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东芝电子 谭弘:基于图像识别的智能解决方案

盖世汽车综合 2017-03-16 09:55:34
核心提示:2017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和慕尼黑上海电子生产设备展于2017年3月14-1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1,E2,E3和E4,E5,E6馆举办。展会期间,汽车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和技术服务商代表等粉粉亮相,奉上一场场有关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的深度交流与分享。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主办方和谢院长,也非常感谢各位来宾今天能够百忙当中有这个时间。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基于图像识别的智能解决方案。

首先可能大家比较关注,其实东芝最近各种各样的消息比较多,包括我们的客户有时候也在提问,我想简单的阐述一下,其实东芝进入中国市场是从1972年进入中国市场的,到今天为止差不多已经有45年在中国市场开拓业务的一个历史,从最早的家电,到后来的电梯,包括发电设备等,东芝在中国到目前为止有68家的本地企业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和合作。同样,请相信我们,包括这个是东芝在2月17号在上海搞了一次东芝论坛,我们在中国会秉承长远发展这个理念和我们的客户、员工一起共同发展。

我进入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一个主题,我想大家都是这个行业当中非常熟悉的专家,其实想跟大家分享的到目前为止,其实整个汽车行业来讲,其实他有三大趋势,我想这个大家业界都有一个共识,一个是朝无人驾驶这个方向发展,一个是车联网,另外一个就是新能源。这三个方向是行业里面大家比较共识的三个趋势。

非常有意思的是这三个趋势、内容是和什么相关的呢?这三个方向来讲的话,其实都是和汽车电子有重要的关系,无论是无人驾驶、车联网、新能源车,现在汽车里面用到的电子产品和以前的车来比是越来越多,汽车电子是整个汽车行业非常关键的重点之一。

在无人驾驶这个领域里面,当然分很多部分,大致可以分为汽车定位,对外界的一个感知,包括你的行程规划,最后怎么样进行你的车辆控制,大致分为这样几个部分。

在不同的领域部分,当然东芝除了现在我们提供的产品以外,我们也做了很多前瞻的开发,当然是和很多国际的一些整车厂一起合作做前瞻的研发,包括在车辆定位、无限通讯IC、激光雷达、ADAS图像识别、车内通信IC,随着汽车通信多维一体出现的越来越增多,可能今后会用到汽车内部数据的交换,包括车内的通信。行程规划你感知到周边的这些信息以后,怎么样为无人驾驶做判断?他会有一些IC的产品。

最后一个就是车辆控制,这个部分其实大家可能这个行业里面的人比较熟悉,这个是现在我们用的最多的,包括你对马达的控制、控制芯片、电源控制,电动车有电机的部分,电机的控制、功率控制,包括信号隔离。

这个是我们公司在前瞻开发里面具体的领域和车联网相关的,包括和高通平台的合作做一些汽车IC的开发,这个我就不详细的介绍了,有机会的话我们可以线下做交流。

包括在明天开幕的展会上面,我们都会有大的展台,在这里我们有详细的产品介绍。

在讲到无人驾驶这个领域,很多行业的专家都谈到,2020年,或者2025年也好,无人驾驶肯定会成为这个汽车行业的一个主流,当然在无人驾驶之前,我想大家也不可能一步从现在目前的汽车跨越到无人驾驶领域里面,在这个过程当中,ADAS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石,连ADAS都做不好的话,何尝谈到无人驾驶?

公司在ADAS领域花了很长时间,包括从2002年开始东芝在ADAS领域和很多厂商做了非常多深入的合作,在这边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东芝在ADAS芯片里面的技术内容,包括我们举个例子,今天想分享一段图像,我们做的ADAS芯片,我们从2000年代的前半部分开始做研发了,我们整个产品的研发是基于和整车厂的一些对前瞻技术和潮流的沟通。另外一个根据欧洲的碰撞标准和美国的碰撞标准,包括中国国内的碰撞标准,包括这些碰撞标准法规的制定做一些产品,包括现在第二产品,已经在2015年在全球大量的量产,我们第四代产品,这个主要针对欧盟的碰撞标准,低光照对行人的检测,我们推出了第四代产品,我们现在可以开始提供了。包括下一代研发,把最新的AR技术和深度学习的功能加进去了。

讲到这里大家可能会问,你这个芯片图像到底是能够干什么?这张图上我罗列了一下,这个芯片内部含有8核,可能同时处理8项功能,大家比较熟知的前车检测、车道保持等等,另外一个我们可以同时做白天、夜晚的行人检测、自行车检测、信号灯检测、限速标识检测、地面行车道的检测、障碍检测等等,这是我们芯片能够实现的功能。

