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别克VELITE 5也许是最好开的混动车了

盖世汽车 崔磊 2017-05-18 21:49:26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记住一辆车的名字就很难了,更别提各种新型的技术名词。比如说,“增程型混合动力"。没错,我要说的就是上汽通用在别克品牌下最新推出的一款新能源产品VELITE 5。

别克,新能源,混合动力

“增程“两个字之前通常用于描述一种纯电动车,即增程式纯电动车,指的是车辆只能由电力驱动,但车辆上安装有一台小排量燃油发动机,能且只能用于给电池充电,而不参与驱动车辆。

别克,新能源,混合动力

按照官方的叫法,这款VELITE 5叫”增程型混合动力“车,实际上是一辆PHEV,即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发动机会用于发电和驱动车辆,同时电池可以外接电源充电。只不过,与别的品牌相比,VELITE 5的发动机在大多数时候都不启动,车辆更多依靠电力行驶,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会以发动机驱动车辆前行,因此官方称其为”增程型“混合动力车。

目前市场上驾驶品质最佳的插混新能源

在过去两年中,笔者曾参与试驾了各个品牌PHEV车型,然而即便是豪华品牌旗下的相关产品,也鲜有能令人完全满意的车型。这些车型中要么是动力系统匹配不完善,存在顿挫、动力输出不够线性等明显瑕疵,要么就是发动机噪音震动过大,严重影响驾乘品质。

别克,新能源,混合动力

而在亲身试驾了VELITE 5之后,笔者认为这款车在驾乘品质方面做得非常棒。

别克,新能源,混合动力

首先是动力性,作为一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VELITE 5主副两个电机加上一台1.5T发动机,系统的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达到398Nm。数据不低,实际表现也非常优秀。在我们试驾的过程中,几乎任何时候踩下油门踏板,车辆都会得到瞬间提速,虽然不是非常强烈的推背感,但加速感十分明显,整体加速表现轻快灵敏,十分讨喜。

别克,新能源,混合动力

在动力表现优秀的同时,油耗却令人惊喜,行车电脑显示,最近四百多公里的试驾,综合油耗仅有2.6L/100km。

别克,新能源,混合动力

而在加速品质方面,我们发现VELITE 5不论是纯电模式,还是混动模式,加速过程都异常线性。即便是全油门状态,发动机由熄火转为运转并参与驱动车辆,我们也丝毫感受不到这个过程中动力的突变或者中断,甚至在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注意不到发动机噪音,也感受不到发动机震动。

别克,新能源,混合动力

毫不夸张地说,笔者试驾过的混合动力车型中,VELITE 5的驾驶体验显然属于最好的水准。

发动机傲娇不启动 要习惯控制电量

正如上文所述,不像其他车型在全油门加速时发动机强制启动,VELITE 5的发动机十分傲娇,倾向于尽量不启动,唯一能够唤醒她的方法,只有让电池电量降低到某个阈值,而别克的做法是,给驾驶员一定程度的权利,来选择阈值高低。

别克,新能源,混合动力

VELITE 5的驾驶模式共有四种,即普通模式、运动模式、山地模式和锁定模式。

前两种模式的区别在于,动力输出风格更加激进,但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中,并无本质区别。在这里,需要着重介绍的就是山地模式和锁定模式。

别克,新能源,混合动力

在山地模式下,电池最后20%部分被锁定——下图中电池下侧20%变灰,意味着电池会至少留出20%的电量用于不时之需。在山地模式下,当电量降低到最后20%时,发动机会强制启动,驱动车辆并为电池充电。

别克,新能源,混合动力

而在锁定模式中,被锁定的“剩余电量“更多,达到80%。在这种模式下,由于可用的电量很快用完,所以发动机启动的时间更早。

别克,新能源,混合动力

因此用户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驾驶环境和需求,手动选择驾驶模式,以便在能耗、动力之间获得最佳的体验。

驾乘之外需要补充几点

在上乘的驾乘品质之外,VELITE 5与其他友商产品还有一个巨大的不同,就是它只有四个座位,中央通道一直·连接到后排座椅,是为了给电池留出更多的空间,这就导致后排只是理论上能坐三个人,实际上中间的乘员将十分难受。

别克,新能源,混合动力

如果非要在车上挑点不足,那就是挂档状态下轻踩刹车,可能会出现向前溜车,这一点需要驾驶员,尤其是新用户格外注意。而且就个人审美来看,仪表板的设计相对于行车品质来说,还有提升空间。

别克,新能源,混合动力

此外,VELITE 5的配置实际上是较为令人满意的,智能互联、呼叫中心、车载导航、车道保持、碰撞预警、自动刹车等功能,在一辆补贴后22万起步的合资车型上,算是相当有诚意的了。

别克,新能源,混合动力

试驾小结

眼看距离2020年国家油耗大限越来越近,合资品牌也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推出旗下的新能源产品。从上汽通用这款别克VELITE 5优秀的驾乘品质来看,传统能源产品的技术优势在新能源车上依然非常明显,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VELITE 5的出现当然是值得欢呼的,因为消费者可以在20万的价格上有了一个新的高品质选择。尤其是对上海的消费者来说,免费沪牌的诱惑简直是难以拒绝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5/18094927492770013324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