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走差异化技术路径:科列BMS解决动力电池产品痛点

盖世汽车 雷云 2017-05-18 17:23:12
核心提示:近期,在盖世汽车举办的主题为“技术驱动、汽车未来”的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上,深圳市科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琼烜先生接受了盖世汽车专访,其就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在国内的应用现状及与国外存在的差距进行分析介绍,并针对公司主力研发的BMS系统的技术路径及竞争优势进行了对比分析,以下是访谈实录:

盖世汽车:近些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的突破有目共睹,请简要分析下现阶段其在国内和国外的发展情况?

黄琼烜: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这几年不管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有非常快速的发展,

国外有特斯拉这样的可说是行业标杆的企业,大家都在向他学习,吸收技术;而国内从基数上来看,反而发展得更快。因此也吸引特斯拉这样的企业来中国市场发展。随着行业的发展,科列从2010年成立到现在,其实已经享受到行业发展的红利,这几年成功上了新三板,在整个BMS行业当中来说,目前市场占有率排在前面。

盖世汽车: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在国内的应用情况如何?和国外相比存在怎样的差距?

黄琼烜:国内这几年在政策补贴下,催生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有相应的应用基础。国外虽然在这一块儿研究的比较早,也有一些应用,但是应用量没有那么快。同国外相比,国内BMS系统主要是技术方向有所不同。整体而言,BMS有两大技术方向,一是个主动均衡,另一个是被动均衡。科列从一开始走的主动均衡的技术路线,我们从客户电池厂的需求角度出发,希望将电池的效率发挥到最好,容量发挥到最佳状态,然后应用到电动汽车里面。在主动均衡这个技术路线上,当时我们是国内第一家推进该技术的公司,现在已有很多同行在跟进这个技术。

盖世汽车:国家对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有什么政策出台吗?

黄琼烜:由于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相关要求规范还在完善中。但是国家是有一些要求的,如在产品检测方面有897要求,这是一个普适标准,基本上行业的企业都能够达到这个标准。实际上,企业在经营中都有企标,且企标会高于行业标准。

盖世汽车:科列在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开发上都遇到了哪些难题?后续又是如何解决的?

黄琼烜:初期遇到的困难非常大,当时我们选择了一个不太一样的技术路线——主动均衡,而行业走的基本上都是被动均衡路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呼声很微弱。我们坚持下来的动力是想让我们做的产品能为客户创造一定的价值,解决客户的痛点。

实际上这几年动力电池产品还处于比较初期的阶段,一致性等方面都存在问题,基于这个痛点,我们希望通过主动均衡的技术路线去解决。通过这几年不断的推广、应用、验证,我们的产品也逐渐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可以说在主动均衡领域我们是应用量最大的一家企业。

盖世汽车:与众多行业参与者相比,科列在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上有哪些竞争优势?

黄琼烜:我们选择的主动均衡技术路线,从大方向上讲就是一个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在产品落地上,我们也有一套专利技术来支撑。此外,我们的无线传输功能,通过将无线传输的芯片内置到BMS的主控里,可对电池包里每一串电池的信息和数据进行实时采集,这个功能可满足客户对产品进行实时监控的想法和需求,一则可以大幅度减少客户在实际运营中在受控方面的服务成本,二则也能预防恶性事故的发生。

盖世汽车:2016年科列业务表现情况如何?

黄琼烜:2016年我们的业绩表现实际还是不错的,去年整个行业完成了国家目标50万辆,较15年的30多万辆增长近半,而我们自己2016年的业绩较2015年翻了一番还要多,增速高于行业。与此同时,在第三方独立的BMS企业当中,我们拿到了第一名,不管是出货量还是销售金额。

取得这样好的业绩,首先是受益整个大的行业提供的机遇。而我们比同行走得更快一些则取决于以下几大原因,一是走差异化的技术路线竞争策略,二是经营模式的优势,我们在前期背的负担比较少,经营业绩的表现较好。基于这两大优势,我们吸引了一些投资机构的青睐,2015年我们成功的上了新三板,一方面拓展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另外也让企业能够良性循环的发展。第三,在车用BMS领域我们共有一百多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在人员规模和人员素质上我们都走在行业前列。第四,我们知道主机厂对BMS系统的可靠性和一致性要求非常高,因此我们花了比较多的资源去投放测试设备,在产品投放市场前,先在内部做一系列的测试验证,让产品以最高的品质保障呈现给客户。

盖世汽车:科列目前配套的企业有哪些?在与企业合作时,科列提供的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还是定制化的产品?

黄琼烜:我们公司专注的产品就是车用BMS系统,目前我们配套的主流客户,乘用车领域有众泰、康迪、华泰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客车有南京金龙,申沃客车、安凯客车等。2017年我们会有更大的市场扩展力度。

在于企业配套之初,我们提供的是一套解决方案,但是这个方案还是根据客户项目的不同,有些差异化。但是从2016年开始,在与乘用车主机厂沟通的过程中他们会提出很多个性化的要求,所以我们也开始为他们开发定制化的产品,未来基本上每个主机厂都是定制化的产品。

盖世汽车: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的施行,对科列业务有没有影响?公司有何应对之举?

黄琼烜:补贴政策退坡对整个行业都有影响,首先是我们的客户动力电池厂,其次是我们。面临这个挑战,在短期内,我们会配合客户做一些优化方案来降低成本,长远来看,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按照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做产品规划,在市场导向下实现BMS的商品化。此外,主动均衡再给客户带来很多好处的同时,我们还会不断提高电池包的效率,延长其使用寿命。我们希望客户在采购时不是单纯看产品的价格,而是综合评估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性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5/18095655565570013210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