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长城汽车的2020战略 300亿布局新能源&智能化等项目

车云网 2017-02-21 06:15:01

昨天,长城汽车在“2017哈弗SUV品牌盛典”上发布了两项重点信息:第一、到2020年,哈弗规划突破200万辆的年销量,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SUV品牌;第二、将投入300亿元用于新能源、智能化等项目,力求在主动安全、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

先别着急为200万年销量目标点赞,长城2020计划中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其在电动化与智能化领域透出的决心,这既是未来达成销量目标的关键,也是对当下已暴露出的隐忧的自我修复。

长城汽车新能源规划,长城2020战略,长城汽车2020,长城汽车新能源,长城2020战略,新能源车2020规划

不可否认,从销售业绩来看,长城是中国最成功的自主品牌之一。2016年,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车107.45万辆,净利润105.47亿元人民币。其中, 哈弗SUV销量达93.80万辆,哈弗H6一款车型就贡献了58.08万辆的销量。某种层面看,哈弗H6即是长城的缩影。

哈弗H6的成功有其特殊的历史原因。在其诞生的2011年末,国内SUV市场刚刚起步,可选产品较少,且例如CR-V、途观、RAV4等合资产品价格普遍较高,因此哈弗H6凭借着出色的可靠性、亲民的价格以及空间、动力、配置都更为均衡的表现,造就了其在国内市场“神车”的地位,先是与CR-V、途观形成SUV市场“金三角”,并很快独自领跑销量榜。

然而,哈弗H6也不可避免的留下了那个时代自主品牌的印记——设计未形成红利、科技难以跟上时代。简单来说,纵观哈弗产品的设计,即便是销量最大的H6,在颜值上也并不算惊艳的一类。尽管哈弗后续各产品也都包含了一些家族化的特征,但很难说在设计上留给人很深的印象。现有设计无法形成爆款的效应,自然很难推广至其他产品上,这也恰恰是后续车型无法复制哈弗H6销量奇迹的原因之一。

而相比吉利、传祺等品牌,却都是通过一个爆款的设计,赢得了用户的认可,并很快将其复制到其他车型上,后续的产品依旧可以延续这份设计的红利,销量也自然不会差。

而在新科技的研发上,也成为了制约长城未来发展的掣肘。在合资品牌产品线的进一步完善且价格进一步下探,进一步压缩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这让一些自主品牌重新认清了市场发展的现实——消费者在购车时已逐渐不再满足于过去“价格低一些,产品说得过去”的选择标准。这意味着,过去保证哈弗H6、保证长城汽车成功的因素,或许将在不远的未来很快失效。

上汽、长安、奇瑞、广汽等自主品牌在多年的智能化深耕后已初尝胜利果实。上汽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互联网汽车正风声水起;长安早在2015年便推出了智能化汽车“654”发展战略,去年自动驾驶汽车已经上路并即将在新车中搭载下一代incall4.0车载系统;吉利、北汽、比亚迪等品牌更是在新能源以及共享出行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奇瑞、广汽、长安纷纷与BAT等科技公司展开跨界合作,抢占汽车智能化和联网化的先机。可以说,在汽车科技这个绸缪未来的兵家必争之地,长城似乎有些相形见绌甚至掉队。

长城汽车新能源规划,长城2020战略,长城汽车2020,长城汽车新能源,长城2020战略,新能源车2020规划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宣布2020年200万辆销售目标

改变必须马上发生,这也是长城计划投入300亿元用于新能源、智能化等项目的初衷。根据规划:

产品线方面:哈弗将深化红蓝标双产品线策略,开发全新柔性化平台,到2020年规划几十款产品,覆盖小型、紧凑型、中型和中大型细分市场,到2020年哈弗将实现销量突破200万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广州车展发布的WEY品牌,也会在2018年达到5款的产品阵容。

智能化方面:哈弗将重点强调“安全”,并会加大投入主被动安全技术研发,哈弗全系将马上普及6安全气囊、主动安全头枕、预警式安全带等配置,并逐步搭载更高级的驾驶辅助系统(ADAS)、夜视系统等,此外,具有高度辅助自动驾驶功能的哈弗SUV产品预计在2020年投产。

电动化方面:除了升级现有的动力总成外,哈弗品牌会拓展新能源产品线。具体的规划是,确定以插电混动和纯电两种路线共同发展,今年WEY品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W01和长城品牌纯电动车型C30R将正式上市。2015年中旬,长城曾与LG化学签署电动车电池供应合同,将为20万辆电动车提供电池。

此外,长城还将在日本、欧洲、北美建设多个全球化研发中心。去年1月,日本研发中心作为长城第一个海外技术中心开业。在此之前,总投资50亿元的哈弗技术中心也在保定正式投入使用,可完成产品企划、造型规划、工程设计、产品试制及试验等完备的整车产品开发工作。

从目前各家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看,长城汽车在新技术,尤其是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的起步并不算早,但从此次2020的规划中可以看出,长城已经在战略上开始对该领域的重视。诚然,掌握核心技术的过程并不容易,需要重金投入,放弃短期利益,甚至壮士断腕。难,却是中国自主品牌必走的路。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2/2106180818870007210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