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百人会直播】周路明:用国际化视野下好无人驾驶汽车这盘棋

盖世汽车 2017-01-15 18:55:43
核心提示:“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现场直播!

【百人会直播】周路明:用国际化视野下好无人驾驶汽车这盘棋

中国源头创新百人会秘书长?周路明

周路明:各位来宾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在这分享我们对无人驾驶汽车这个领域的一些设想。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机会大家很多人都谈到了,从我们角度讲一讲这个机会到底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创新是追随式的创新,很多时候被指责为抄袭。过去十年我们发现从全球创新的角度观察,格局已经发生非常重大的变化。可以看到在海外源头技术这部分,发达国家依然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在未来的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看不到这个格局有根本改变的机会。

但是在海外的源头同时发生了另外一个变化,发达国家制造业出现不同程度的空心化。空心化,导致现在发达国家在部分创新的领域,从0.5-1这部分产业化出现瓶颈,这一后果是很多人没有预料到的。

另一变化是创新驱动方式,原来大家比较熟悉的是由源头定义的创新,实验室出来的东西决定这个领域的走向。但最近这些年我们看到另外一个方向的变化,需求端的驱动在创新中的权重变得越来越大,这个变化由于创新链在过去几十年里被大大压缩,原来需要很多机构在不同环节承担的创新工作,现在甚至在一个机构里就能从基础研究做到产品端,在公司里这种情形体现得尤为明显。

不同于成果转化带来的产品,新的创新方式直接根据需求端设计出的产品回溯到源头端,寻找材料和工艺的解决方案。这个变化对中国人尤其重要。

第三个我们看到的变化,在需求端这部分,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从简单的需求,不足以拉动创新的需求现在转变为拥有比较高级、多元化需求的局面。这个变化对下面的话题尤其重要,需求的高级化智能互联部分,体现高级创新的部分,中国握有的筹码变得越来越明显。

这个变化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在新的形势下,如果我们能够把海外源头技术跟中国强劲的需求端做有效的连接,会形成完全不同于过去的创新的棋局。在这个棋局中中国人扮演的角色跟过去完全不一样,成为创造性的参与者。

在今天讲到的话题里,无人驾驶汽车领域里体现得尤为充分,无论需求端中国的优势还是产业端配套优势也好,我们用国际化视野下这盘棋,把海外源头东西,把各个国家好的东西跟我们需求端实现嫁接。使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化出现新的玩法。

这个棋局里最关键的怎么实现连接?连接的方式变得非常重要。过去两年我们在思考这个问题,非常关键的地方是,在连接的方式上,我们看到无人驾驶汽车行业新的特点。跟过去我们看到的任正非、何为贵那代创业家不太一样,他们产业边界清晰,能把公司做到世界级的公司。

现在无人驾驶领域呈现出在知识上跨学科、竞业上跨行业、在规管上跨部门的特点。在这样全新业态下,对无人驾驶产业规管的问题变成重要的瓶颈。不管你拥有再好的技术、再好的产品,将来在这跨部门管理新的业态面前,不解决跨部门协调管理的机制,不解决规管法律制度的问题,不解决相关保险及这些制度下引导的技术标准的问题,大规模商业是不可能发生的。

基于这样的考虑,在我们的逻辑当中希望用新的方式,能够解决这样一个无人驾驶产业化里边的顶层设计的问题。

我们的切入点是从社会规管层面设计一个模型——城市级的无人驾驶汽车社会实验室,以此来解决问题。所谓社会实验室是我发明的一个说法,既然是发达国家在技术实验室这块依然拥有压倒性的优势,既然现在中国人拥有新的筹码,不用在乎源头基础是在中国人手里还是在外国人手里。我们希望通过大规模的社会实验这样一个我们的长处,解决规管层面的瓶颈,实现可以推广大规模商用的可能性,之所以是城市级的场景,我们实验场景常州开发区半径有城市级的规模,如此规模的社会实验场景是可以在其他城市复制的。

只有这一层级解决问题,众多玩家在产业层面、技术层面解决他们擅长的问题,才可能加快发展的进程。我们在漳州做的事情里,所谓城市级社会实验室里有几个关键场景。一个是60万平米封闭式的测试区,这个是大家都能理解的跟技术测试相关的。

另一个场景是3平方公里的园区,这个园区里从建筑形态到交通设施这块,完全按照一种新的出行方式来进行设计和规划。这又是比封闭的测试区更递进一步的社会实验场景。在这个实验场景里不涉及到社会管理层面法律制度问题。

还有一个场景希望在漳州开发区到高铁站和国际机场这块,实现专用测试的线路。

最后一步才到所说的社会实验56平方公里城市级的城市实验场景。在这个实验场景里希望解决无人驾驶跟它相应规管的法律问题,以及跨部门协调机制的问题,还有跟它相关保险制度设计的问题。希望用这所谓的社会实验室,能够实现产业链的聚集。

这个模型在中国实现,我们认为它有几个方面非常重要的便利条件。

一个是前面讲到的过去被很多人忽视的问题,创新对于产业链的依赖性,这是美国人犯的一个错误,让产业链的空心化之后,现在到一些部分创新导致困难。这部分我们优势都能看得到。

二制度创新引领创新的方式。深圳之所以成为现在的深圳,过去很多人没有预料到,创新资源层面,过去的深圳跟目前漳州开发区比,它比漳州条件差十万八千里,深圳之所以成为现在的深圳关键秘诀在于,它通过制度创新引领的技术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它通过各种制度设计消除阻碍创新的制度要素推动产业创新的发展。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我们很大的愿望能把这个愿望到比漳州条件更好的地区进行复制。

三个有利条件是在新的业态面前,我们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是,传统的组织创新的方式在这个模型中不灵了,政府不可能出去做海外源头技术跟中国需求端的连接,不可能动员社会的资本和产业链各种角色的连接。所以它需要新的组织方式。

在我们的模型里边,新的组织者是福建省原创力智能汽车研究院,这是在民政局注册的非盈利性机构,它不是官办的政府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它也不是商业机构。在这个角色下,通过非盈利机构实现海外资源和中国需求端的连接,也能比较好地跟政府打交道。在这块尤其重要,现在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看到非常不一样的情况,过去政府的角色在产业里可有可无,在这里变得不可或缺,我们怎么解决政府角色合理介入问题,是方案非常关键的地方。用非盈利机构做这的连接比较合适。

基于这样的判断,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参与者,不在乎你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是产业链的哪一个环节。提供这样一个场景,让有各种需求的人都进来,这样中国人拥有的是属于自己自主的创新生态。这就够了。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新能源汽车百人会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bairenhui/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bairenhu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15065512551270005188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