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康迪泰克:“花样”投资扩张背后的筹谋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7-05-25 06:55:06

作为大陆集团五大事业部之一,康迪泰克在过去几年虽然受到工业市场波动影响,但仍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状态,2016年成绩尤为突出,全球销售额近55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达到了9.7%左右。不过相对业绩而言,该事业部近年的战略拓展和快速扩张表现则更加抢眼,尤其在中国市场。

从全球业务拓展来看,继2015年收购美国橡胶公司固恩治后,大陆集团康迪泰克于今年年初再次完成了对德国宏舒赫集团的收购,并将其整合到贝内克-卡里科业务单元中,此次收购号称贝内克-卡里科近300年企业历史上收购兼并最浓墨重彩的一笔。针对此次收购,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康迪泰克事业部总裁汉斯-于尔根 杜恩辛表示,“宏舒赫集团的业务一方面弥补了我们现有的产品空白,另一方面其在当地坚实的业务基础将对康迪泰克进军美国市场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此外,其补充到,“回顾康迪泰克的发展历史,我们不仅仅追求有机的增长,同时也希望通过并购来引入新的力量。而对于中国市场,我们同样也将关注类似的机会,通过有机增长和企业收购‘两条腿走路’。”

除了并购外,对于其战略重点之一的中国市场,康迪泰克近年的投资扩建亦可谓“神速”:2015年,该司常熟混炼胶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该业务单元第一次在欧洲之外设立工厂;2016年3月,贝内克-宏舒赫设在中国常州的新工厂正式开业;几乎同期,投资780万欧元的车辆流体系统业务单元二期厂房开业;同年年底,青岛新胶管工厂举行奠基仪式;而在今年3月份,其位于常熟橡胶涂布新工厂正式开业,这也是其德国以外地区首个橡胶涂布材料国际生产基地,至此公司九大业务单元全部在中国落地生根。

对此,杜恩辛指出,“除总部所在的德国外,中国是唯一一个拥有九大业务单元制造基地的国家,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自豪。这意味着康迪泰克今后能够更好更快地为本土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中国对于康迪泰克来说,是重中之重的一个市场。康迪泰克非常重视亚洲市场,希望将中国作为一个大本营,继续拓展在中国以及整个亚洲地区的业务。”

一直以来,康迪泰克坚决贯彻长期视角型的投资和经营的战略,上述中无论是全球的收购拓展还是对中国本地化投资的加码均有力证明了此点。而除了战略扩展和加大投资外,面对新能源、智能网联、工业4.0等新的市场形势和技术趋势,这个传统意义上的非轮胎类橡胶产品生产巨头,亦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进行了重投,并提出了 “超越橡胶的智能解决方案”这一新愿景。而对于这一新愿景的具体实施、以及康迪泰克九大业务单元未来在中国的规划布局等,杜恩辛接受了盖世汽车的专访。

投资扩建,康迪泰克

盖世汽车:康迪泰克提出“超越橡胶的智能解决方案”这一愿景的初衷是什么?这一愿景的提出,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汉斯-于尔根 杜恩辛:目前全球网联设备总数约为250亿个,我们预计至2020年这一数目将翻一番,达到500亿个。这不仅意味着消费者将会实现网联化,同时所有的车辆和所有的设备也必须要实现网联。在康迪泰克的业务总额当中,约52%的销售额来自于汽车行业,而其他工业领域业务的销售额贡献大约是48%,而不管在汽车行业还是其他行业,康迪泰克在数字化方面都有广泛的耕耘空间。

虽然目前很难量化数字化带来的销售额,但我们相信在未来的5到10年间,数字化可以为销售额带来巨大的贡献,甚至超越原来橡胶业务所创造的价值。也可以说数字化对于康迪泰克来说将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而我们在此方面已经做了充分准备。

盖世汽车:能否介绍下目前康迪泰克在汽车业务上的数字化开发和应用?

汉斯-于尔根 杜恩辛:首先,大陆集团拥有雷达和传感器等先进技术,这可以与橡胶产品进行完美的结合,最终产生海量的数据。以这些数据为依托,康迪泰克可以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和新的服务。举例来说,我们一款名为ViProtect产品可放入汽车驾驶舱内,根据驾驶舱的振动情况监测汽车的舒适度、发动机的运行状况,以确定发动机应该安装何种振动控制系统和备件,以保证安全和舒适度,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另外,我们还有一款半透明装饰概念材料Acella Hylite,此材料与照明技术相结合能够利用不同光照类型创造新的光亮设计效果。之后我们还有一个构想,就是将座椅材料与传感器相结合,通过传感器感受乘客的呼吸、出汗等情况,以此来判断是否疲劳驾驶,或监测身体状况,进而进行报警提示,这也是数字化的体现。

智能表皮材料概念:半透明装饰材料Acella Hylite能够实现特殊照明效果

除了汽车业务外,康迪泰克空气弹簧系统业务单元是首家在轨道交通系统中提供二维码的供应商。而在矿山作业中,我们在输送带上放入传感器,这样可以检测输送带的疲劳程度和是否需要维修,在隐患出现时为客户提供报警信号······,这些都是我们在数字化方面的承诺和呈现。

盖世汽车:康迪泰克去年全球业务销售额达到了近55亿欧元, 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9.7%,其中哪个业务单元贡献最大? 您认为取得较高利润率的因素有哪些?

