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搭载AI技术 车载智能语音不止听懂指令还会“读心”

盖世汽车 熊薇 2017-03-28 17:16:40

随着汽车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大量的新功能和新技术被集成到人机界面,加大了汽车系统的复杂性,同时也增加了驾驶员操控汽车的难度。当驾驶员忙于应对各种汽车电子产品时,他们更容易从驾驶中分心,甚至引发交通事故。因此,找到一种方法让驾驶员或车上其他乘客与新技术、新功能简单、快速、有效地开展交流,于当下的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尤为重要,事实上他们也正在进行相关的尝试,并且成效显著。

就目前汽车上搭载的人机交互技术而言,手势控制、生物识别、语音控制几种相对较成熟,已有实车应用。其中手势控制,宝马7系是一个典型代表,它可以识别6种预设手势操作,实现音量、导航、通话和空调等的设置;生物识别技术则在今年的CES上大放光彩,大陆、FCA集团均有相关技术展示;语音控制以Nuance走在行业前列,技术较为成熟。

近日,盖世汽车受邀在“2017年Nuance中国汽车论坛”上采访Nuance车载业务部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Arnd Weil、大中华区总裁及集团副总裁蒯文瑞、研究部副总裁吴建雄三位高层代表,在现场了解到Nuance凭借其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以及人机互动界面方面的技术创新,目前已成功实现人与汽车技术之间简便、自然的交流。

搭载AI技术 车载智能语音不止听懂指令还会“读心”

Nuance公司有一个专门针对汽车领域的互联汽车平台——Dragon Drive(声龙驾驶),Dragon Drive可以提供认知推理功能,让汽车制造商将智能虚拟个人助手深入集成到人机界面中,凭借来自汽车和驾驶员的语境化和情境化数据,聆听、理解、推理驾乘人员的需求并做出反应,包括主动推荐导航路线、兴趣点、音乐等。

为了让在场媒体感受更直观,采访期间Nuance用搭载了该公司语音技术的新款宝马汽车和荣威RX5进行了语音控制实车演示。据了解,现场演示的新款宝马汽车运用了Nuance的混合式本地加云端的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语音打断以及语音合成解决方案等,可直接在主菜单中语音访问导航、音乐、信息听写、天气等功能、应用和服务。

搭载AI技术 车载智能语音不止听懂指令还会“读心”

而荣威RX5则集成了Nuance Dragon Drive本地嵌入及云端混合式语音识别和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同时还采用了语音信号增强及语音合成技术,使用户只需简单说出“你好,斑马”便可以用语音激活系统,进行拨打电话、搜索流媒体或本地音乐、查询天气信息、搜索兴趣点等操作,从而减少驾驶员因手动操控主菜单受到的干扰,提升驾驶安全。

Nuance高层表示,目前每年约有4000万辆新车搭载了Nuance的语音技术,占全球年新车产量的一半。 随着越来越多的功能和技术被集成到人机界面,系统越来越复杂,Nuance将以实现人和科技之间的交互更自然、更简便为使命,通过语音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帮助车企实现复杂功能的同时,减轻用户的操作难度,使用户与汽车系统、科技之间的交互变得更顺畅。下面为本次采访实录: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3/28051640164070009793C601.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新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