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百人会直播】江冰:2050年新能源汽车将完成对传统汽车的基本替代

盖世汽车 2017-01-15 11:15:15
核心提示:“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现场直播!

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充电,2017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电动车销量,电动汽车技术,充电设施

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副总经理 江冰

我主要介绍三个问题:第一是关于对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八个基本判断;第二是介绍国家电网车联网;第三对车联网的发展的未来做一个展望。

首先,对电动车发展的基本判断。

第一个判断是我们认为2015年是中国电动车发展元年,因为这一年中国电动车销量和保有量是世界第一,这一年销售量增长了330%,我们认为电动车发展的1.0阶段是2015年。

第二个判断是2020年电池的价格会下降一半。我们分析了过去电池价格的走势,发现一个规律,现阶段电池每五年会下降一半,我们认为电池的价格会下降一半。

第三个判断是2020年电池能量密度会上升1倍。为什么这么讲?按照工信部的规划,到2020年我国的单体电池密度是300,现在300已经接近。美国能源部2016年7月正式提出电池500计划,美国能源部下面的50个试验室正在按照这个计划联合攻关,我们认为是有这个潜力的,我们认为电池密度会增加一半。

第四个判断是2020年电动车的充电比加油要方便、便捷。美国能源部正式提出350的高压充电标准,这个标准机会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定形,现在欧洲以大众牵头,建立欧洲的高速充电网,正式采用了美国高压标准,这个标准什么概念呢?350千瓦,正常按照400公里行驶里程需要80度电,大概一刻钟就可以充满。大家不要小瞧这个标准问题。前一阵有一个著名的合资品牌的汽车厂跟我们交流,提出来要共同建设充电桩,开始我没有想清楚,他也知道充电桩本身盈利比较困难,他明确提出是以高速为主。现在充电桩建设已经成了规模,车企没有必要再建立自己的充电体系。后来我想明白了,他可能2018年推出纯电动车,他的车一定是高压车,他采用高压标准的车,这些欧洲车企现在基本上都这样,保守战略,走慢车道,中间搞了个混合动力,现在都拿不出纯电动车来,但是他完全已经布局了,车企投产的年份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为什么说弯道超车?如果现在高速上建的高压充电桩,当然城市也建一部分,他的车可以上高速,一刻钟到20分钟充满,他的车下了高速到了咱们的低压充电桩仍然可以充电,只是充得慢一点。现在所有国产的车企低压车是充不了高压电的。

所以,这家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弯道超车战略,这点值得我们车企高度重视。昨天我跟国家能源局的同志交流,现在要开始着重研究重大问题。现在看来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下一步准备采用高压充电的标准,这可能是咱们充电领域的一个重大的战略,涉及到车企的发展,我们的车企不能盲目乐观。

还有个案例,2016年10月18日,八辆特斯拉组成的车队从成都出发,挑战川藏线,他们成功地到达了拉萨的机场,2千多公里。在这条最艰难的川藏线上,电动车可以顺利到达,说明现在充电的问题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大的障碍了。

第五个判断是2020年我们认为普遍的续航里程超过400,这个判断是可以达到的。400也已经接近了汽油车的行驶里程。

第六个判断是电动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是正在发生的一个战略性的替代,现在全球的石油地质储量还有2万亿桶,能用多少年呢?按照现在的消费水平可以用70到80年。石油远没有枯竭,他们对燃油车还是有一定的期望。我们认为这个替代是个历史过程,是人类进步的步伐。大家都知道,人类从石器时代往前进步,人类文明往前发展,走到了下一个青铜时代,从石器时代到青铜时代并不是石头没有了,是人类技术发展,人类创新,这是人类发展的历程。电动车仍然是正在进行的历程,比如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二次电气化革命,到信息化革命,现在正在进行第四次工业革命,基本特征,一个绿色一个智能。

有几个案例,咱们知道现在我们的胶卷,曾经的柯达胶卷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年代达到80%,一统天下,现在柯达在哪儿?第一台数码相机是1975年柯达公司发明的,现在考虑到商业的问题,雪藏了它的数码技术,没有认清时代正在前进,正在变化。诺基亚的功能机和苹果的智能机,大家都知道2005、2006、2007三年诺基亚轰然倒地,诺基亚CEO发问我们做错了什么,他什么都没有做错,他犯了战略上的错误,没有认清时代正在前进,没有完成大的战略转型。目前进入了智能时代,去年谷歌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最近Master60团大胜世界所有高手。进入了这个时代,电动车发展应该顺应这个时代的要求,对它的理解不能简单地理解成效率和环保问题,我认为它是大的社会变革,它是大的不可逆的过程,我们要认清这个形势。

为什么讲电动车适应了这个发展?这个图上右边是内燃机的工作图,左边是电动车的工作图。内燃机是汽油柴油,电动车是电机。大家都知道控制一团火和控制电流的区别,控制一团火的反应速度,超过一千度的火团,电流可以实现毫秒级的控制。它是天生的适应智能化的发展。大家都知道计算机所有的发展是按照0101变化,它天然的适应智能化的发展,所以它是一个不可抗拒的历史趋势。

