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百年荣光 细数福特汽车的12位掌舵人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7-05-23 15:47:08
核心提示:作为汽车业巨头,成立于1903年的福特汽车已经营了114个年头,福特汽车的屹立不倒及未来走向离不开12位掌舵人的辛勤付出,让我们回顾下他们的光辉事迹吧。

盖世汽车讯 谈到百年车企,人们通常会想到福特汽车,因为其创始人亨利·福特使千千万万人拥有汽车的梦想成为可能。“价格低廉,谁都买得起”是亨利·福特制造汽车的原则,也正是亨利·福特的这种远见和激情促成了福特汽车公司的诞生。在福特百年荣光离不开12位掌舵人的辛勤,详见下文。

亨利·福特(Henry Ford)1903-1918,福特汽车创始人及首任总裁

百年荣光 细数福特汽车的12位掌舵人

亨利·福特1863年出生于一个农夫家庭,最初是一位机械工程师,早在1896年就造出了他的第一辆汽车。1903年6月6日,他创立了福特汽车公司。当第一款T型车以825美元的售价在1908年10月初次上市后,赢得了千千万万美国人的心,第一年的产量达到10660辆,打破了汽车业有史以来的所有纪录。福特成为一个以生产汽车为主,业务范围涉及电子、航空、钢铁和军工等领域的综合性跨国垄断工业集团。

埃德塞·福特(Edsel Ford)1918-1943任福特总裁,曾担任林肯首任董事长

百年荣光 细数福特汽车的12位掌舵人

性格内向、温和的爱德塞.福特在19岁的爱德塞服从了父亲的要求,进入企业做学徒,爱德塞快速了解企业并获得实际经验。1918年,亨利将总裁之位传给了儿子爱德塞。1922年1月11日,在爱德塞的建议下,福特收购了产品昂贵、品质优越的“林肯”汽车。而且爱德塞凭借对汽车时代脉搏准确的把握,继续成功推出Y型车,并重新打造了林肯和风、水星车等受欢迎的车型,不仅大大丰富了福特的产品线,还开拓了海外市场。在1919年的危机中,父子联手购买了其他11位股东的股权,让福特家族首次完全控股了公司,爱德塞.福特也就此接替父亲成为福特公司总裁。

作为家族事业惟一的继承人,权力矛盾就横贯在这一对非常亲密的父子之间。爱德塞.福特终于成为一个杰出的企业家,让福特汽车在机械设计、品牌价值方面得到提升,但他积劳成疾, 1943年仅49岁就离开了人世。

亨利二世(Henry Ford II),1945-1979担任董事长兼总裁

百年荣光 细数福特汽车的12位掌舵人

1945年9月20日,爱德塞的长子亨利二世担任了福特汽车的董事长兼总裁。亨利二世上任后组织了一支精明强干的管理队伍,从竞争对手通用汽车挖来了大量管理人才,对福特进行了大规模的部门改革和重组,迅速恢复了竞争力并完成上市。福特汽车公司在美国汽车制造业中夺回了亚军的宝座,成为了仅次于通用汽车的全美第二大汽车公司。亨利二世作为家族的第三代出色地完成了历史使命,不过由于身体每况愈下,他不得不开始考虑接班人的问题。最终,1980年3月,亨利二世将公司大权首次交给了菲利普·考德威尔。

菲利浦•考德威尔(Philip Caldwell),1979-1985任职CEO

百年荣光 细数福特汽车的12位掌舵人

考德威尔的家乡在俄亥俄州布尔讷维尔(Bourneville, Ohio),他在南查尔斯顿(Clyde Caldwell)长大,家族是英格兰裔。1940年毕业于穆斯静冈学院(Muskingum College),主修经济学。1942年,他获得了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

考德威尔于1953年加入福特,先后担任卡车运营部、飞歌事业部(Philco division)及国际运营部的负责人,并将福特嘉年华(Ford Fiesta)车型引入欧洲市场。

1978年,李艾可卡(Lee Iacocca)被炒后,考德威尔接任福特汽车公司总裁。1980年3月,亨利二世将公司大权首次交给了已为福特效力25年的菲利普·考德威尔,这是福特公司首个非家族接班人。1979年10月1日,亨利·福特二世退休后,考德威尔接任福特首席执行官及董事长。

在他任职期间,他批准了福特金牛座(Ford Taurus)及水星紫貂的研发及投产,在退休前将两款车型推向市场。1986年投产的福特Taurus车型,对于当时的主流家庭轿车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轰动性的设计。

1985年2月1日,考德威尔从福特退休,随后担任纽约希尔森雷曼兄弟(Shearson Lehman Brothers)的常务董事。1990年,他入选美国汽车名人堂(Automotive Hall of Fame)1986年福特的利润超越了通用,成为美国最赚钱的汽车巨头,福特汽车在80年代的复兴被称为“商业史上最伟大的一次复兴”。

