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2017中国汽车论坛】尹良杰:江淮汽车通用化、平台化策略

盖世汽车 2017-05-17 23:11:01
核心提示:“2017中国汽车论坛”现场直播!

【2017中国汽车论坛】尹良杰:江淮汽车通用化、平台化策略

江淮汽车技术中心变速箱研究院尹良杰: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仁、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论坛能够给大伙儿提供这么一个平台,进行相关问题的研讨。每个企业把相关的解决方案,做一些分享,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事情。今天大会的议题,是大家梦寐以求的,就是如何提高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这是一个大的话题,而且也是时间比较长远。大伙儿回顾一下,我个人感觉应该是三个四年,就是不从整车设计来看,大概中国自主品牌用了四年的时间,有的可能多一点,有的可能少一点。把整车的设计,从造型到工艺到制造,这块做起来了。刚才德勤讲,包括前面展示的几台车,我们来看不错的。很多车造型是非常好,四年时间。

第二点,主要是讲发动机,江淮也是用了十年时间,从2000年开始,一直到2010年,也是逐步建立起完整的发动机品牌。国内其他企业也是一样,比较高端的都有。现在各个企业都在拼命再往前奔,往前增长。我们大概也是用了十年时间,打造了这样一个机遇DCT的品牌。我们做DCT产品之前,做过CIT,最后觉得DCT是最符合中国现有国情的。所以现在目前我可以讲,80%以上的自主品牌,技术路线都已经定位做的DCT,下面分享一下江淮汽车平台化、通用化开发的思路或者案例。

总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开发的背景和意义。

两个方面,一是项目开发背景,因为车想进入中高端,如果在关键的总成上不了台阶,这种中高端是非常短暂的。这里分两个方面,整车方面重点解决节能、环保、安全、智能。关键就是轻量化、高效,这几个点如果能把握住,产品研发的方向是没有问题的。第二个基于江淮汽车的“十三五”战略规划,我们是每个五年做一个规划。在“十三五”规划的时候,基于江淮的商用车,我们提出走向中高端。所以我们在会场展示包括SUV轿车、MPV和重卡,都是作为中高端的产品,作为下一步努力发展的方向。所以基于DCT,我们有小的SUV,1.5以下,也有中型的SUV,还有大型的商用车,这一块基本上都有这样的需求。

平台化开发的意义个人认为有五点。

第一,降低研发及产业化投资费用,这对于企业非常关键。

第二,最大限度将现有的研发成果和资源做最大化利用。

第三,缩短开发周期和降低开发风险。目前有一家企业在这方面走了很多弯路,得不偿失。

第四,降低总成产品零部件成本和价格。因为通用化率越高,产品的质量控制、成本各个方面都有很大好处。

第五,增进团队信心、技术进步和积累。这是中国企业需要奠定的基础,只有做,才能够奠定这样的基因。

第二个就是平台化开发的原则和实施方案。平台化开发原则大概有六条。

第一,要有成熟的总成作为技术。

第二,有硬件开发计软件,特别是作为企业研发。

第三,要最大化通用总成及部件,然后最大化通用产业化的投资。

第四,最大化通用产业化投资。

然后后面平台化开发,基于这个基础,这是一个平台。然后200至300,还有400到450的系列,最后还有像PHEV,这是我们大的一个战略。

后面是基于这样的平台化、通用化,我们做了一个案例,即将批产,是瑞风。中型的DCT开发,目前来看这个产品已经完成了。横轴是365,纵轴是600。DCT在过自主品牌做重的只有两家,一家是一汽,一家是江淮。

整体的做思路就是要通用化,第二部分作为横轴的取消。在后端输出这个部分,采用延长。所以这个是我们整体在DCT产品开发的时候,作为核心的理念。然后在关键总成通用化里面,几个关键双离合器、液压控制模块、头部其、拨叉和大部分齿轴的通用。基于这样的方案,有没有风险呢?所以后面就是严格的开发体系和计算测试,后面我们举了几个例子。齿轮系统按照这个技术进行,对于壳体做了一些测试。这种方案来看,是没有大的风险。

对于润滑系统,因为重轴和横轴在使用上面,布局是不一样,所以这里面我们做了创新。在横轴里面,做了润滑实验的验证。所有的实验情况,前后左右,大概能到45度,高温、低温,所有里面的油都可以看的比较清楚,确认每一个齿轮都能够得到充分的润滑。相关的效率也做了测算,效率要比合资品牌差。

针对振动噪声,同步跟国外做了些分析,目前来看状态是比较好的,软件开发也是做了体系化。目前纵轴横轴都通用,所以这个项目是非常好的。包括标的开发,所有的工具、系统,测试的体系,都是很好的。同时我们做了些评估,目前来看整体平台化的方案,整体状态是没有任何影响产业化的因素。然后小结,基于这样的平台化开发的思路,最终对企业获得哪些效益呢?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整体开发的进度要缩短,现在基本上两年半不到,就开发成熟。

第二个方面,开发的成本投入,就是作为测试验证,我们基本用了2.5个亿。这个纵轴产品,用的2000万人民币左右费用。所以基于这些的方案,研发体系得到了锻炼,企业得到了非常大的好处。

同时产业化移动,也得到了加强。包括研发、生产、制造及质量检测,都是得到同步的共享。报告到这里,谢谢各位。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中国汽车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ag/T-10511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news/topic/40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5/1711110111170013245C303.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汽车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