汉斯-于尔根 杜恩辛:毫无疑问,贡献最大的是车辆流体系统业务单元。该业务单元的销售额占整个康迪泰克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并且它也是增长非常强劲的一个业务单元。

而在盈利方面,康迪泰克要求每个业务部门都必须实现盈利式增长。一方面,盈利是一面镜子,它可以折射出康迪泰克为客户所创造的价值。另一方面,实现盈利式增长,康迪泰克才能够为未来的发展投入资金。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某些行业可能有周期性,如石油、天然气行业以及采矿业在过去几年走向了谷底。但即便如此,康迪泰克也要求所涉及到的业务部门必须在出现行业谷底的情况下,及时地去实现战略和业务模式的微调,以便重整旗鼓,为行业的触底反弹做好准备。

盖世汽车:贵司目前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汉斯-于尔根 杜恩辛:康迪泰克从1995年踏入中国,22年来发展迅速,截止2016年底,中国区员工达到近5000人,并拥有12家工厂。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在过去的一年中,更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而今年,我们依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这是因为康迪泰克的胶管业务、传动系统业务以及贝内克-卡里科业务都拥有非常顶尖的技术,确保康迪泰克能够跑赢大市。

而康迪泰克在中国的长期目标针对三个方面,一是汽车主机业务,包括国际主机厂及中国本土主机厂。二是工业业务,包括高铁、工程机械、石油,以及成百上千个细分行业。三是汽车售后市场业务。过去几年,中国汽车市场每年生产2500~3000万辆汽车,到明后年,很多车的使用年份将达到6~7年,这说明中国售后市场将有很大的前景和机会。

盖世汽车:近年,康迪泰克在中国投资扩建的速度非常快,请问贵司保持如此大幅度、快节奏投资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汉斯-于尔根 杜恩辛:康迪泰克在中国,尤其是近几年,不间断加大投资力度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在竞争力方面,康迪泰克对于领先市场的高新科技非常自信。二是中国有着庞大的市场基数,且保持迅猛的增速,这对康迪泰克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康迪泰克在生产、研发以及应用环节都在不断加大本地化的步伐,并且这一战略也确实开花结果,给予了康迪泰克更大的信心去追求更为快速的投资。

盖世汽车:我们看到目前在中国,矿山、工程机械等市场处于下滑状态,而预计未来中国车市的增速也将会逐步减缓。您对中国车市的发展如何看待?当市场出现疲软和低谷时,康迪泰克将如何应对?是否依然会增加投资?

汉斯-于尔根 杜恩辛: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对中国市场比较有信心。据了解,大部分专家认为到2020年甚至更早,中国市场的轻型汽车产量将突破3000万辆。此外,中国消费者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比较强,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例如中国的电动汽车产量已经领先于欧美国家。

提及市场的高峰和低谷,可以说在过去的20多年中,康迪泰克均经历过,也理解某些行业和客户会有起伏,但是这不会改变我们在中国的投资信念。康迪泰克在中国的投资都是面向中长期的,我们认为,危机中孕育着机会。例如,前几年的工程机械市场情况非常糟糕,市场行情惨淡,但康迪泰克坚持把技术做好、质量做好、服务做好,让客户能够感觉到在最困难的时候康迪泰克也能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支持。因此过去几个月市场情况转好,他们会愿意选择跟康迪泰克继续合作,例如康迪泰克在工程机械领域的液压胶管供不应求。在低谷时期,康迪泰克在技术、质量和解决方案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市场回暖后,客户就更容易与康迪泰克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步伐。因此不管在哪一个行业,康迪泰克都坚持以长期发展的眼光对待。

盖世汽车:目前康迪泰克九大业务单元均在中国实现了本地化生产,为了促使各个业务单元发挥更大的潜能,康迪泰克将如何进行管理和统筹布局?

汉斯-于尔根 杜恩辛:我们希望通过利用共同点及各自的优势有效地将这九大业务单元整合起来,也正是基于此,公司在2015年11月时即提出了“一个康迪泰克中国”的战略。总体而言,该战略分为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本土化。除投资建设工厂外,还要加强在本土的研发及采购,真正做到“在中国,为中国”,设计出适合本土客户产品的同时提升响应客户的速度。如采购方面,公司各业务单元在很多地方都有相同的采购需求,包括橡胶和其他化学品,甚至非生产用的包装材料等。康迪泰克可将这些采购需求整合,利用体量优势从供应商获得更好的价格。

二是对销售渠道进行整合。康迪泰克各业务单元有很多共同的客户以及共同的渠道,如果能有效地将这些客户和渠道整合起来,康迪泰克为客户提供的将不仅仅是一种产品,而是一系列产品和“一揽子”服务。

三是人才库的建立。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人才在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康迪泰克正在建立一个中国区的人才库,不同工厂、不同业务单元的人才被纳入这一人才库,为其提供系统性的人才管理,包括统一的培训,以实现不同工厂、业务单元间的人才流动。

四是营销方面的整合。在展会或其他场合,我们希望康迪泰克以一个统一的面貌进行宣传,以进一步提升在客户和市场间的品牌知名度。

未来我们也将持续不断地沿着“一个康迪泰克中国”的道路,向前推进在中国各业务单元的合作。

盖世汽车: 2017年,康迪泰克希望达成什么样的目标?您觉得还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提升?

汉斯-于尔根 杜恩辛:在整体销售额方面,我们希望康迪泰克2017总体业务增速能高于整体车市的增速,而汽车相关业务,能够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康迪泰克2017年的主题之一是数字化和服务化。康迪泰克已经在数字化和服务化这两项新技术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并且我们相信在未来几年间将会一直保持这样的投资。康迪泰克目前已经具备的橡胶技术和汽车电子技术,再加上前瞻式的数字化和服务化的技术解决方案,使得康迪泰克在市场上能够有更大的作为,而在此方面我们也会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和能力,以快速适应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盖世汽车: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的采访,也愿之后能与业界分享更多有关康迪泰克的信息和利于行业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5/250700090970013818C303.shtml

文章标签: 投资扩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