唐纳德·彼得森(Donald Eugene Petersen),1985-1990年任职福特CEO

百年荣光 细数福特汽车的12位掌舵人

唐纳德·尤金·彼得森生于1926年9月4日,是一位成功的美国商人,为福特汽车公司效力近40年,在1985-1990年任职福特首席执行官(CEO)。

彼得森生于明尼苏达州派普斯通(Pipestone, Minnesota),二战及朝鲜战争期间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U.S. Marine Corps),1946年获得华盛顿大学的机械工程学学士学位(BSME),1949获得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加盟福特汽车。

1977年至1990年2月退休期间,彼得森一直是公司的董事会成员。1980年3月13日,他担任过公司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1985年2月,彼得森担任福特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1988年被《美国今日报》评选为“最有价值人士”,1989年被《总裁》杂志评选为“年度首席执行官”,彼得森在任职期间实现了福特汽车管理模式的转型。

唐纳德·彼得森于1980年出任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总裁,为了迅速扭转福特公司的不景气局面,唐纳德·彼得森实施了大胆的改革,并使改革一步到位。唐纳德·彼得森的一步到位的管理法结出了累累硕果:到1991 年,该公司的销售额已达889.6亿美元,资产总额达1736.6亿美元,雇用员工38万人,成为美国第三大工业公司,西方国家第四大公司。

哈罗德•雷德•波林(Harold “Red” Poling),1990-1993年任职福特CEO

百年荣光 细数福特汽车的12位掌舵人

雷德•波林1990年从唐•彼得森手中接任福特CEO一职。他曾带领福特渡过90年代初的大萧条,之后帮助福特重获新生。

波林1951年加入福特,任钢铁部门控制办公室的成本分析师。他在福特的财务系统里得到提拔,在欧洲和北美的许多职位上工作过。波林是以严苛财务领导的形象在公司一举成名的。他对削减成本的注重让福特在80年代末利润超过规模大得多的通用汽车。

波林1990年至1994年任福特的CEO,带领福特走过了大萧条时期。到波林退休的时候,福特已经掌控了美国汽车市场25.3%的份额,相比1983年的21%有了大幅提高。1993年,福特的净收益达到了25.3亿美元。

波林在福特还有一件轶事已经成为传奇,他曾对开发1989版福特雷鸟的团队进行了严厉的斥责。他真正关心的是MN-12团队之前对新车的重量和成本所制定的目标,而这两个目标他们远远没有达到。

波林1990年接任福特主席兼CEO时已经64岁。公司为了他破了一例,不用遵守65岁退休的规定,波林得以任主席直至1994年。1993年10月4日,在改版的1994福特野马的发布会上,波林一辆红色野马的车钥匙交给特洛曼,象征着将整个公司交到他手中。

亚历克斯.特罗特曼(Alex Trotman),1993-1998年任职福特CEO

百年荣光 细数福特汽车的12位掌舵人
 

亚历克斯·特罗特曼出生在英国,是福特汽车公司首位外籍CEO,任期为1993年11月-1998年12月。他对福特最大的贡献要属1995年提出的“福特2000”计划(Ford

2000):通过一系列的业务合并、简化业务程序等措施巩固福特的生产、营销和产品开发力量。据统计,这项计划为福特节省了50亿美元的成本开支,并推动福特在1997年收获了70亿美元的盈利。

1998年底,特罗特曼从福特退休并提携雅克·纳赛尔(Jacques Nasser)为继任者。之后,特罗特曼担任英国帝国化学工业公司的主管。2005年,特罗特曼去世。

雅克·纳赛尔(Jacques Nasser),1999-2001年任职福特CEO兼总裁

百年荣光 细数福特汽车的12位掌舵人

雅克·纳赛尔在1999-2001年间出任福特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1996年11月1日,雅克·纳赛尔开始负责福特汽车的业务。自1996年担任福特汽车总裁后,大幅削减企业的运营成本。1998年,由于前CEO亚历克斯.特罗特曼退休,雅克·纳赛尔开始接掌福特。在他任职期间,福特是全球最盈利的车企,利润为72亿美元,销售额为1630亿美元。他表示,将对福特进行改革转型,赶超通用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比降低福特对皮卡的依赖性。

他关闭了许多亏钱的工厂,出售亏损业务,制定了新的人力资源政策。在1999年以64.5亿美元的高价并购了沃尔沃,28亿美元并购了路虎,帮助福特实现汽车业务一体化供应链。

当福特和纳赛尔接管公司后,他们在公司上下推行了一次充满人情味的行动。他们花了2亿美元实行一个称为E模式(Model E)的项目,为每个员工家庭配备电脑。去年,公司宣布在美国部分场所开设“家庭中心”计划,提供免费白天看护和成人教育。