接下来具体讲到底能做什么样子?这个是一个事例,我简单的放一下,这个在日本的街道上拍的一个事例,他会辨识到人、车、自行车,车道保持都会有,现在国内厂商做的比较多的还是车道线保持比较多,像这种复杂的交通情况下面的人的辨识,人行道上有老人带着孩子过来他已经识别出来。我们已经能够做到这样的一个复杂的交通情况下的一些图像辨识,当然我们现在和国内这个领域的厂商进行深入的合作,根据中国的路况和特殊情况进行优化,这个是骑自行车的背影,这个是比较难做的,这个是复杂环境下多目标的检测,这个是大致的能够做到什么。

争取我下次跟大家分享的时候,能够把中国路况的模型做出来,这个是国外的情况。

接下来给大家看一下夜晚情况下的行人和自行车的检测,这个是低光照的情况下,对两边的行人,包括自行车的检测。这个是在没有用灯的情况下,只是借助于汽车大灯的情况下对行人的检测,这当中有一部分的技术我们已经实现了,已经在量产车上用了。这个就是我们利用SFM的技术来对无人驾驶做一个你可以驾驶空间的一个判断,它里面是两种颜色,一个是蓝色的,就是比较远的地方,红色的就是离车比较近的一个图像的部分,你可以驾驶的区域可以分别出来,近的部分就是红色和橙色,比较远的是蓝色。

为什么东芝会有这个能力,或者说有这个技术的积累在做ADAS这个图像的处理?其实ADAS也好,无人驾驶也好是一个非常长的产业链,其实我们东芝在做的部分是说你这个汽车前面有摄像头,你通过这个把外部的信息采集回来以后,芯片是根据你采集到的图像,我们做一些试点。这个之后大家要把信息传递上去,上面可以进行判断,根据情况可以进行刹车,我们在ADAS、无人驾驶在做这个,我们为什么在做这个体系呢?其实大家可以看到上面介绍的,上面一部分是说东芝在60年代开始,从最早的邮政分拣,包括后面东芝做的非常有名的芯片,东芝做的游戏机识别芯片,这个方面我们非常多的算法和图像处理的积累。下面一部分我们是半导体厂商,我们对半导体的设计,怎么去实现这个功能,我们有非常多的认识,所以东芝既有图像处理的经验,又有芯片设置的经验,整合这两个部分的经验,整合这两个经验,我们可以做这个产品。我们一手有算法,一手有长时间的半导体芯片设计的能力,我们是软硬技术都有的一个公司。

这个是我们在2015年10月份,我们为电装提供了ADAS的一个芯片,我们和电装合作,电装把下面一个装置搭载在日系的整车厂上面,在2015年的10月份已经开始在全球量产销售,他实现几种功能,一个它是通过摄像头采集信号,另外一个通过雷达,两种传达器能够做车道保持、车道检测、前大灯等等,这个已经量产一年多了,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技术,这个是二代,四代马上也可以进行量产,这是我们东芝在ADAS领域成熟的产品。

同样,我们去年之前在中国市场也开始和国内的合作伙伴和大学也在进行深入的合作,我们希望把我们新的技术和成熟的技术能够和国内的合作伙伴一起针对中国的路况进行优化,能够在中国的ADAS整车上和无人驾驶的发展上做出我们的一些贡献。

接下来在ADAS和无人驾驶芯片之外,还有其他的产品,在无人驾驶方面,要求和你现在的整车来讲稍微有点不一样,无人驾驶在仪表盘上需要显示的信息量越来越多,这个我们东芝有另外一块芯片,这个系列在全球已经卖了1000万片以上了,这个可以在你的仪表盘上做一个TFT的采集,可以显示更加丰富的信息,支持到你的信息系统,包括ADAS、无人驾驶,这个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在国内我们和整车厂合作,去年3月26号我们博越上市,可以提供支持,同样今年我们和一些厂商进行合作,今年整车也会投入到中国市场。

在车联网方面,刚才我们简单的稍微介绍了一下,传递数据可能越来越紧张,我们跟高通合作,可以使用新的AVB转化芯片。除此之外,在车联网上面越来越多的和云端进行数据交互,这个时候存储的要求越来越高,东芝是一个提供全方位存储的厂商,从存储芯片到卡等等提供服务。在这个市场的份额里面,东芝的整个份额也是非常大的,包括在存储这个市场里面几乎和所有全球的厂商都有合作,包括国内的整车厂已经开始有两家国内的整车厂有合作,今后我们会更加开拓和国内整车厂合作,下一次可能会把国内整车厂的信息分享给大家。

新能源制造,新能源车上一个混动车,我们有做一些分析,混动车里面有电器控制的部分,有直接驱动的部分,由于信号干扰你必须隔离开来,在这个车里面我们要用到58颗光耦,这个是必不可少的。东芝连续都是这个市场的占有率第一位,我们也是希望和国内进一步合作。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3/16095534553470009191C303.shtml

文章标签: 互联网造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