源版本上叠加互联网汽车功能,加快新能源发展。目前正在研究IG5,在硅谷、以色列设立了风投公司和创新中心,主要是了解互联互通,智能驾驶、软件技术等前瞻技术进行布局,并设立人工智能实验室,瞄准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里面深度应用,开展相关的研究。在这点前瞻研究方面,上汽这两年的布局也是非常的迅速。

在共享化方面,上汽有一个战略转型的战略,我们希望加快未来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角色进行转型,为此上汽整合了EVCARD和车享家,成为环球车享,致力于打造分时租赁运营服务企业,到今年年底,新能源分时租赁的车辆数将达到3万辆,进入城市50个城市,成为分时租赁最大的租赁商。另外我们加快建立车享的电商平台,大力发展车享家线的下网点,到今年年底,车享家主要聚焦在后市场的汽车服务方面,线下门店自营网点将达到1500家,明年希望达到300家,就可以开放我们的加盟。并且不断的拓展金融保险业务,加快产融深度融合。我们希望打造与车+生活密切相关的新的服务生态。

今年还有一个项目,以风投的方式参股德国的CITEECAR,探索车的共享模式,因为享的模式各种各样的,在中国有共享汽车,在欧洲叫共享车务,让上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互联网产品借助资本的平台,用共享创新的一个业务模式,在欧洲市场探索海外差异化的拓展新路。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未来中国汽车产业探索创新的道路上可谓山重水覆,只有走差异化的竞争道路才会柳暗花明,上汽推出新四化的战略,打造差异化的优势,就是希望构建新的汽车产业生态,开创出新的发展格局,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各位。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6/0807450545570015004C303.shtml

文章标签: 2017全球汽车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