这个图讲了前年发生的案例,咱们都知道大众的排放门,大众的排放门在美国测试是造假,要说德国人造假绝对是不可思议的,为什么这样?他真没办法了。现在燃油车的技术在经济上和技术上已经接近了极限,实在没有办法,现在大众被罚了两笔,一笔134亿美金是加州的,另外一笔是美国商务部达成的43亿美金,同时裁减了2千人,大手笔投资了电市场,马上对冲了,马上进行战略上的对冲。这个趋势已经形成,只是现在几大车厂出于稳健的考虑走慢车道,并不是说中国技术上有多强,中国是占了政策的便宜,等着他们王者归来,中国的车企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刚才讲了这么多,也是历史对未来的关系。

第七个判断是电动车的发展必将对世界的能源格局和政治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电动车的发展直接打消了油回到高价的预期,现在边际成本60,油价基本上不可能再回到未来的147美金的高点。石油是什么?石油美元是什么?石油是美元之锚,现在电动车的发展正在逐渐地腐蚀石油美元之锚的锚链,现在美国正在寻找新的锚链,这个影响是巨大的。现在油价的发展趋势,俄罗斯的GDP现在已经跌到1.3万美金,跟广东省一样,曾经到3万多美金,现在是外强中干的国家,GDP只有咱们广东省那么多。

最后一个判断,2050年完成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的基本替代。主要国家都是2025年、2030年计划准备停止销售燃油车,当然得看发展。但是我认为这个过程应该是必然发生的。昨天李书福先生讲到2020年吉利90%的吉利和他的合资品牌都是新能源车,他走得更坚决,我认为这个过程是会发生的。是不是太乐观了?咱们现在才第一代发展,我提醒大家回忆一下我们的手机,智能化手机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第一代手机是20年之前,现在离2050年还有30多年,手机是什么样?为了帮助大家回忆,我收藏了第一代手机,拿给大家展示一下。20年的变化,按照今天的科技发展水平,我认为大家得有信心。我更积极地认为2040年到2050年,最快2040年一些主要国家主要城市就能基本完成替代,这是基本的判断。

国家电网的车联网建设。刚才主持人讲这次主题是营业模式,这个问题是很复杂的问题,单讲充电领域或者制造领域是不全面的,我们认为只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它的价值才能更多地体现出来。基本的生态的底层是制造商,中间是运营商,高层的构件就是车联网。我们到2020年建成531的充电网络,占了88%的覆盖面,那是我们现在的截屏。我们平台到2020年200亿千瓦时的充电量,我们现在在跟交通部合作搞光伏绿色充电。

这是我们平台的构成,它是对运营商、政府、客户以及汽车租赁构成一个基础的网。现在我们平台已经接入10万个桩,我们没有搞清楚15万到底是什么桩,跟企业平台的合作,接口的标准出来了,这是我们自己开发的TCU,装了我们的装置以后平台统一了,界面完全是一致的,实现了统一的监控和收费。这是我们的截屏,每天时时刻刻包括现在此时此刻我们的后台就是这个样子。我们的支付,一个是电卡支付,包括二维码、账号支付,支付工具是支付宝、微信、电e宝是国网交电费的宝,银联,四种支付工具。推出了电量提醒,几个车厂在4千多辆车上已经实现了,车一缺电马上推送,一键一点地图马上就出来了,引导车充电,这个功能已经实现了。增值服务,现在4个省已经开始委托政府PPP的模式来购买公共服务,公共服务和监管平台是建在我们这个车联网上,4个省。

对未来车联网的发展,给大家做一个交流。我们认为已经进入了智能化的时代,将来电动车的定义不能作为简单的交通工具,是未来智能化的生活场景,特别是2019年、2020年5G出来以后,交通行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右边的车是谷歌测试了他的电动车,左边是苹果公司的概念车无人驾驶,现在大的互联网公司无一例外全部跨界进入车的行业,春江水暖鸭先知,他们认为他们顺应了时代的发展,现在无一例外所有大的互联网公司都进来了。车企知道桩不挣钱但是还要进来,大的形势是以后就是网联化的车了,需要智能化的平台。

我们平台基本的功能是三部分,第一是充电服务功能,第二是出行的功能,第三是增值服务的功能,最后实现它的价值。目前主要是充电功能,它为什么重要?我们的充电桩是未来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能源互联网系统的一个路由器,是个入口,它完成的使命不止是充电的功能,它是整个电力系统能源系统的接口,能源互联网又是未来智慧能源城市的重要基础,所以通过这个桩,它后面对应的能源互联网、能源城市的未来,目前通过智能的充电服务进入车联网领域。

未来,随着车的智能化的逐渐增加,智能化汽车的网联汽车逐渐增加,出行的服务是车联网的一个重要功能,在第一块第二块基础上根据大数据来实现它的顶端的价值链的价值实现,就是增值的服务。只要是跟车有关系跟出行有关系的一切服务,理论上车联网都能完成。我们呼吁行业的参与者共同研究,共同讨论,我们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四共理念和原则,共同建设好车联网。

谢谢。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bairenhui/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bairenhu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15111444144470005113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