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盖世直播】圆桌讨论: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策略及建议

盖世汽车 2017-04-20 19:08:42
核心提示:“2017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现场直播!


【盖世直播】圆桌讨论: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策略及建议

【圆桌讨论】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及建议

星恒:因为我们主要是做电池的,所以我说一下对电池的一个最基本要求,就是说首先安全要符合要求,然后的话能满足整车对于电池的这个要求,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的话,其实就是降低成本,其实今天像我讲降成本的话,它是有很多纬度的,那么就是在电子性能满足的情况下,如何去满足这个市场对成本的要求,所以基于这么一个前提去选择这个体系,就目前来说的话,采用三元电池确实占据一些优势,是因为它们的密度比较高,成本也比较低,那么星恒今天下午的主题是关于锰酸锂电池的事情,因为锰酸锂的这个体系的话成本是更低的,那么过去的话来锰酸锂高温性的有些短板,我们通过一些掺杂或者是其他一些措施来解决这些短板问题,那么我们认为锰酸锂通过掺杂在专用车市场的话还是有比较优势,所以锰酸锂的话,综合成本这一块的优势今年就显现出来,所以我在一些专用车领域的话锰酸锂还是有优势的。

刘志茹:我觉得这几个问题真的是比较大,然后科列的话,作为电池管理系统的一个环节的话,从我们的角度我觉得整个技术的推进,包括整个行业的成熟化,还是技术推进技术驱动,通过我们这方面的了解,包括大数据后台的分析,就发现很多可以多维度的,比方说怎么把成本做低,有很多的方向,然后从可能我们是现在好多都是定性的,大概知道方向这样,但是具体能贡献多少,比方说采用一个主动均衡的技术,可能对电池的容量的大小可以减少,然后对热管理这边是有一个帮助,就像类似这样的,包括电池应用五年或者是七年、八年之后,它的整个衰减的程度到底是什么样,就真的实车的应用环境对电池的影响包括它性能设计的时候其实还是跟我们想象中的还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就是各个环节就互相沟通,在这个平台上共同促进从上游一直到下游到整车厂之间的一个技术发展的促进,我就简单讲这么多。

马伟明:我是因为我们公司做压缩机的,所以说从压缩机角度来看的话,我一再强调压缩机的应用是跟系统息息相关,系统要是做不好,我们压缩机使用的能耗就比较高一点,你只要从整车角度来,不但系统做好,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车子上面的热负荷要尽量减低,因为现在轿车的玻璃越来越多,但是这个玻璃的话因为做空调,天气越热,它的日光照越大,这个时候玻璃就变成一个很重要的东西,一般我们都希望玻璃带过滤的颜色了,就尽量减少热负荷传到车子里面,但是对电动车我发现它有一个比较优良的优点,就是第一个它没有发动机,所以没有发动机跟有发动机所产生的热负荷,对整车来讲影响蛮大的,因为有发动机的不但是有个冷凝气,我还有一个水箱,事实上辐射热也是一个负荷。另外一个传统车有排气管,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个事情。我们的排气管一般都是从车子前端一直拉到后尾,一路拉到后面的时候,这排气管的热量事实上会从车子的踏板底下,这个地板会传到上面,所以说以前早期的时候我们对这个热负荷也是要做一些相关动作。电动车没这个问题,所以一般讲起来对我来讲做电动车空调做制冷事实上是比较简单,但是也有很大的问题,制热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从理论上来在制热的时候我们不能让它结冰,所以结冰的低压点是控制住的,但是高压的时候我在制热的时候,我的高压也上不去,而且一个热交换刚好把蒸发器变冷凝器,这个时候我们产生的COP就非常低,所以说这个东西讲究,还有一个很大的摸索空间。

在全世界上,我相信包括国外主机厂都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就这个系统,怎么把系统做的冷热都可以用,这个还是一个比较大的学问,甚至家用空调讲句不好听的话,在国外一般讲起来只要我的纬度超过某个维度,我的环境温度要是经常低过零度以下,没有人愿意去用热泵,因为他们发现热泵使用在冬天只要低过零度以下,它的能耗事实上是低于1,也就是说我今天用一块钱的热量丢进去,我只收回来八毛,事实上反而是更耗能的,所以说这个理论值是改不了的,这个时候就要从空调系统怎么去设计空调行了把转过来,然后能够产生一个比较好的COP,这是一个课题,幸好我们现在电动压缩机,它的控制高转速,这时候可以有转速来增加转速,可以在冬天的时候提高,但是还是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耗电量是非常一个严重问题,也就是说很多人冬天开电动车的,他们都讲说我们到冬天的时候暖气事实上是非常糟糕。这个问题还是需要将来还需要解决,我就是说在做压缩机跟空调系统配合的时候,我们要尽量减少热负荷,这是一个不变的定律。就像我们现在蒸发器进入我的驾驶仓的时候,防火墙就是有会有些泄气的地方,所以说密闭性事实上也是一个蛮重要的一个因素,原则上我们压缩机事实上按照现在我还没看到任何一个新的设计压缩机可以取代涡旋式的压缩机,因为涡旋式压缩机到现在为止还是世界上最稳定,量产经验也最多,它的COP值也是最高的,还没有找到任何一个新的压缩机。我所知道的能够打败涡旋式的压缩机,这个还是可能大课题。

陈勇:谢谢各位专家,从主机厂到零部件,马总从压缩机的角度来看电动汽车,我自己的体会实际上跟陈总做的总结有一定的关系,就是我们零部件厂和主机厂在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汽车的开发必须得协同,也就是说要有前瞻性,要根据国外的经验,至少三天以前大家就要聚集在一起,从战略上到策划跟进的开发都是非常重要的。那我们这个嘉宾访谈就到此结束,谢谢,非常感谢大家。今天下午来到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关键技术论坛,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2017summit/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2017summit/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4/2007084284270011352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