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百人会直播】李飞强:燃料电池客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盖世汽车 2017-01-15 16:07:39
核心提示:“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现场直播!

【百人会直播】李飞强:燃料电池客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飞强

大家下午好!感谢会方给我们这次机会分享一下燃料电池客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我的汇报主要四个方面:

第一,政策法规及国家规划。

首先,在政策法规方面,从全球来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转型低碳经济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中、美、日、欧等通过补贴政策以及燃油限制法规推动行业的发展。最新公布的中国产业政策补贴政策方面,纯电动客车中央补贴上限是30万元,燃料电池大中型客车补贴是50万元,并且燃料电池客车补贴额度是不退坡的,所以对燃料电池客车来说,到2020年前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同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规定了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的战略规划2020年燃料电池的路线。

第二方面,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方向。氢能经济现在是很多国家特别是日本推广的一个重要战略,氢气能够通过可再生能源制氢,氢气作为能源载体以燃烧或者发电等方式提供能源,这里面包括风能、太阳能、海洋能、地热能都可以转换成氢能,这里边比较好的二次能源就是氢气和电力,以后会成为交通领域以及整个工业行业主要的二次能源。

燃料电池汽车方面,这是一个燃料电池汽车的定义,这是最新修订的一个国家标准里边,以燃料电池系统作为单一动力源,或者以燃料电池系统与动力电池等储能装置组成的混合动力作为动力源的汽车,成为燃料电池汽车。

如图,这是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燃料电池是通过化学能的转化,电化学反应,直接将氢能转化为电能的一个发电装置。

在国际上乘用车方面,丰田、本田、现代都推出了量产版的燃料电池汽车,国际主流的电池厂持续关注燃料电池的研发,多家车企推出了量产的计划。

这是商用车方面,奔驰、日野推出了燃料电池客车,国际上燃料电池客车项目持续进行,推动了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

“国家新能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图”明确了燃料电池系统、整车发展技术路线,将逐步提高系统性能、延长寿命、降低成本,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第三方面,介绍一下宇通在新能源客车、燃料电池客车方面做的工作。这是宇通从1993年到2016年的发展情况,宇通1997年上市,实现了快速发展,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6%,2016年实现了销售7万辆,是全球最大的客车企业。

新能源汽车方面,截至2016年12月底,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在全国290多个城市累计推广54000辆客车,2016年推广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达到25000辆,国内市场占有率是行业第一。

宇通整体的发展规划是突破五项核心技术,电机驱动、车载能源、整车控制、充电技术、电动化附件五项技术,建立插电式、混电动到燃料电池三大动力系统平台。

这是燃料电池客车方面宇通的发展历程,宇通最早在2009年开发了第一款燃料电池客车,2012年成立了燃料电池客车的专职研发团队,自主研发了电电混合的燃料电池系统以及整车控制技术,2014年通过了国内首个燃料电池资质认证,2015年取得了国内第一个燃料电池客车正式的公告,2016年成功开发了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

这是我们产品方面的规划,针对当前燃料电池发展的现状,进行了规划。我们进行了电电混合系统的仿真,整车控制策略开发及验证,整车控制网络开发,完成了12米公交和8米团体燃料电池客车开发,获得了8款产品公告。

这是我们三代车的情况,面对城市、团体等细分市场,基于宇通成熟纯电动平台,已开发三代燃料电池客车产品和一辆8米燃料电池客车产品。12米的公交车3月份在北京的交通展上也展示过,这是最新的8米燃料电池客车,在楼下展示。

这是我们的12米公交车,12米的燃料电池公交车采用了增程式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使用了燃料电池的能量能够满足整车能量的需求,动力电池满足整车功率的需求,有效降低了整车成本,并且通过控制策略的优化进一步降低了能耗,使续驶里程更长。

这是8米燃料电池客车,通过优化控制策略提高燃料电池效率,提高整车续驶里程,测试工况续驶里程可以超过500公里,采用安全、快速加氢实现了5—10分钟可以加满氢气。

下一步规划方面,首先示范运行方面的规划,我们结合GEF/UNDP的项目,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从试点城市以及氢气气源丰富的地区开展示范运行,随着燃料电池和氢能技术的成熟,在更广大的区域和领域推广应用。

第二方面,氢气的规划。我们将联合氢能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共同推进氢能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从一次能源、到二次能源、基础设施、最终用户,主要是制氢、运氢、加氢,制氢方面开发氢气品质比较高的供应商进行氢气的控制。运氢要开发氢气、运输成本低、效率高的运氢方式,同时我们还建设示范运行了城市加氢站。

在制氢方面,近期和中期以工业副产氢、煤制氢为主,现在制氢全国每年焦化副产氢100亿立方,每辆12米公交车每年需求7万立方能满足15万辆燃料电池客车的需求,之前副产氢大家都说很多,一开始我们也不太相信,但是后来我们找到了一家供应商,郑州附近有一家金马焦化,他们现在副产氢有5亿方,现在有3.5亿方可以供燃料电池使用,现在副产氢已经满足了5千辆燃料电池客车的使用,所以在制氢方面已经不是什么问题。并且这个厂家联系了以后,多次给我打电话,你们燃料电池车什么时候推起来,我们现在都放掉了,没有地方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副产氢。

后期、中期,刚才神华集团介绍的二氧化碳封存技术,可以实现清洁的制氢技术,满足大批量的燃料电池客车的使用,将来长期可再生能源可能会从风能、太阳能制取氢气。

运氢现在是比较大的问题,氢气运输方式主要有四种,气氢拖车、液氢罐车、固态储氢、管道运输。我们在郑州建设了一座加氢站,,这座加氢站也获得了400万元的国家奖励。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直播专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bairenhui/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bairenhu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150407087870005157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