比尔·福特(William Clay Ford, Jr.),2001-2006年任CEO兼董事长

百年荣光 细数福特汽车的12位掌舵人

比尔福特先生于1957年生于底特律市,是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的曾孙。福特酷爱飞钩钓鱼,也是汽车爱好者。他获得普林斯顿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及麻省理工学院管理专业理学硕士学位。比尔·福特的英文全名是William Clay Ford, Jr.,也有译作威廉·克莱·福特二世。比尔·福特是人们对他比较亲切的称呼。

比尔·福特先生于1979年作为一名产品计划分析师加入福特汽车公司。福特曾在公司担任一系列职务,其工作部门涉及生产、销售、营销、产品开发和融资。在1982年福特公司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工会(UAW)进行的具有突破性的劳资谈判中,他在公司“全国谈判小组”任职。1987年,他被选为福特瑞士公司董事长兼执行总监并于1988年1月14日入选福特汽车公司董事会。

1990年,福特担任福特汽车集团业务战略部负责人。他率领团队制定方针,为在发展中国家建立小量生产厂提出了建议,该建议既大大降低了总成本,又保证了产品质量。

1992年,福特受命担任气候控制业务部总经理。在他的领导下,该部门盈利情况好转,产品质量有很大提高。他在厂区附近划出了公司首家野生动物栖息地,还建立了世界上首家使用回收塑料占所有塑料部件25%的汽车厂。在他担任总经理期间,气候控制业务部因为使用水代替生产过程中的危险化学制剂而获得“总统环境质量委员会奖”。

1994年,福特先生升任公司副总裁,并担任公司商用卡车中心负责人。他于1995年离任,接下来担任公司董事会下属的融资委员会主席一职,直至被任命为CEO。1997年,福特受命担任董事会下属环境与公共政策委员会主席。

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2006-2014任福特总裁兼CEO

百年荣光 细数福特汽车的12位掌舵人

艾伦•穆拉利于1945年8月4日生于美国堪萨斯州,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管理硕士学位、美国堪萨斯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学士和硕士学位。

艾伦•穆拉利 (Alan Mulally) 曾任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也是公司董事会成员之一。穆拉利在任职期间曾公开表示,破产对于福特是不可能的事,公司现在正将注意力放在重振及提升现金流上:“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让福特品牌生存下去。” 2006年接任福特CEO时,当年福特大亏127亿美元,濒临崩溃边缘。他对福特的发展制定了新的方向:侧重于福特品牌、生产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的产品、推广少而精的名牌产品、生产具有一流质量、安全、节能和更多价值体验的汽车。

穆拉利也是从别的行业进入汽车界的,他利用自己的地位,打破了各种过时的做法。 在他任期内开发的第一款新车--福特金牛(Taurus),就要比老款时尚得多。这辆车有着低俯的车顶线,姿态更加锐气逼人。

而穆拉利也提拔了一批年轻干将,如刚刚跨入不惑之年的制造部门负责人乔·辛瑞奇(Joe Hinrichs),此外,穆拉利帮助不到50岁的美洲地区总裁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巩固了领导地位。他还重用了德里克·库扎克(Derrick Kuzak)等经验丰富的资深高管。

马克·菲尔兹(MarkFields)2014-2017年5月任职福特CEO

百年荣光 细数福特汽车的12位掌舵人

马克·菲尔兹生于1961年,2012年晋升福特COO,之前马克菲尔兹已经领导过福特的全球业务运营和大多数的技术团队,包括产品开发、制造、采购、市场营销、销售与服务。

马克·菲尔兹出生于纽约市布鲁克林,在新泽西州长大。他在 罗格斯大学拿到了经济学学士学位后,又顺利地获得了哈佛大学的MBA。2014年7月1日,马克·菲尔兹接替艾伦·穆拉利担任福特汽车公司CEO。

谁能想到,福特汽车决意大规模裁员后,第一个被“炒掉”的竟然可能是CEO。据美国媒体报道,2014年开始担任福特CEO的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已经被公司“炒掉”,接替者将是现任福特智能移动公司(Ford Smart Mobility LLC)董事长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

马克·菲尔兹因福特不断下滑的股价及在新移动服务领域的投资而遭到股东的严厉质问。

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2017年5月接任CEO

百年荣光 细数福特汽车的12位掌舵人

吉姆·哈克特自2016年3月起出任福特汽车下属的福特智能移动出行公司执行董事长,并于2013年至2016年担任福特汽车董事会成员。吉姆·哈克特也是一位公认的成功带领企业实现战略转型的商业领袖,在他的履历中曾有过成功的管理经验,福特汽车董事会将此次重任交给他也是出于多方考虑。

任职后,吉姆·哈克特将和福特汽车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比尔·福特一起,集中精力专注于三个首要战略目标:强化公司运营的执行力,提升福特现有业务的现代化程度,推进公司的转型以迎接未来的挑战。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5/23034711471170013676C101.shtml

文章标签: 人事变动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